新闻快讯

我校赴河南固始开展“寻找校史中的党史”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8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校工会供稿  摄影 刘海军、陈大军)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了解校史与学习党史结合起来,深挖校史中的红色育人资源,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2021年7月2日至5日,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和校工会联合组织优秀教职工代表赴河南省固始县等红色老区开展“寻找校史中的党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袁利新带队,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萍教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杨立群教授、保险学院孙立娟教授、国际商学院郭晓凌教授、英语学院史兴松教授、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健青、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秦东方等39名教职工参与本次活动。

追寻校史中的党史 从校史中悟贸大精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河南固始的不解之缘始于1969年11月,学校根据中央的决策外迁河南省固始县,两届在校的868名学生和635名教职工随迁至固始,接受教育,参加劳动,师生经历了特殊的锻炼;1970年8月上级宣布学校停办。这次外迁固始为学校历史上五次校址变迁中的唯一一次京外迁校,是对学校办学的重大考验,也为学校在文革后期复校发展磨砺了意志。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身原北京对外贸易学院迁址固始期间,纯朴善良的老区人民在自身条件相当艰苦的情况下,敞开胸怀接纳了全体师生,为学校提供了当时全县最好的教育教学环境。一千多名师生员工和固始人民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奋斗,虽然只有短短的10个月,但这段历史和珍贵的情谊早已根植于当年的师生心中。2012年9月25日,在原固始十中(现固始县实验中学)校内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固始旧址纪念园树立纪念碑,双方校地合作扎实开展。

     

7月2日,全体人员赴原固始十中(现固始县实验中学)参观,固始县政府副县长祝文娟、固始县政府办副主任徐慧、固始县教体局局长李泽光、固始县实验中学校长王孝忠全程陪同、热情讲解。工会常务副主席袁利新代表学校寻访团一行对固始县政府领导的支持表示感谢。祝文娟副县长对贸大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全体人员共同参观了纪念碑。老师们边听讲解边把重要的校史资料拍照记录下来,从历史照片和实物档案中,感受到了当年那段艰苦奋斗历史的积淀、丰硕的办学成果和求索笃行的校训精神。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了解校院的发展历史,进一步增进了对学校发展定位和职能作用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对于党史和校史学习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为接下来凝神静气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提供了强大动力。

     

寻根溯源忆忠魂 初心永续同心共奋进

7月3日上午,全体人员集中上党史课,由中共固始县委党校副校长肖照东讲授《百年大党  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学系主任刘建萍教授作为代表分享学习,大家反响热烈。课后,全体人员参观了固始县苏维埃纪念馆。固始县苏维埃纪念馆从播火、抗争、建政三个部分概述了古蓼大地上中国共产党带领固始人民所走过的艰难非凡的革命历程,这里有无数个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涌现出无数个铁骨铮铮、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份份珍贵的文件、一幕幕英雄的画面,吸引教职工驻足观看、认真听讲。全体党员随后在固始县苏维埃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传好脱贫攻坚接力棒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7月3日下午,全体成员参观了陈淋子镇孙滩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孙滩村是典型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示范点,主要思路是通过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加强孝善教育,发挥农村书屋、村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用,让老百姓的精神真正丰富起来。其中的“三土”文化、老电影收藏馆等独具特色和价值。2021年2月25日,孙滩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喜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参观的过程中,全体教职工都感受到了在这场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事业中,固始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提升现代乡风文明水平所做出的努力;并深刻感受到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脱贫攻坚,千年梦想、一朝梦圆的坚定步伐;乡村振兴,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时代使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奋斗的新起点,乡村振兴的事业依然需要每个人的努力,纷纷表示定将自己的专业所长和本职工作做细做实,积极服务于乡村事业的发展。

大别山体悟革命历程 初心永续赓续红色血脉

7月4日上午,全体队员参观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纪念馆陈列布展共四个部分:决策、出击、开辟、胜利,以大量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并配以现代化的多媒体系统表现形式,全面再现了70年前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历史场面。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解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那段血与火的历史,激起了在场所有人的思想共鸣,大家深刻体会到当年革命志士对敌斗争的艰苦生活,在实地参观中更加坚定了传承“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的信心。

     

     

 

本次活动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 70 周年之际,通过三天的参观学习,全体成员在感受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追寻学校发展历史、在感受党史伟力中体会贸大的沧桑巨变、在追寻校史的点滴中追忆我党百年岁月故事,进一步激发了教职工的荣校爱校之情,再度坚定了教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勇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