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校党委开展第五批巡察反馈并全面启动巡察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3日 编辑: wangzheng

校新闻网讯(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供稿)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我校于202110月启动第五批巡察工作,日前5个巡察组已顺利完成巡察任务。2022110日至11日,学校先后召开第五批五个单位巡察反馈暨巡察整改启动会,党委巡察组分别向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政府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招生就业处反馈巡察意见并启动巡察整改工作。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纪委书记李茂国、副校长洪俊杰分别出席相关单位巡察反馈会议并讲话。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巡察专员、被巡察单位党政一把手及被巡察单位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  

   

第一巡察组仇鸿伟组长反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巡察意见。意见认为,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持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教职员工团结奋斗谋发展,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文化氛围。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政治站位不高,引领事业发展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一线规则有差距;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党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中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够,未形成长效机制。  

   

第二巡察组孟令东组长反馈政府管理学院巡察意见。意见认为,学院能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新任党政领导班子履职以来学院改革发展呈现崭新面貌,党建工作稳步推进,逐步规范,取得一定成效。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政治站位不高,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把握全局、推进发展能力不强;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学院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还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管人才落实不到位;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措施效果不明显。  

   

第三巡察组黄捷组长反馈马克思主义学院巡察意见。意见认为,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学科专业布局逐步完善,教学科研水平稳步提升。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不及时,党总支引领学院事业发展中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机制不健全,责任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制度建设不完善,执行不规范;在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方面,整改效果不明显。  

   

第四巡察组邱小红组长反馈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巡察意见。意见认为,学院实施“三轮驱动”战略成效显著,远程教育注册人数显著增长,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助力脱贫攻坚扎实有效,党的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不断提升。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的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学院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作风建设不扎实,制度建设不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情况,未建立长效机制。  

     

第六巡察组张小锋组长反馈招生就业处巡察意见。意见认为,近年来招生就业处加速生源基地建设,努力推进“一省一策”招生工作,积极引导毕业生赴西部、赴基层就业;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成效显著,学校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始终保持“双高”优势。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不及时、不深入,政治站位不高,履行核心职能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薄弱环节,践行“一线规则”不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巡察反馈会上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将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突出重点,举一反三,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学院党委要对巡察整改负总责,领导班子要牵头抓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主动认账担当,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扎实成效;三是要要促进改革发展,将整改作为破解学院改革发展瓶颈问题和突出矛盾的攻坚过程,作为推进本单位整体工作的有力支持,推进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校长夏文斌在政府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反馈会上表示,在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关键节点,开展第五批巡察工作,通过发现问题,深化整改,对促进被巡察单位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整改真正解决学院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真正解决影响学院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改革,形成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真正让广大师生发现新变化,感受新气象,真正解决一些师生关心、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让干部群众有获得感,推动本单位各项事业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  

纪委书记李茂国在五家单位巡察反馈会上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巡察期间多次听取汇报、指导工作,反馈的巡察意见是经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和党委常委会审定的,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要求。被巡察单位要建好整改清单,全面盘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同时要抓好措施落实敢于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全面整改并及时报告整改情况。  

文君副书记、洪俊杰副校长分别在分管单位的巡察反馈会上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强化巡察整改责任担当,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形成整改工作合力,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扎实成效;二是要把整改过程作为破解学院改革发展瓶颈问题和突出矛盾的攻坚过程,作为推动本单位整体工作的有力支持,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促进被巡察单位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曹小勇、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孙晓霞、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常州、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分别表态发言,一致表示,巡察反馈意见肯定了本单位近年来的工作,也严肃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于巡察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剖析深入反思,强化责任担当,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以强有力的措施和行动抓紧抓实巡察整改,把整改落实的过程作为凝心聚力、改进工作的过程,通过整改落实切实形成长效机制,共同推动本单位事业高质量发展。  

反馈会前,党委巡察组已分别向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政府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招生就业处领导班子成员反馈了巡察意见。此外,对于巡察中发现的需要由学校统筹解决的问题,学校党委已专门研究并责成相关部门牵头负责解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