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学习党史,坚定理想——法学院师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6日 编辑: lhh

学习党史,坚定理想

——法学院师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一座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馆,也是国内目前单体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面、地位最重要的国家级展览馆。9月23日上午,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欢欢)带队,组织学院本、研辅导员老师、行政教辅党支部党员教师和本科、研究生新生同学等百余名师生代表,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从百年党史中深刻学习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该展览按照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四个部分,共展出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

置身百年党史的红色殿堂之中,师生们按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透过丰富的档案资料与珍贵的历史文物,了解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和其中蕴含的伟大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伟大历程,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铭记历史是为了激励当下,昭示未来。面向鲜红的党旗,法学院部分师生党员庄严举起右拳,再次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响彻大厅。

此次参观学习,不仅是一次对中国革命建设发展史的重温,更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大家进一步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师生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建党精神,以更加求真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以实际行动为贸大法学院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作为青年学生,将勇立时代潮头,把个人命运与祖国的发展相结合,投身祖国伟大建设,做新时代的新青年!把学习到的红色革命精神持续转化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实际行动,以吾辈青春,捍卫盛世中华!

附:部分师生参观感想

法学院副书记李欢欢: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展览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通过参观,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伟大历程,真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和自身建设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法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潘明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天和学校的老师同学们一起,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共同探寻百年大党的“初心之路”,重温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一路走来,党带领着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注重对学生思想理论的教育和价值引领,帮助学生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法学院行政教辅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王珊珊:新近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气势恢宏、庄严肃穆、令人肃然起敬。通过一幅幅图片和各种文物实物的展示,我们再次真切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从党的初建到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期探索,再到改革开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带领全国人民脱贫奔小康,一路走来,何其不易。作为一名80后党员,很幸运我生在和平年代,健康成长,接受教育,并能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微薄力量。再看现在的00后、10后小小少年们,他们更是幸运,生来国家富强,未来更是百年复兴的主力军。惟愿我辈继续奋进,后辈勇攀新高,共铸华夏力量!

法学院2021级法学专业本科生 牛晴:走进展览馆,我以一个后辈的身份参观着,踏在这片红色的沃土上,感悟红色历史,赓续精神血脉。就像博物馆一楼大厅那面红色墙上写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样,我们青年一代要用自己的肩膀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法学院2021级法学专业本科生 于昕卉:寻红色记忆,忆往昔峥嵘。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珍贵的历史文物与现代的展示手段写就了党不忘初心、始终为民的百年历程,让我们感受到了前辈们为了共产主义事业浴血奋战、前赴后继,用信仰与忠诚铸就了精神丰碑,用鲜血和生命开辟了复兴之路。我们也必定会循着先辈的足迹,凝聚在信仰都旗帜下,奋斗在复兴的征程中。

法学院2021级法学专业本科生 王佳怡:通过参观,我深切感受到了共产党成立百年来走过的艰辛与不易,从嘉兴南湖的航船,到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岷山的风刀霜剑,到渡江战役的军民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人民一同探索救国的道路,一路成长壮大。如今国泰民安,盛世如先辈所愿,我们更应勇立时代潮头,将个人命运与祖国的发展相结合,投身祖国伟大建设,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法学院2021级法学专业本科生 云洁:一封封书信,一篇篇文稿都有着岁月的痕迹,寥寥数语却力量非凡。在一张张照片和文物面前,我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岁月气息,真实的事件展现在我面前,一张张坚毅的青年面孔都在催我奋力前行。愿你我都能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从中感受百年前青年的无畏勇气与坚毅信念。

法学院2021级法律(法学)研究生 崔铭君:跟随着讲解员的引导,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全景式的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展馆中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手枪、开国大典影像、抗击新冠疫情各省医疗队的旗帜……将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浓缩定格。作为一名中国人,何其有幸,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祖国强大、人民生活富足;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何其有幸,能有机会跨越百年时空感受前辈们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青史如鉴耀千秋,这次参观活动让我再次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法学院2020级经济法学研究生 鲍韦辰:展览将党史书籍中的一幕幕场景做出了精美展示,身为预备党员的我不由心潮澎湃,我深刻体会到党在发展道路上的艰苦与不易,我深刻感悟到党始终不变的初心与使命,我更加坚定了自身的理想与信念。参观党史展览馆是一场触及灵魂的心灵洗礼,我深深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

法学院2021级法律(法学)研究生 许秋颖:通过参观学习,我对我们伟大的党带领全国人民铸就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创造的伟大事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将铭记党的历史,不断从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奋发向上、奋勇向前;树立勇担时代大任的坚定理想,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为志向远大、信念坚定的新时代青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