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法学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4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10月9日上午10点,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法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员工收听收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统一战线是重要法宝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

北京市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黄勇教授表示,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依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当前,要把落实我校建校 70 周年时所确定的发展新规划新理念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把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品质教学”实践中去。在新的征程上,紧密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厚植学生爱国情怀,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天津市政协常委、民建会员左海聪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时代意义,进一步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辛亥革命推翻帝制,缔造共和,建立了不朽功勋,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辛亥革命先驱英勇奋斗振兴中华的精神仍然是我们今天前进的不竭动力。展望未来,道阻且长但前途光明。只要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英勇奋斗,坚持团结联合,就一定能够实现祖国统一、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也一定能够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无党派人士龚红柳副院长表示,今年是辛亥革命 110 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百年历程证实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却没能改变旧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性质,人民仍然在水深火热中挣扎;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接过这一历史重任,团结带领全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纪念辛亥革命是为颂扬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彪炳千秋的历史功绩,更是为表明了广大中国人民一心一意“跟党走”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我们要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无党派人士薛源教授说,辛亥革命拉开了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正昂首阔步、意气风发的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统一战线是我党的重要法宝。我国在新的历史时期的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全体社会主义的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在内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党外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一切魑魅魍魉,一切阴谋诡计必将烟消云散。我们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外籍华人教授唐林表示,辛亥革命是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运动,不仅为中国政治经济现代化提供了契机,也启迪了整个社会的思想心智。当下在海外的华人华侨,除了在国内参与对国家的建设以外,更为首要的任务就是在海外所在国讲好中国故事。一方面让中国更好的了解真实的外部世界,另一方面让所在国的国家更好的了解并理解中国。用多种方式促进国与国之间的民间交流,提升中国的形象。要最大程度地团结朋友,在潜移默化中,在日积月累中,细致入微,循循善诱,让当地民众逐渐对中国有一个真实的客观的认识。

铭记初心与使命 继承和发展辛亥革命

学院院长梅夏英教授说,学院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后,都深切体会到了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辛亥革命先辈们振兴中华的伟大革命先驱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凝聚力量。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落实到学院各项工作尤其是教书育人中,要让同学们深刻理解继承、发扬辛亥革命先驱们伟大革命精神的重要意义,以史为鉴,保持党员本色,铭记初心与使命。

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欢欢说,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领导中国人民继承和发展了辛亥革命,并将其推进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进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作为一名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牢记革命先驱对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勇于开拓,积极作为,“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用奋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贡献。

学院青年教师党员顾珊珊表示,大浪淘沙,砥柱中流。110年前,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之时,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们,领导渴望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的中华儿女,奋勇反抗,推翻了羸弱封建的清政府,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奋斗,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新中国之所以能创造举世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这“两大奇迹”,源于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命运所系,命脉所在;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

学院青年教师孔祥稳说,中国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才从一个备受欺凌的穷国弱国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强国大国。在过去的短短几十年里,中国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乘势而上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必须要坚持正确道路,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必须要坚持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辛亥革命的精神必将继续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学院青年教师曾田表示,在当下新时期纪念辛亥革命,回顾民族独立复兴的历史具有深远的意义。110年前的中华大地千疮百孔,110年后的今天,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早已今非昔比,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创造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虽然我国已具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完善的制度保障,物质基础与精神力量。前景光明但前路不会平坦,尤其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更要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坚决战胜任何有可能阻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为年轻人,更应当勇于承担起振兴中华的伟大责任与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毕生的精力和热血。

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本科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杨轩宇: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长达2000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对推动中国的社会进步和促进中国人民思想解放,起到了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202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爆发110周年纪念日,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感触良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倡导辛亥革命先烈的“敢为天下先、敢为民生洒热血”的精神,将民族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贡献于国家建设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作为未来国家法治队伍的一员,更要谨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一孙中山先生留给我们的教诲,努力提高专业素养,用功读书,多多积累,坚持法律人的职业操守和信仰,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不断为我国的法治建设而奋斗!

法学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舒云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所说的那样,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的探索。而在110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正在朝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向前,110年前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值得我们深刻学习和发扬。而且在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必将解决台湾问题,这是我们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担起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担,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法律硕士第三党支部支部书记何家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令人备受鼓舞。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拉开了中国社会深刻变革的序幕。在中华民族进入了伟大复兴的今天,我们不能忘记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的伟大贡献,需要继续学习发扬这种伟大精神,继续开拓创新,奋勇前进!“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于民族,中华儿女正不断团结着,携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于个人,作为一名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畏困难,不忘初心,坚持向着一个方向而奋斗,为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法律硕士(法学)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子嘉:作为青年党员学生,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讲话,再次重温孙中山先生和当时的时代先驱们的奋斗历程,我深受鼓舞,他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和实际行动深深的感动着我。虽然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但是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当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青年党员学生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博士生党支部书记肖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深切地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定信念,踏实前行,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学习和工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