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忆峥嵘岁月,强使命担当”国开院党委组织《长津湖》主题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5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供稿)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一周年,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10月10日,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组织了“忆峥嵘岁月,强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电影《长津湖》,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2021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71年前,二十余万将士在彭德怀元帅的率领下,跨过鸭绿江,浴血奋战,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习近平主席说过,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国开院党委组织观看电影《长津湖》,激励青年同志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影片《长津湖》以伍家兄弟的视角,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与美军在朝鲜长津湖地区的交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将美军1个多师分割包围,经此一役,极大地扭转了整个抗美援朝战场的态势。然而中国人民志愿军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死伤惨重,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严寒地区,很多先烈冻僵时还保持着战斗的姿势,他们视死如归、毫不退缩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了国开院的学生,在场的学生无一不为之动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告诉我们不能忘记历史,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当时的英明决策,更展现了党在每个关键时期所作出的正确抉择,就像影片中所说的“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远离硝烟和战火。如果我们不打这场仗,可能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这场仗”。我们要传承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让每个人都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能为生于华夏盛世而感到自豪。

 

附部分同学观影感悟:

刘宜茗:电影《长津湖》中,美军战斗物资精良,生活物资充裕,而我们的战士却只有冻土豆、步枪和手雷。但在这么艰难的条件下,我们的战士凭着不畏艰苦、英勇顽强和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精神,粉碎了美军的阴谋。通过观影,我更加明白了和平的来之不易,千千万万的先辈用自己的牺牲为我们赢得了和平的生活环境和发展经济的条件,我们应该传承发扬他们的精神,为祖国的发展建设全力奉献,替后人守护好祖国的万里河山。

段文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交汇点再看毛主席当时的战略观点,伟人的智慧在历史的验证下熠熠生辉。“家国情怀,忠人义士”,为国尽忠的“百里千里万里”们,用热血和生命为我们换来了几十年乃至百年的和平发展。“不忘历史,展望未来”,我们青年应有“曾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气势,努力建设祖国,为社会创造价值,才能不负韶华,成就精彩人生!

孙许洁:长津湖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3个军,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战功显赫的美军第10军,于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24日在朝鲜长津湖地区进行了直接较量,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这次战役为最终到来的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基础。这部电影以伍佰里和伍万里的一系列所见所闻,所看所想为线索。描述了当时一个个中国战士的缩影,电影中的每一个画面都在强烈对比着我方物资力量与美军力量的巨大差距。中国战士只能在零下40度的地方吃着冻土豆,而美军却有娱乐卡牌,还有咖啡。我们只能靠耳朵靠部署去打赢敌人,美军可以用飞机用无线来侦查我们。但是即使这样中国战士不败的决心和毅力最终赢得了大局的成功。电影的最后,美军撤离,看到一排排趴在雪地里冻成冰雕的中国战士们,美军团长也不禁像中国军队致敬,这是让世界人民都得以佩服的精神力量。正如前段时间央视热评,长津湖最好的彩蛋就是我们现在和平的时代,我们要珍惜当下,致敬历史,不负前人为我们铺出的路。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