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信息学院党委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5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信息学院 供稿)2021年10月21日16:00,信息学院党委在求索楼1021会议室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0月18日下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党委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分享学习体会。

高玲书记来领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一起学习了党中央从十八大以来,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历程。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国家大数据战略”;2015年8月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16年,《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出台;2017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组织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总书记强调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就10月1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高书记从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和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等七个方面进行解读。高书记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能够感受到国家对于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视、决心和信心,立足学院实际,学院未来的发展将会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

冷柏军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全文虽不到三千字,但讲了七大问题,在新的形势下提出了新的任务。下一步,信息学院将会在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系统谋划,加大智库建设力度,将在工信部、商务部的支持协助下,拟成立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开展学术活动,实现产学研结合,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上。

倪耀东副院长表示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势不可逆。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总书记强调,发展数字经济,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自主创新,而且需要把握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个方向,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信息学院遇到了几十年未遇的绝佳历史机遇,一方面应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准确认识时代需求,机不容失,另一方面,要锐意进取,做好宏微观工作的转型,以切实应对挑战,精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做出应有的贡献。

华迎副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聚焦战略前沿和制高点领域,立足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信息学院作为技术和经管深度融合的学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应该进一步发挥数字化应用能力和优势,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张旭路副书记表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最新成果不断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之中,使得经济形态正处于转变的前夜。如果能够上云用数赋智,将是未来我国经济各个层面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将自身的人才培养重点,使之与国家和社会的需要相适应,不断为国家输送合格人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