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第十九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活动——增强育人责任感 塑造师德新形象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信息学院供稿)为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师德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责任感、使命感,2021年10月21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九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活动在博学楼506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以“增强育人责任感,塑造师德新形象”为主题,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信息学院承办,信息学院党委高玲书记主持此次活动,信息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活动现场)

高玲书记指出,此次活动按照学校开展2021年“师德主题月”系列活动通知的要求,在上学期开展的“悟思想”、“学四史”、“守规范”的基础上,主要围绕“铸师魂”、“学先进”、和“强警示”三大主题来开展。

铸师魂

为表达对长期坚持在教育战线,无私奉献老师们的敬意,并传承这种精神,活动第一项内容为学院青年教师为从教满30年的老教师献花。冷柏军老师、陈进老师、刘瑞林老师、李降龙老师、王朝培老师、王晓波老师都从教30多年,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育桃李满天下。陈进老师因参加商务部在贵州的培训工作无法到场,其他五位教师接受了青年老师的献花。

 

(从教满30年五位老师接受献花)

几位老师都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自己从教30多年的感悟、体会和经验。冷柏军院长回忆了自己初来贸大时,如何在老教师的指导下从一个教书育人的新兵成长为经验丰富的授课能手,所以传帮带的作用是明显的。他指出几位老教师的授课水平高,甘于奉献,为新教师做出了榜样,希望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多为年轻教师提供帮助,同时,年轻教师应尽快适应授课生活、多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两方面共同努力,为学院的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冷柏军院长分享)

刘瑞林老师结合自己授课及担任班主任的经历分享心得,针对教学,刘老师提出要做到以下几方面:第一,不忘初心,尽职尽责。第二,教学相长,既要向同教一门课的老师学习,也要向学生学习,永葆一颗年轻的心。第三,不断学习,坚持写案例、写代码。第四,身体要好,然后才能工作好。针对和学生打交道,刘老师分享了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需要,如何有针对性的给予帮助,她既关心学生的学业、就业,也关心学生的心理变化,她带的学生亲切的称呼她为“刘妈妈”。刘老师分享给年轻老师们的经验是既要和学生打成一片,有亲和力,又要做到尊重,严格要求。最后,刘老师对学院领导、同事表示感谢,并祝愿各位老师事业成功、身体健康,祝愿学院蒸蒸日上,祝愿学校继往开来,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刘瑞林老师分享)

王朝培老师表示从教30多年以来,目睹了不同时代学生的变化,也感受到了自己同学生的差距越来越大,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同时,也表达了当老师的不易,希望有更多新鲜血液加入进来,实现传承。

 

(王朝培老师分享)

李降龙老师表示干一行爱一行,在传授知识和为学生答疑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自身价值。李老师提到要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在备课时应多找几本参考书,追求知识点的深度;认真准备教案,反复打磨课件;同时,要有奉献精神,在学院需要自己承担授课任务的时候,哪怕是临时承担,也要求自己认真准备,上好每一堂课,对学生负责,为学院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降龙老师分享)

王晓波老师用幽默的语言分享了自己刚走上教学岗位时因为没有机会听老教师的课,由于紧张与学生之间发生的有趣故事,所以他鼓励新教师应多听经验丰富教师的课程,积累经验。同时,他指出每个教师的授课风格也是不一样的,与每个老师的性格、经历有关,也与每个老师教授的不同类型的课程有关,所以也不能完全模仿,要在学习的基础上摸索出自己的授课风格。

 

(王晓波老师分享)

在听了几位老教师的经验分享后,两位年轻老师也从自己的角度分享了对教师这个职业的认识。陈振娇老师表示通过聆听几位老师的分享联想到了自己的博士后导师,并比喻导师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像一缕阳光照亮了自己的博士生涯。同时,陈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从教心得:第一,对待学生,真诚和爱是最主要的,在这方面会多向几位从教满30年的教师和自己的导师学习;第二,对待教学,多向老教师请教学习;第三,对待学生要严格,既要带好学生,又要让学生心理健康,所以做好课程思政非常重要。

 

(陈振娇老师分享)

马双老师提到年轻老师面对教学和科研双重压力,要努力做到教学和科研的平衡和互相促进,马老师分享了参加入职培训时商学院郝旭光老师分享的教学要做到“六度”--高度、深度、广度、热度、温度、难度,她觉得自己受益匪浅,所以在教学方面要多向老教师请教和学习。同时,马老师表示作为班主任,应多和班干部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心理状况,特殊学生应予以特别关注,多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加以适当的引导。

 

(马双老师分享)

 学先进

活动的第二个单元,学院组织教职工通过观看视频《李桓英——百岁人生诠释大医至诚》,集体学习“时代楷模”李桓英的先进事迹。李桓英教授作为共和国同龄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她始终心系人民健康福祉,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卫生健康事业;她视病人如亲人,精心医治、破除歧视,为数以万计的麻风病患者解除了疾苦,为破解麻风病防治的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她在95岁高龄时入党,并对党组织说:“我很荣幸自己是党的同龄人,愿意以党员的身份为麻风病救治事业奋斗终生。”观看视频后,老师们纷纷被百岁老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和砥砺奋进的生活状态所感动。高书记鼓励教职工向“时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学习,立足岗位,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强警示

活动最后一个单元,高书记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组织师德警示教育。高书记将违反师德典型案例分为五大类,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通过分类介绍,全体老师们更清晰的知悉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违反师德的典型表现,高书记强调全体老师要以案为鉴,不触碰师德红线,守住师德底线,争做“四有”好老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岗位,将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高玲书记开展警示教育)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