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学习第二期《党课开讲啦》节目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7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了3期《党课开讲啦》节目。第2期《伟大建党精神》(黄一兵主讲)于10月24日晚间8点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党支部工作群传达节目预告,全院师生通过电视直播平台实时收看《伟大建党精神》。黄一兵院长从一颗“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红心吊坠讲起,通过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故事讲述鲜活的党史,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形成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马院师生代表收看《伟大建党精神》心得体会:

赵崔莉(中国近现代史及思想政治教育联合党支部 支部书记):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悟党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为起点,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经历生死考验、惨烈牺牲、如大革命失败、第五次反“围剿”失败,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还要利用好本土红色资源,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我们要以伟大的建党精神为引领,把这些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讲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党的光荣传统发扬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黄传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形势与政策联合党支部 支部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的建党精神》党课深入浅出,史论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思想融汇案例,分别从思想品质、政治品质、意志品质与道德品质四重维度对建党精神的核心内涵作了深入且生动的阐述。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新征程,必须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继续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民族的复兴而创造新辉煌、新伟业。

濮灵(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学系 学系主任):不论是红军长征路途中每300米就有一个战士倒下,还是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1800多名党员和干部牺牲在工作的第一线,中国共产党都始终以切实行动向中国人民证明,他们绝对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初心因践行而永恒,使命因担当而伟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因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才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应继续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管淑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 学系主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因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脱贫攻坚,民族复兴,任重道远;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应当任劳任怨,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吕红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 副教授):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谱系的精神之源、思想之母。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开端,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开始植入中国传统文化之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以在对立中把握统一的革命辩证法融入在统一中把握对立的传统和谐文化之中,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更健全,更先进的价值引领。

崔晨涛(形势与政策学系 讲师):建党伟业是20世纪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大历史事件,在建党前后中国社会的变化对比中,我们可以清晰的发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旧中国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将亿万受苦受难的劳动人民从旧制度的枷锁中解放出来,从1921建党到1949建国,在千磨万砺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伟大使命与初心,这是中国式庶民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大成果。回顾建党历史,建党精神在今天依然是照耀着共产党员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力量之源和信仰之源,是今天我们不断发扬和继承党的历史基因的重要皈依。

张玉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 讲师):今天的党课围绕伟大建党精神这一主题,在具体事例中来阐释和展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所凝聚起来并不断传承的精神特质。习近平总书记在七月一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化和拓展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政治品格。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立足“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不竭精神动力。

李芯彤(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 支部书记):建党百年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解放和发展的背后蕴含着宝贵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的建党精神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畏艰难、砥砺奋进,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必须要正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中,不忘初心使命,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窦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 支部委员 ):《党课开讲啦》第2期《伟大建党精神》节目中主讲人黄一兵,从一个吊坠的故事开讲,解释了其中“我为人人”“共产党万岁”的含义,讲述了一个革命者余祖胜的坚定信念,学习革命理论的故事,以及在本次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健儿们奋斗的身影也让我们每一个人从中汲取了力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将以此次党课为新的起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作为当代新青年积极参与祖国建设工作当中,为祖国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张晓娜(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研究生):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立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提出24字伟大建党精神,并阐述了它的伟大意义。在这次课程中,黄一兵教授沿着历史的道路,用真实的故事与例子,为我们再次深刻的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为什么能的精神源泉。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奋斗者,我们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坚守理想信念,积极进取,永葆奋斗精神。

王慧荣(2021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研究生):《党课开讲啦》第2期《伟大建党精神》黄院长通过讲述老红军的故事、吊坠的故事、半条棉被的故事、第一份入党誓词的故事以及现场回答学生的提问,深入浅出的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阐释。我们党从成立那一天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无论环境如何恶劣,敌人多么强大,中国共产党都以不屈意志顽强坚持,我们党最鲜明的标志,就是无惧强敌,无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虽然身处和平环境,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来时的路,要更加坚定初心,不负人民。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