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初心铸党魂 实干勇担当——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暨工会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铭  摄影 铭君 壬娇等)为扎实推进党史教育开展,真正把党史学深、学透,10月22日至23日,法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员工赴平谷区挂甲峪村开展“初心铸党魂 实干勇担当”的主题党日暨工会活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课教师以及工会会员等20余人参加活动。

 

走访挂甲峪村 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振兴之路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应结合具体业务推进和基层支部组织建设,采用师生干部喜闻乐见、深入人心的方式开展的原则要求,学院党委将活动地点设在具有光荣革命传统,被评为首都文明村、农民自主创业先进单位、北京市新农村建设首批13个试点村之一平谷区挂甲峪村进行。

22日下午3点,活动从参观挂甲峪村支部旧址暨村史馆开始。一张张珍贵图片、一件件饱含风霜的旧物件向参展人讲述着挂甲峪村人在村党支部的带领和团结下,艰苦奋斗、创业富民、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的感人故事和奋斗精神。

随后,村民带领大家参观了挂甲峪村民们自己的住房。挂甲峪村人锐意进取,以事业凝聚人心,奋力改革,实现了在艰苦自然条件下的:致富道路通上山、水利设施修上山、优质大桃栽上山、再生能源用上山、科技文化跟上山、电信网络布上山、文体项目建上山、有机果品改上山、旅游游客住上山、生态别墅建上山的“十大工程”。目前,挂家峪村新民居改造工程和生态改造工程,真正建立起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俱佳的新环境,使得挂甲峪村成为生态旅游和新农村建设的样版村。村民们朴实的语言难掩自豪的神情,全体教工也深刻地感受到:幸福文明的生活,离不开万众齐心的共同创造,离不开党组织的坚强领导。

 

把课堂搬到室外 开展法学专业培养方案专题研讨

下午5点,法学专业培养方案专题研讨会在村舍内环坐举行。法学院副院长边永民教授主持研讨会。围绕如何培养涉外法律人才这一主题,研讨会邀请到前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法律顾问、强生公司中国制药业务法律事务负责人、西安杨森制药公司董事、资深律师、88届知名校友潘琪与参会老师进行分享和交流。

潘琪结合自身从业经历,把自己的行业观察和思考娓娓道来。他表示:已故清华大学教授何美欢先生,在培养涉外法律人才这一领域的探索和实践,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帮助和启发。从培养实务人才的角度看,“要围绕社会需求去设计课程的培养方案。法律是一个对社会经验和生活阅历要求很高的行业,我们常常讲‘数学天才’、‘音乐天才’,而从未听过‘法律天才’,可见,法律人才培养是一个应该紧密结合行业的过程。”

潘琪认为,一个优秀的涉外商业律师应该具有三个层次的能力。一是技术能力,包括写作、诉讼、调研、检索等应用法律知识法律条文和案例的基本能力。二是项目管理和行政能力,要协同多客户提出解决方案并推进问题解决的能力。三是商业能力,即维护客户、进行商业开发,推动律所成长的能力。

最后,潘琪说:“在专业细分越来越细的情况下,律师需要不断成长和学习,思维能力的养成至关重要。案例教学的真正目的不是讲故事,而是通过案例教学养成思维能力,案例教学过程中的教师不断“纠问”,学生从不同角度进行思索的过程,就是该教学训练方式的精髓。”

学院冯辉副教授介绍了学院目前进行的国际商事实务课程建设情况。国际商事实务课引入8位资深律师和仲裁员,在围绕主题,统一课程大纲的基础上展开授课。因为疫情防控等因素,课程采用了网上授课形式,除了本校30名学生之外,还吸引了大约200多位业界律师参与。目前,课程师资团队成熟、内容应用性强、已经形成本校特色较为鲜明的实务课程体系。

郊区户外傍晚的温度骤然下降,但丝毫没有影响老师们交流研讨的热情。教师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也十分愿意为学院的课程建设出谋划策。梅夏英院长总结表示,对潘琪先生毫无保留的智识贡献表示感谢,并欢迎潘琪先生能以自身专业所学继续为贸大法学院人才培养贡献力量。梅夏英号召和鼓励更多的青年教师加入国际商法课程建设队伍,开发出多套类似于国际商法的更具应用价值的课程。最后研讨会在青山如黛、朗月高悬的秋夜中完满结束。

23日上午,全体教师还进行了室外健步走活动。老师们健步走在空气清新、风景宜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再次深深体会到挂甲峪村党支部和扎根挂甲峪村的共产党员们,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乡村振兴上的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的伟大贡献。

本次活动是法学院党委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校内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本次党日暨工会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法学院团结、乐群、互助、奋进的学院气氛,是一次深入人心的教育活动和团队建设活动。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创新形式、积极调动广大师生积极性,为学院深入推进学科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凝心聚力,锐意进取。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