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国际学院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项调研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9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国际学院供稿)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总结经验做法,发现解决问题,全校范围内的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项调研拉开帷幕。

10月27日下午,学校调研组赴国际学院召开202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项调研暨近期工作推进会。调研工作组由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带队,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刘金兰、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秦东方、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乔雪竹、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蔡英辉、党委教师工作部黄戈林一行六人,到会听取报告、查看资料,并开展深度工作交流。

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祁雪冻作专题报告,详细汇报2021年国际学院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祁书记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对标对表开展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两方面介绍具体做法、工作成效,并总结学院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采取的措施。针对专职教师少、兼职教师队伍庞大的实际情况,学院把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融入每学期的日常管理中,认真落实学校要求,分类施策协同推进,创新师德教育形式,优化师德建设机制,使之长效化常态化,引导全体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国际学院院长蒋先玲向工作组汇报国际学院未来发展思路、教师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明确国际学院将以来华留学质量再认证为契机,推进留学生教育综合发展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顶层设计,提升来华留学生教育整体水平;与此同时,积极探索专职教师职业发展路径,鼓励教师开展学科建设研究,产生一批有影响的省部级成果、优秀教材及高质量科研发表,提高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内涵式发展,提高培养质量,实现由留学生教育大校向强校的转变。

随后,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刘金兰结合2021年《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等通知精神,解读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最新要求,明确了党政同责、全员覆盖、纳入校内巡查的工作机制。工作组成员就基层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规范建设等情况进行提问,并认真查看现场准备的纸质材料。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做总结讲话。文书记首先肯定了国际学院在家大业大、教师构成复杂、工作压力大、困难多的特殊情况下,尽心尽力推进全覆盖的专兼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高标准落实上级要求,举措实、处理严,工作开展有声有色,效果显著,做到了入心入脑。同时,文书记指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和学院的事业发展相结合,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相结合,与学院文化建设相结合,与解决教师实际困难相结合,提高教职工精气神,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工作氛围,促进学院事业发展;国际学院同时承担教学、管理、服务三重职能,工作千头万绪,实属不易,更要定位准确、管理规范有序,遇到问题积极应对,工作做实做细,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做优做特”来华留学教育,实现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时间在气氛热烈的交谈中溜走,不知不觉夕阳西下,暮色沉沉。但调研工作组为国际学院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前途漫漫,未来可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