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信息学院组织“党支部云课堂”首场线上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9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信息学院供稿)按照上级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信息学院党委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各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党务秘书参与党支部云课堂首场线上培训。会前,我院有序组织各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党务秘书提前测试“党员E先锋”平台账户登录情况,为顺利开展培训提供了有效保障。

2021年10月22日培训当天,各位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党务秘书等积极与会,通过“党员E先锋”小程序参与首场培训。此次活动对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重要途径。

培训会首先进行“党支部云课堂”上线启动仪式,“党员E先锋”小程序中“党支部云课堂”模块的正式上线,将在对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党务秘书等开展线上培训活动上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海淀区党支部书记学院王晓亚老师在会上阐述党支部建设的意义、党支部发展历程,并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阐述了党支部的功能定位、职责、工作原则、组织设置等方方面面,对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此次活动,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党务秘书更加清晰了党支部在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明确了党支部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理论水平。并为各支部后续使用“党员E先锋”平台开展支部工作提供了熟悉机会。

在信息学院党委的组织保障下,本次培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培训,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党务秘书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有了切实的提高,为日后开展组织各项工作积累了重要经验,有助于我院基层党支部的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附党支部学习心得:

电商教师党支部书记 屈启兴

2021年10月22日下午,我作为信息学院电商支部支部书记在线参加了“党员E先锋”党支部云课堂首场学习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由海淀区党支部书记学院讲师王晓亚讲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课程。王老师主要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党支部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主要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通过此次线上培训,让我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使我深刻领会到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把自己摆进去,真学深学,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增强历史担当,用党史国史培根铸魂,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信管教师党支部书记 刘小月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既发扬我党长期积累的党支部建设宝贵传统,又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通过学习条例,可以看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支部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条例是基层党支部的定向规定,对于基层党支部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必将使我党支部建设和党组织体系更加完善更加新进纯洁。

行政党支部书记 刘建军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内容全面细致,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导向突出,符合基层实际,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充满了现实针对性,对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开展党支部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把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作为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承担起责任担当,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政治意图,带头先学一步、先学一层,不断提高自己抓好党建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本科第一支部书记 黄伟钊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我们加深了对支部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对党支部发展历程有了系统而充分的了解,更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有了一次科学而全面的学习。本次培训使我们对于党支部工作的工作范畴更加清晰了解,对于党支部建设的基本概念能够更准确的予以把握。尤其是一些具体的规范性指标,需要我们每一位基层党务工作者熟悉且了解,并严格贯彻落实。支部规范化建设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个支部只有在规范的工作流程中运作方能行稳致远,这对于支部党员培养、考察、发展,以及日常各项党务工作的开展具有基础性的意义。这次培训之后,我们更应该将培训的一些“干货”带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促进支部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并努力在支部内建设一支专业高效的工作队伍。

本科第二支部书记 叶潇舟

通过此次线上培训,让我对党支部的建设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与提高。突出政治功能,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作为新时代的党支部书记,我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支部建设的首位,通过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熔炉”作用,使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进而发挥出支部的“政治功能”。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路槟赫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支部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的建设质量更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学生支部书记,需要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识和把握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支部云课堂的上线,以直播或观看回放的形式,为我的学习创造了便利条件。我会充分利用学习资源,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支部。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付瑞鑫

通过本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的学习,我支部支委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党务工作知识、先进的事迹和精神,有力提升了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

党支部应当以建立健全“三会一课”为核心的组织生活制度为基础,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为核心,促进学生工作和党支部建设工作有机结合。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首先应该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的一项核心工作来抓,作为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主要途径,推进真学实做。党员发展工作与保障我们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息息相关,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慎重发展”原则,切实把好党员审批关和预备党员转正关。在开展党建工作时也应深入学生,了解群众、发扬民主,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建立健全学生党员关爱机制,比如学生党员先进表彰制度,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努力营造弘扬先进、鞭策后进、革除落伍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学生党员勤工俭学制度、特殊群体党员慰问制度,使党员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党建工作无小事,只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勤动脑、多实践、会反思,才能把支部书记当好。誓当定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组织员 郭程

这是第一次体验通过微信小程序“党员E先锋”中的“党支部云课堂”模块听培训课程,感觉这种培训方式不受场地限制,更加便捷,而且对于第一遍没听清楚的部分还可以通过回看录播的方式继续学习,使学习效率、学习效果大大提升。

本次培训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党支部建设重要意义,第二个部分是党支部的发展历程,第三个部分是详解《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培训中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解读使我对于党支部工作内容更加清晰了解,对于一些基本概念的理解更加透彻。例如在培训中提到的党支部党员大会议题表决中两个半数的概念,是指表决必须有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党员到会方可进行,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为通过。即如党支部共计9名党员,到会5人及以上可以开会,表决通过也需要5人及以上票数才能算通过。这些细节要点的把握将会使未来支部工作更加标准、规范。

党务秘书 王安娜

10月22日参加了“党支部云课堂”首场线上培训,在本次培训中,海淀区党支部书记学院讲师王晓亚老师从党支部的建设意义、党支部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主要内容三部分讲解了支部建设工作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通过学习,对支部管理和建设工作有了更加清晰明了的认识,作为党务秘书和支委,将以《条例》为指导,进一步规范支部各项工作,推动支部工作提质增效,推进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建设。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