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学习第三期《党课开讲啦》节目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2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了3期《党课开讲啦》节目。第3期《党的伟大成就》(杨凤城主讲)于10月31日晚间8点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党支部工作群传达节目预告,全院师生通过电视直播平台实时收看《党的伟大成就》。杨凤城院长为我们分享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以及在背后的宝贵经验。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我们成功的原因,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马院师生代表心得体会:

赵崔莉(中国近现代史及思想政治教育联合党支部 支部书记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创立的四个伟大成就,分别是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个伟大成就分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成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在华夏大地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革命,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集中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也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以来,其奋斗的光辉历程,其取得的伟大成就,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至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道路决定命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通过民族区域自治,加强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认同,坚持民族大团结,形成共同的文化认同。

黄传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形势与政策联合党支部 支部书记:《党的伟大成就》党课,围绕百年大党带领人民不断创造辉煌的历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让观众深刻理解了党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背后的逻辑与机理,特别是坚守为民立场,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展现了江山与人民关系密钥所在。百年历史深刻启示我们,党必须不断推进理论的创新,在伟大的实践中总结、检验科学的理论,在始终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征程上持续创造伟大的成就。

管淑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 学系主任:党课以三十年为一节点,孙中山虽然推翻了封建王朝,但陷入持久的军阀割据,革命未成功。共产党三十年由弱到强,打败国民党,建立了新中国。建国后30年,建立了独立的工业体系。改革开放三十年,由穷到富,大国复兴,建成小康。党的领导,是一切的保障。

高蕾(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学系 学系主任):10月31日我收看了《党课开讲了》新一期节目,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杨凤城教授主讲,从党的光辉历史看党的伟大成就。节目内容丰富,讲座条理清晰,让我们收获很多。之所以有这些成就,是因为我们始终践行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始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指导我们的实践,在实践过程中确立起马克思主义信仰。这些成就也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要与中国实际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相结合,才能让这种力量更加强大。之所有这些成就,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这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李大钊早在1917年就提出,要实现中华国家的再造和中华民族的复活。从那时起,革命是在践行初心使命,国家建设是在践行初心使命,脱贫攻坚也是在践行初心使命。当前,我们从伟大成就中获得力量,自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我们就有了不会衰竭的奋进力量。之所以有这些成就,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能保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对党忠诚最根本的要求,就是不负人民,而不负人民,又是对党最大的忠诚。那么怎样才能不负人民呢,就是要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基层的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所需所想放在心里,这样才能保证不辜负人民和党的嘱托。

濮灵(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学系 学系主任):经典作家指出,不掌握科学的历史知识,不理解历史之间的必然联系,“就不可能有任何成功的党的政策”。百年党史的宝贵经验之一即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进而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应深刻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之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根本遵循。

付泽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系 学系主任):通过观看《党课开讲啦》,我受益匪浅,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使命从未改变。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已经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大踏步前进。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刘建萍(中国近现代史学系 教授:以三十年作为一个时间点,可以让我们基本看清历史走向,总结历史经验。近代以来,从1864年太平天国农民革命失败到1894年甲午海战中国失败,恰恰证明了晚清王朝进行的洋务运动无法挽救中华民族贫穷落后的历史命运。从1894年到1925年,是孙中山开始革命并走到人生终点,发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叹息的三十年,这三十年辛亥革命成功了,但中国陷入了军阀混战割据的黑暗时代。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三个三十年,却走出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历史新篇章。第一个三十年,中国独立了,新中国建立了,中华民族站起来了。第二个三十年,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了,中华民族奔走在全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康庄大道上,取得了经济、军事、教育的重要成就。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凯歌高奏,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2010年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短短十年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让我们深刻感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可逆转和指日可待。通过杨风城教授的深入浅出的阐释,我们深刻地理解了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中国成功的理论武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保证。始终把人民装在心里,是中国共产党永保先进性并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

刘少航(形势与政策学系 讲师):建党伟业是20世纪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大历史事件,在建党前后中国社会的变化对比中,我们可以清晰的发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旧中国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将亿万受苦受难的劳动人民从旧制度的枷锁中解放出来,从1921建党到1949建国,在千磨万砺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伟大使命与初心,这是中国式庶民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大成果。回顾建党历史,建党精神在今天依然是照耀着共产党员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力量之源和信仰之源,是今天我们不断发扬和继承党的历史基因的重要皈依。

张玉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 讲师:对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历程和伟大历史成就,既需要宏观视野和总体概括,也需要像课程中30年时间刻度这样的具体刻画。今天的党课通过对近代中国社会史不同时期的考察,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历史担当和历史使命,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有能力、有办法带领人民去追求和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景,更说明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过程中,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的极其重要性,这是每一名党员在社会实践中要始终牢记和践行的职责和使命。

王丽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 讲师):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百年中共党史是中共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奋斗的历史,是中共党人不断创新发展思路的历史,是引领老百姓逐步迈向共同富裕、实现美好生活的历史,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生命力、组织力和感召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根植人民,这是其成功的主要秘诀。

王慧荣(2021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学生):第三期的《党课开讲啦》,杨凤城院长以30年为时间刻度带领我们回望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从1921年到1949年,党带领人民赢得了新中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前提条件。再到1978年,我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从落后的农业国到建立独立的工业体系,走上独立自主发展道路。改革开放至党的十八大,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取得巨大的成就。今年的“七一”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已经建成小康社会,要继续坚持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党的百年奋斗路程取得的伟大成就,表明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应该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