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我是领学人丨辅导员欧阳君箫带你重温“五四精神”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9日 编辑: lhh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以及“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学工部、研工部面向全校辅导员开展了“我是领学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在广泛领学阶段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网络思政教育作品。为宣传展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特推出“我是领学人”UIBE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作品,让我们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经典回顾:

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是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1919年上半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取胜的协约国一方在巴黎举行“和平会议”。会议不顾属于战胜国一方的中国的权益,规定战败的德国将在中国山东获得的一切特权转交给日本。消息传到国内,激起各阶层人民的强烈愤怒,以学生斗争为先导的五四运动如火山爆发般地开始了。

5月4日,北京学生3000余人在天安门前集会,游行示威,掀起爱国风暴。在北洋军阀政府的严厉镇压下,这场风暴一度转入低潮。从6月3日起,学生重新走上街头讲演,又有大批学生被捕。在此重要关头,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从6月5日起,上海工人举行声援学生的罢工,参加人数达六七万。随后,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如燎原烈火蔓延全国,扩展到20多个省、市的100多座城市。

五四运动是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它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意义,在于它带着为辛亥革命还不曾有的姿态,这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封建主义。在五四运动中,青年学生亲眼看到工人阶级表现出来的伟大力量。一些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开始“往民间去”,到工人中去开办学校、组织工会。这些人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骨干。

                  ——摘自《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第二节《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4月6日,辅导员欧阳君箫组织外语学院2018级各语系学生代表重温“五四精神”


领学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回顾五四运动,百年洗礼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力量依然熠熠生辉。重温五四精神,先辈们以国家兴亡为己任,不畏艰险,敢为人先的精神面貌依旧震撼内心。

新时代,我们再学五四历史,深刻领悟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清醒意识到时不我待,中国青年不应辜负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创造的新中国,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五四精神,将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个人利益同国家利益相统一,主动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领学分享

李大钊先生曾说“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回望1919,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关头,一群热血青年走上北京街头,高举科学和民主的旗帜,高喊“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喊出了中华民族渴望独立自强的梦想,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爱国主义运动,铸就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光彩照人的五四精神。这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激活了一个时代,激活了一个民族,树立起了一座中国近代史上永恒的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

新时代的你我,如今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还记得去年的“五四”青年节,青年人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后浪”。如今的“后浪”们,生在盛世,却更应铭记历史。我们要记得近代民族危亡之时,青年先辈们的前赴后继;记得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之时,一个个有志青年坚决归国投身建设;记得在改革开放的大江大河,一批批青年选择了远方,风雨兼程。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我们相信,新时代的青年人们深深爱着自己的祖国,新时代的青年们会永记历史,坚定不移与党中央同心同路、同向同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新时代青年的梦想与国家的复兴大任以及社会主义的全面建设联系起来,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外语学院辅导员 欧阳君箫

 

领学回音:

外语学院2018级意大利语专业陈如玥:通过本次五四精神的学习与讨论,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五四精神的内涵。课堂上,老师播放的五四运动视频,将历史的时针拨回到百年前,带领我们重回到那个激情燃烧,探索实践的时代,让我们清晰地看到当年的情形,体会爱国主义精神在人群中激荡。不知不觉间,五四运动已经过去102年。今日,如先烈所期,国家繁荣,人民安乐。作为时代新青年,我们应积极学习五四精神、马克思主义思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

外语学院2018级葡语专业王祉祎:五四精神学习会上,老师带领我们回顾了五四运动,重温了五四精神。一百年前,在丧权辱国,山河破碎的年代,我们的革命先烈为国土的完整挥洒青春和热血;一百年后,山河无恙,国富民强,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时刻思考该如何做才能为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尽管战争的硝烟在华夏神州上消散已久,但今日的中国正面临更加激荡的世界局势。因此,我们的奋斗精神不该被磨灭,而是应该贴合当今国内国际形势,持续演进。作为一名外语学院的学生,语言搭建起了我们与外国友人沟通的桥梁,成为我们获取外部信息的途径。我们小语种学子应当正确利用语言的力量,通过语言展示国家特色,讲述国家故事,传递大国声音,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上为祖国的外交事业贡献力量。

外语学院2018级德语专业李泽: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标志了一个新时代的开始,百年前的青年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吹响了新时代开始的号角。而今天,此时此刻在某种意义上正如彼时彼刻,壮丽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的画卷正徐徐在我们这群这个时代的青年们面前展开。我们与百年前的先辈们同样拥有着报国的热血,同样拥有着昂扬向上的活力,而我们与他们不一样的是,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少了一分对于国家未来道路的迷茫,而多了一分坚定的信念。作为外语外贸类专业的大学生,我们的专业也决定了我们将会走在新时代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这也正要求我们,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站稳立场,坚定信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趋势之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外语学院2018级朝鲜语专业崔馨丹:五四精神学习班会上,我们重温了那一段热血的历史。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当时的青年人们敢于站起来,为救亡图存积极探索,不畏牺牲。而我们身处在和平年代,不仅要感激前辈们的无私奉献,也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践行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爱国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新时代的我们要立足中国,着眼世界,怀着一颗爱国之心,延续五四精神的星星火种,续写中华民族新时代的篇章。

外语学院2018级法语专业陈明子:本次学习课堂上,老师将纪录片与讲解相结合,带领我们再次重温了五四运动发展的全过程。1919年,五四运动的爆发唤醒了沉睡太久的神州大地。前辈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敢想敢为的精神照亮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前进方向。2021年的如今,我们生活富足,沐浴在建党一百周年的春风里。新时代里,我们都应当积极学习党史,关心国家政策,拓宽国际视野。新青年们也应当主动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切身体会时代进步的不易,更好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