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我是领学人丨辅导员陆闯带你学《苦难辉煌》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1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陆闯)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以及“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学工部、研工部面向全校辅导员开展了“我是领学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在广泛领学阶段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网络思政教育作品。为宣传展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特推出“我是领学人”UIBE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作品,让我们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经典回顾:

这真是一个异常严峻的时刻。没有基本队伍、说话没有人听的朱德,接过了这个几乎没有人再对它抱任何希望的摊子,通过他异乎寻常的执著,为困境中和混乱中的队伍指明了出路。

茫然四顾的人们,听了他的话。

……

在天心圩军人大会上,朱德沉着镇定地说:“大家知道,大革命是失败了,我们的起义军也失败了!但是我们还是要革命的。同志们,要革命的跟我走;不革命的可以回家!不勉强!”他还说:“1927年的中国革命,好比1905年的俄国革命。俄国在1905年革命失败后,是黑暗的,但黑暗是暂时的。到了1917年,革命终于成功了。中国革命现在失败了,也是黑暗的。但黑暗也是暂时的。中国也会有个‘1917年’的。只要保存实力,革命就有办法。你们应该相信这一点。

……

朱德的话语中已经包含两条政治纲领:共产主义必然胜利;革命必须自愿。这两条纲领后来成为人民军队政治宣传工作的基础。

……

火种保留了下来,再也没有熄灭。

——摘自《苦难辉煌》第四章“围剿”

 

 

  4月8日,辅导员陆闯组织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本科生学习《苦难辉煌》

 

领学导读:

历史是我们回不去的时光,但历史并不模糊,有时候走得愈远,反而愈加清晰。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学习百年党史,我们可以从中破解中国红色政权存在的合理性与合法性之谜,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不论我们如何富强,对中华民族来说,需要前仆后继的事业依然在继续,今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默默工作与坚韧奋斗的人民,必能从我们党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

在校大学生正处在价值观确立的关键阶段,通过学习党史,坚定他们对于建设美丽祖国、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念,帮助他们可以更好地面对未来人生路上将会遇到的种种挫折、困难和挑战。

 

领学分享:

信念这个词,对于生活在今天这个幸福时代的我们来说,大多时候都显得不算沉重。它可能只是意味着我们对于某个事件和某个人的一种认识与判断,某一个属于我们的具体判断可能是对的,也可能是错的,对于“错的”信念,大部分时候如果不关“大事”或者不太影响面子,我们可能就会相当轻而易举地承认自己错了,然后放弃这个信念甚至换一个新的。从人生活的大背景来看,这其实是一种幸运,现世代的安稳让呈现在我们面前的选择更多时候只是“鸡毛蒜皮”或者个人喜好。但对于接近一百年前的那批中国人来说,他们的信念只能是如此沉甸甸——因为他们的信念事关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兴灭。

信念这个东西另一个奇妙之处在于:你信念的内容和现实的走向之间会形成一种张力,这种张力则会对人产生一种强大的压力,我们常说“人不得不向现实低头”或者“要扼住命运的喉咙”,其实都是在描述个体与这种信念与现实之间张力的冲突。观察到这种现象,我们也就更容易理解为何人们更容易持一种“顺应现实”的信念;也正因如此,我们会对于那种在现实中“坚持看似不可能”的人更加感喟不易和心怀敬意。

有了以上两点的讨论,我们再回头审视以朱德总司令为代表的那支人民军队的最初星火,你会看到什么?在三河坝分兵后要以区区三千之师抗击数倍于己的敌军,他们抱着的是一种怎样的明知九死一生却慨然赴之的英勇与坦然?在终于完成阻敌任务,满心欢喜地去寻找大部队的路上却又得知自己拼死保护的大部队已经遭遇了军事上的失败而不再成军,于是这支阻敌偏师似乎没有了目标,没有了去向,甚至成为了最后的主力部队——这是一种怎样巨大的冲击和一种近乎绝望的境地?在几经折返,几次尝试无果,在越来越多干部和士兵默默离开部队的情况下,在天心圩的那个草垛上喊出那句“我还是相信中国革命会成功”的那个朱德总司令以及草垛之下一身褴褛、看起来已经“溃不成军”却最终又百分之一百地相信了这句话的那八百将士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怎样的信念?

曾有人以玩笑的方式称朱德总司令是一个从未来返回的“穿越者”,因为他似乎在绝大多数人都认为绝对不可能的情况下,依然选择了相信自己的信念并继续为之奋斗。似乎对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来说,如果没看过历史的结局,绝无可能像他这样选择坚持信念而不是“面对现实”。论述到此,我们更应该感慨:以朱总司令为代表的那一代共产党人敢于承担起怎样的大时代之重担,敢于在科学理论和思想的指引下,在个人品性的加持下,坚持了一种怎样的革命信念!而对于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如果有了这种信念,生活和学习将会是一种怎样的状态呢?

                     ——国际关系学院辅导员 陆闯

 

领学回音:

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本科生马宁:周四下午我们在求索419聆听并学习党史,陆闯老师认真且富有感染力的讲解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洗礼,正带领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地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在漫长的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虽然饱经磨难,却自强不辍、生生不息,我们作为新中华的儿女,要努力学习党的精神,为人民服务出一份力。

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玮娜:党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是全体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陆闯老师在周四召开了年级党课大会,认真聆听后使我受益匪浅,我有以下三点感想与追求:一是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从党史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不断夯实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二是强化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自觉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担起自己该担的那份责,答好时代之问,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更大业绩。三是汲取继往开来的精神力量。要从党史中汲取敢闯敢试、拼搏进取的智慧力量,继承我们党守正创新的优良传统,用革命先烈先辈的感人事迹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鼓舞士气、激励自己,不断提升自己。

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春辉:听过了陆闯老师讲的党课,感觉获益匪浅。深刻的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我十分地坚定了入党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使我意识到中国共产党于人民的重要性。在现在这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时期,更凸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我们也坚定的支持中国共产党,努力的成为党的一员。

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本科生迪力亚尔:作为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大学生,我很荣幸能参加此次的党课活动,课上我们敬爱的陆老师用讲述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同志的故事,深入浅出,妙趣横生上了一堂党史课,通过描述和解析当时共产党员艰辛的革命环境,曲折的命运,一方面诠释了为何共产党能够成功,既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共产党这个真理,另一方面教育我们要向革命先辈学习,走正确的道路,并且在正确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不畏艰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