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曹一楠:不做狂热的大多数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3日 编辑: 董源

【编者按】会者定离,一期一祈,2021年的毕业季伴随着夏天的脚步到来了。又一批优秀的学子们将离开惠园,走向天南地北,奔赴广阔前程。在惠园共度山水一程,我们记得每一个为理想奔走的昼夜,每一次向自己发起的挑战,每一场与世界的交手……庆幸相遇,无憾别离,永远坚定地在岁月里大步向前,永远期待着某年某月的不期而遇。愿远行的贸大人在充满希望的未来里熠熠生辉,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欢喜。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1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优秀毕业生的成长故事。

 

曹一楠:不做狂热的大多数

记者:董源

 

曹一楠,2017级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与学校多项学生职务。本科期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科研立项,获得学校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加入的团队在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中获“全国优秀团队”、“最佳传播奖”。学习踏实,多次获得校级综合二等、三等奖学金。曾在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总部、好未来教育集团实习。目前已成功考研至北京大学,将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公共政策专业攻读硕士。

 

考研之路:确定方向,跬步积累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首先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到达彼岸。”在回忆自己的考研之路时,曹一楠化用了汪国真的诗句描述自己当时的心态,自确定考研目标后,这种心态就陪伴着她,让她用持之以恒的努力丈量考研路,脚步安定而有力量。

大三寒假,曹一楠开始思考未来的道路。综合权衡自己的性格、兴趣及职业规划后,她发现考研是当下的最优解。之后,她将中国的顶尖学府——北京大学作为目标院校,对于这个选择,她这样解释道:“如果我要考,过程一定是艰辛的,那我要这个结果对于我来说是足够值得的。”经过本科在政府管理学院几年来的学习,激发了她在社科类专业深造的意向,并为她的专业学科打下了深厚的知识基础,同时,贸大的商科氛围让她对经济学兴趣颇深,因此,她将眼光投向了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公共政策专业,并以此为目标踏实前进。

从寒假开始,她先将备考重心放在专业课上,同时跟进英语、政治的复习。二月开始备考英语,三月至八月进行专业书的一轮复习,九月至十月完善笔记,并进行二、三轮复习,同时开始复习政治,考前最后一个月进行冲刺,反复背诵知识点并进行模考。与平时的学习一样,她对自己的考研复习制定了全面、系统的规划,并一步一步按照计划推进。备考的过程是枯燥且漫长的,曹一楠为了提高学习效率,保证有效学习时间,去图书馆学习从不带手机,保持每天十小时左右的多学科交叉式学习。在考研路上,信心和坚持都必不可少。

在学习中,手握他山之石,把握脚下之路。学长学姐的考研经验对曹一楠的帮助很大,她有敏锐的洞察力,善于向优秀同辈学习,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同时,她也坚信最了解我们的人永远是自己,不管别人如何选择,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审慎思考,选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考研是一场自我修行。当问及如何处理压力时,曹一楠坦言考研过程中心态失常才是常态。失望、怀疑、压力几乎无法避免,有时平芜尽处并非总是春山,努力过后并非从来都有正向回报,她建议同学们如果无法控制心态崩溃,那么就不要过多执着于心态调整,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在做的事情上,坚持做实事,在确定有益的方向上坚持。岁月漫长,值得等待,考研结果是一件不太可控的事,把过程做到没有遗憾,一切结果都可以被接受,路的尽头一定是光明未来。


 

 

学生工作:一路真挚,一路成长

在学习之余,曹一楠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曾担任班长和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团招生工作事务部新媒体运营部长。提起招生工作事务部,她用“温暖的家”来定位。三十多人的团队,每个成员都相知相识,默契十足,指导老师亲切可爱,整个部门人情味十足,充满人文关怀,这些都给予了异乡求学的她满满的归属感。

高中升学期间,曹一楠曾与本科招生办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电话那头亲切的话语,构成了她对贸大的初印象,为她提供了极大帮助。来到贸大后,她如愿加入了这个部门,希望把当时收获的温暖和帮助传递下去,为学校招生工作出一份力,让更多的高三毕业生感受到贸大的温情。

在学生组织工作的这几年,曹一楠成长很快,不仅能熟练运用很多办公软件技能,还学会了更加妥善地处理人际关系,培养了沟通表达能力,在时间管理上,也能更加妥善地平衡学习、生活和工作。学生工作给她带来的收益是无价的,而她大学大部分的快乐和成长都与招办有关,这份独特的记忆会一直陪伴她接下来的人生道路。

 

学以致用:我们终将流向江河

如果过去的日子是诗稿,大一末的暑假是曹一楠的大学记忆中最熠熠闪光的一节。通过一些机缘巧合,曹一楠中途加入了一个社会实践队伍,从北京出发,坐火车来到湖北十堰房县,展开了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她主要负责文案宣传工作,把房县支教的过程记录下来,宣传出去。曹一楠的实践团队最终获得了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的“全国优秀团队”、“最佳传播奖”等奖项, 这次社会实践主要是进行环保知识的宣传,在给曹一楠带来意义感的同时,也让她更近距离地接触了这个社会,接触了社科课本上的文字组合而成的真实。

离开十堰房县后,曹一楠辗转武汉,来到了上海,和另外几个队友一起,展开了对上海市养老服务现状研究。她说:“当代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怎样提高老人的幸福感,怎样满足老年人的生理、心理需求成了现阶段非常现实的问题。”基于此,曹一楠和她的队友深入了解了上海养老机构的不同模式,实地考察各类养老机构,包括医养型养老院、开放式社区养老院、为老服务中心等,并体察了新型特色城市的养老设施建设。当知识真正运用于实践,方能涓涓不壅,这项调研的主题和她自身的专业非常相关,使她的目光不再囿于学校和课本,为她日后的学习打开了新格局。各种新颖、人性化的养老服务,给她带来了视觉和感受上的冲击,让她看到了家乡和上海市在养老建设上的差距,开始尝试思考如何将这些新型养老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专业选择。

在校园之外的实习经验,是她拥有的一笔独特的财富。在雀巢的电商部门实习时,曹一楠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人,其中不乏贸大学子,她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不一样的生活状态,受到很多启发。部门里的工作氛围很和谐温馨,怀着一种主动学习的心态,她努力向部门里的leader学习,了解财务方面的基础知识。“这第一份实习于我而言重要的不是做什么,而是看别人在做什么。”实习是一扇拓宽视野的窗户,我们透过这扇窗户,向外探索这个行业,了解它的运行规则和工作内容,同时,我们也能反向观察自己,剖析自己,了解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对自己在走的路更加笃定。


最后:坚定且相信着

当谈到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的时候,曹一楠选择了“慢热”。如果人生是一副牌,比起更为激进的打法,她更愿意慢下来,不去理会耳边的喧嚣,好好规划,沉静、稳重、不急不躁地慢慢出牌。不用犹疑焦虑,这个世界太阳强烈,水波温柔,该来的终究会来,该遇见的都在慢慢遇见。

我们在人群中穿梭,不免易陷入“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的困境,被人潮裹挟奔走,不知何去何从。如果一艘船不知道该驶向哪个港口,那么任何方向的风都不会是顺风。面对众多选择,曹一楠认为该有取有舍,坚定地去做自己认为真正值得的事。在身边同学们蜂拥出国、考证的时候,她认清了自己真正的兴趣点和擅长点,看清了自己选择的路,她多次强调“自己的节奏”不要被打散,笃定坚持,保持自信,奔赴在自己的热爱里,永远坚定且相信着。

在采访的最后,曹一楠表达了对贸大的喜爱与感谢,“贸大给了我很多机会,她给了贸大学子极大的自由,也让我和很多优秀的同伴相遇,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将别惠园,来日方长,希望曹一楠保持自己的步调,在生活变而不猛的律动里,不论岁月如何翩跹,自在张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