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王一颉:冲破樊笼 拥抱自我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2日 编辑: 杨砚成

【编者按】会者定离,一期一祈,2021年的毕业季伴随着夏天的脚步到来了。又一批优秀的学子们将离开惠园,走向天南地北,奔赴广阔前程。在惠园共度山水一程,我们记得每一个为理想奔走的昼夜,每一次向自己发起的挑战,每一场与世界的交手……庆幸相遇,无憾别离,永远坚定地在岁月里大步向前,永远期待着某年某月的不期而遇。愿远行的贸大人在充满希望的未来里熠熠生辉,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欢喜。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1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优秀毕业生的成长故事。

 

王一颉:冲破樊笼 拥抱自我

记者 杨砚成

王一颉,保险学院精实1701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他积极利用学校提供的学术资源,撰写的论文在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特等奖提名的成绩。在校外,他曾在中科院计算所、普华永道和阿里巴巴实习,并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学习。作为预备党员,他心系疫情,曾在北京疾控中心参与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效果评价的研究。现已被杜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录取,将赴杜克大学攻读商业分析硕士。

突破自我

王一颉在本科期间,就读于我校保险学院学习精算学。在上大学之前,王一颉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大男孩,很不擅于和他人交流。走进惠园之后,他决心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挑战自我。王一颉通过层层筛选,成为了保险学院的年级大班长,主管学习方面,负责学术活动和讲座的举办。“在日常的工作中,我需要经常和老师进行对接,和同学进行交流,这对我是个考验”但是,很快王一颉就发现,自己在组织方面有着不俗的能力。在高强度的学业压力下,他总是能处理好学习和活动两者之间的关系,以最高的效率完成每项任务。回顾自己曾经组织过的活动,王一颉强调道“一定要提前制定合理的计划,预想到每种可能发生的情况,避免手忙脚乱。”有了成功的组织经验,王一颉对自己愈发充满信心,也敢于在各项小组活动和任务中主动承担责任和任务。

2020年初,王一颉作为组长组织参与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当时正处于疫情,王一颉在美国参与交换项目,与国内同学存在近十二个小时的时差。为了合理安排进度,王一颉在每天美国时间早上八点左右组织一次线上讨论并交流任务进程。每天晚上睡前也会准确对接每一个组员,了解完成情况。在他们全组的共同努力下,美赛取得了F奖的不俗成绩。王一颉说,作为一名组织者,需要极高的沟通协调和交流能力,这对他是个挑战,但他接受了挑战并走出了自己曾经的舒适区。

路在何方

王一颉在2020年参加了伯克利大学的全球项目,选择离开熟悉的环境,在陌生的国度求学总会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初到美国时,他充满了迷惘与不适。不同于中国大学校园中的黄色面孔,美国的校园是多元的。“上课的时候,课堂内的同学是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你的旁边坐的可能是非洲兄弟,也可能是巴西朋友……总之,无限多元的世界文化在这里得到了体现。”同样,王一颉对伯利克校园内浓郁的创新氛围感受颇深。由于伯克利位于硅谷附近,本校学生有大量机会近距离接触高科技公司。在作为交换生的半年时间里,王一颉就经常参观硅谷的科技巨头,对前沿的科技成果有初步认识。虽然当今中国发展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期,但是在某些领域相对于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因此,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是要多走出去,积极吸取国外的先进经验,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上下求索

在本科期间,王一颉参加了丰富的实习活动,他曾在中科院、普华永道、阿里巴巴及北京疾控中心进行实习。四份实习的内容有所交叉,但又各有侧重,互有不同。他向低年级的同学们建议道:“不要将自己的就业选择局限于自己的专业,在本科期间要多尝试,去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方向和领域。”在中科院和普华永道实习时,公司只是将其作为一名普通的实习生,安排他做一些琐碎的工作。相比之下,在阿里巴巴的实习则给他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作为互联网创新公司的阿里巴巴给了他数据库和算法的权限,让他接触到一些核心业务。在实习经历中,他和另外几位同事合作完成了一个模型的搭建,完成任务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同样,在北京疾控中心的实习活动也他感触颇深。见申请实习的学生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感到十分吃惊,因为曾在这里学习、工作的实习生们主要来自医学院。但是王一颉却对这一挑战性工作充满信心,“我是学精算的,公共卫生领域所需的大量模型我都接触过,因此我愿意尝试一下”。在这短暂的实习中,他不仅和工作人员一起完成了向北京市预防医学会的研究报告,也在第一线了解到了防疫工作的艰辛。王一颉向同学们分享道:“希望大家能够多扩充自己的知识,不要只局限在课本,丰富自己的见识和学问,为以后的职业选择打好基础。”

惠园记忆

毕业的时间越来越近,王一颉对贸大的不舍也愈发强烈。谈到贸大对自己最大的影响,王一颉认为是培养了自己利用有限的资源中寻求最大效益的能力。比如喜欢日本文化的他对日语感兴趣,贸大丰富的语言环境为他提供了便利。而他这份爱好,也成为自己一项能力。在美国交换期间,王一颉有机会跟随一些前沿的研究者进行学习。他回忆道,面对一些日本专家,他可以用日语进行学术上的交流,这也让专家更加肯定他的能力。惠园四年青葱岁月飞驰而过,王一颉向着从前的自己说了再见,昂首走向下一个挑战。

他已扬起远航的云帆,面对长风破浪,也要直抵心中的沧海。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