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暨北京市社科基金规划重点项目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7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12月4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在行政楼222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暨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重点项目开题论证会”分别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多位专家学者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另有部分嘉宾通过线上形式参与了会议。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世飞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环节。会议开始,张世飞教授对各位领导及专家的出席表示了感谢。随后,各位专家分别就自身的理解对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抓好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持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践教育中要充分运用优秀传统文化。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研究员邓纯东:坚持党的领导。学习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党的领导规律、从过往的历史经验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的相关内容,全面、系统、整体地明确党的领导内容。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要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的坚强政治保证。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刘宝东:贯彻全会精神要体现在行动上事业中。在党的领导下,党和国家取得了一系列的伟大成就,在这个过程中,党对自身的总结至关重要。党重视总结,与时俱进,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一个结合到两个结合,党在总结中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德山:三个《决议》的相关比较认识。党史中的三个《决议》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民主、认真的精神。我们为什么取得成功,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就是靠总结经验吃饭。通过对党的历史问题的充分认识,认识事物的两面性,总结经验和成就并及时反思教训。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强: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国际传播意义。我们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可以从国际传播的角度来进行研究。新的历史决议对中国对外传播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载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对国际影响力等的表述,贯穿利用了建党百年的好时机加强了对外传播的整体设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志民:改革开放才是唯一出路。党深刻意识到进行改革开放是推动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十九大中有了新的表述,时代有了新的发展,想要推动社会主义不断前进就必须在治国理政等方面积极创新,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戴立兴:关于“两个确立”。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也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张旭东:《决议》对重要历史人物的评价。决议对历史问题做出了非常客观的评价,对历史人物的评价也遵循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和分析,正确认识阶级理论,总结反思,认识错误。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海军:大历史观视阈下党的历史经验总结。对历史的总结是我们党的传统也是对党的组织领导成熟的要求,要以大历史观视野,立足整体,放眼全球,坚持马克思主义,着眼于未来,顺应时代大潮,看清历史规律,从历史经验中更好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带来的挑战。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邢国忠: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和人民至上。人民立场和人民至上是党的执政理念和群众路线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代表,始终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座谈会结束后,紧接着召开了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重点项目开题论证会。此阶段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好飞主持。

首先,张世飞教授作为此次“新时代党的理论建设研究“项目的首席专家,就研究意义、研究框架和主要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法以及可能的创新对课题做出了介绍。各位专家也积极给出了意见建议,表示新时代党建工作研究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课题,在本次项目中应从百年大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中汲取养分,更加具体地描绘党建的目标模式,构建出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自身建设体系,敢于直面尖锐问题,破解风险与挑战,同时要扣住新时代的新特点和新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本着刀刃向内的斗争精神积极进行自我革命。此外,还应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重视发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建工作中的作用。

会议最后,陶好飞对本次会议做出总结并对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了感谢,表示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帮助将更好地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理解和研究项目的顺利开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一个持续深入的过程,本次会议深入贯彻学习了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时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开启了新的研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步也将在学深学透、宣传宣讲和落细落实上持续用力,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细化实化、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