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优秀毕业生特辑】拉巴德吉: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7日 编辑: 采访部1


拉巴德吉|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校新闻网讯记者 董洁)拉巴德吉,2018级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财政学专业藏族学生,在校期间积极上进,学习认真刻苦,立志把在高等教育学府所学的知识和本领投入到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中。拉巴德吉将家国情怀和个人价值的实现融为一体,毕业后在西藏拉萨墨竹工卡县直孔乡农业银行工作,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回报社会。

F009

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

回顾大学四年的学习历程,拉巴德吉最大的感受就是“周围有很多比自己优秀的人”,她坦言虽然在这一过程中有时会自卑、会气馁,但也会时刻去提醒自己,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节奏,不必惊慌和焦虑。选择接受与别人的差距,能够做好自己就很棒了。拉巴德吉说:“或许对于一些人来说,取得高分是他们的目标。而我的目标是争取不让自己学习困难的学科挂科。情绪不好的时候,我会与朋友交流和倾诉,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消极情绪会得到缓解,有时候还能收获到问题的解决方法。我认为人在气馁的时候,一味去难过和伤心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唯有接受和面对事实,学习他人经验,才是解决问题的真正方法。”

丰富的社团活动让拉巴德吉认识到了许多不同年级和学院的学生,这让拉巴德吉不再孤单,融入集体的她也渐渐找到了自己大学生活的节奏。她在“UIBE民族文化交流协会”社团中担任了文化部干事一职,负责宣传民族文化。同民族的伙伴们让她在离家上千公里的北京感受到了家人般的热情,他们一起分享食物,一起团结合作,一起回忆在北京这块陌生土地上经历的种种……被社团里同学的温暖与团结环绕着,拉巴德吉找到了集体归属的感觉,不再焦虑。

通过舍友的推荐,拉巴德吉加入了“大学生安全与法治发展中心”这个社团,她提到这是一个很有温度的社团。在这个社团的经历让拉巴德吉学习到了团队协作的精神,也结交到了很多同学。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社团里小组合作拍摄一个安全知识相关的视频时,大家一次又一次地辛苦排练了很久,每一个人都努力去做到最好,直到满意为止。这种精益求精和团结合作的精神至今令拉巴德吉受到触动。

丰富的社团活动让拉巴德吉慢慢适应了来到北京的生活,朋友的陪伴化解了拉巴德吉的消极情绪,在不断的调整和适应中,拉巴德吉逐渐找到了自己的生活和学习节奏……

F5BD

我选择留在家乡

在校期间,拉巴德吉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为投身藏区的建设做准备。毕业后,拉巴德吉直接回到西藏工作,坚定选择建设家乡,将家国情怀融入到了个人价值实现的过程中。这样的决定或许很难被人理解,大二的时候,拉巴德吉参加了一个关于藏区学生就业的宣讲会。当时一位老师讲:“你们要改变观念,尝试在区外就业,学了本领之后再回去建设家乡。”拉巴德吉的舍友也曾不解问过她“西藏不好就业,你为什么非要回去呢?”。回想起这些话语,拉巴德吉说:“我很支持这位老师的想法,也明白舍友的担心,但我更得顺从我自己的心意,守护家乡有很多种方法,而我选择留在家乡。”

毕业回到藏区后,拉巴德吉曾在拉萨有过两段实习经历,最终在拉萨一个县城里的农业银行签约。拉巴德吉说她在实习和工作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就是在当前经济和科技快速发展的局面下,很多西藏当地的民众没有很好地适应这种变化。在藏区,城市的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对于普通话的接受程度较高,但是到了县乡中,当地的民众普遍习惯用纯藏语进行交流,对于用汉语表示的专业术语并不能很好地理解。而令拉巴德吉感到惭愧的是,她对于一些专业术语的藏语表示也不是很清楚,这使拉巴德吉认识到她还需要加强基础知识的学习,更耐心更礼貌地去接待客户。拉巴德吉说:“我回西藏工作主要是出于对于家乡的热爱。虽然在大部分人眼里西藏是一个环境险峻、贫穷落后的地方,但在我的眼里,它是最美丽的地方,是养育了我、让我能够有机会接受高质量教育的地方。”

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在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回忆起自己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生活的四年,拉巴德吉不禁感慨道:“疫情让我的大学时光有种被缩短的感觉。时间过的很快,一晃四年就过去了。很感谢在这里相遇的每一个人,感谢学院的各位老师,感谢我的舍友们,谢谢他们对我的理解与支持。”

当然,毕业只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未来还有很长的路等待着拉巴德吉去探索,她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要在顺其自然的同时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人生中会遇到很多‘人’或‘事’,也许有好有坏,但无论怎样,我相信一切终究都会过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