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优秀毕业生特辑】张艺萌:若你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9日 编辑: liyuqing

个人介绍:张艺萌,中共党员,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专硕5班学生,本科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硕士期间担任金融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副部长,曾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学业一等奖学金、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三等奖、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实习经历:华泰证券研究所TMT计算机组、中信建投证券债券承销部、平安证券销售交易事业部

毕业去向: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

专注当下,做好眼前的事

现在回想起来,我的研究生生活可以很简单地分为四个阶段:上课、实习、求职、论文,像是游戏闯关,一关关闯过以后才能顺利通关。刚来贸大的我就是一个新手小白,实习经历只有一段,对于金融业的很多岗位都是零概念,同辈压力给我带来了强烈的紧迫感,于是我的研究生生活就在极度焦虑中展开了。

研一上的主要任务就是上课,除了忙于大作业的ddl,还兼顾了行研实习和研究生会的工作,过的匆忙却也充实。研一的寒假在备考CFA,期间听了学长学姐组织的就业系列分享讲座(不要错过,真的有干货),对各个大类的岗位和职业要求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从研一下学期开始,我的重心就转移到实习和求职上了,先后尝试了债销、债承、机构销售等岗位。综合考虑自己的性格特点、能力维度还有未来期望的生活方式等,初步确定了销售交易类的求职方向。

9月我开始投递秋招,国庆节假期以后是笔试集中爆发期(一天三个笔试可能是常态),10月下旬开始陆续收到面试,通过面试后11月开始做券商的留用实习,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春节前。春节前我也没有收到特别满意的offer,本来还想投递春招,3月意外收到中金以后,我的求职才算告一段落。

这一路的成长和蜕变我要感谢很多人:最好的导师高清霞老师,实习的各位带教老师们,不吝分享经验的师兄师姐,互相支撑的舍友、同门、和朋友们,以及永远是我的后盾的家人。

 

常感恩,常感动

研究生两年时光中印象深刻的事情蛮多的,和队友们奋战互联网+”、遇到超级nice 的实习领导、穿梭在金融街赶面试、收到第一个offer,当然最值得纪念的还是和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光。

记一件感动了很久的小事:当时我参加完山东省选调生的考试,从宁远楼出来发现外面在下雨,就在我站在廊檐下纠结是淋雨跑回去还是向陌生人借把伞的时候,室友晓彤突然打着伞走到我面前,走,我们去吃饭。很平常的一件小事,却在那个时候给予了我很多力量,让我相信我不是孤军奋战。能遇到这些好朋友,互相支撑、彼此陪伴度过这段难熬又珍贵的时光,是我的幸运。

 

写在最后

走人生的路就像爬山一样,看起来走了许多冤枉的路,崎岖的路,但最终都会到达山顶。求职亦是如此。现在的你们其实就是去年的我们,不管你们现在有多么的迷茫、困惑,暑期、秋招面临多少失败和挫折,还请相信,大家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