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2专题报道 > 理论学习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冬奥精神“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0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5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观看“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这堂“大思政课”在马院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赵崔莉(中国近现代史及思想政治教育联合党支部书记):在这次思政大课,冯秀军教授围绕冬奥精神的五大内涵,连线冬奥运动员、科技工作者、志愿者,串讲起一个个精彩的冬奥故事。整个授课行云流水,娓娓道来,让我再次体会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精彩呈现背后的国家托举的强大力量、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带动三亿人上冰雪”承诺从愿景变为了现实,人民群众有了满足感、获得感。“三亿人上冰雪”的意义重大,直接推动了群众体育运动的发展,有效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让冰雪运动进入寻常百姓家。此外,“三亿人上冰雪”以及“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让许多之前没有太多机会参与冰雪运动地区的群众也能一同感受到冰雪的魅力。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创造了残疾人越野滑雪项目的神话的云南选手杨洪琼,包揽了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坐姿组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3个项目冠军,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很好地诠释了为国争光、挑战自我、勇创佳绩的赛场精神。

黄传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形势与政策联合党支部书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是国之大事,是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会。面对世纪疫情,中国人克服各种风险挑战,兑现庄严承诺,赛事精彩纷呈,国际赞叹不已。在此过程中,形成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的“大思政课”紧紧围绕这一精神的丰富内涵,几位讲述人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作了深刻阐述,让观看者受益良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北京冬奥精神必须弘扬与传承,成为激发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踔厉奋进的新动力。

王丽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青年教师):观看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后深有感触,冬奥会作为重大的国际体育赛事,它的筹办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我们在最为艰难的局势下,不仅成功举办且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这离不开党集中统一的领导,统筹协调各方面工作;离不开科学思维能力的提升,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离不开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热情参与、积极奉献;离不开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价值引领等。通过认真总结北京冬奥经验,发扬北京冬奥精神,真正利用好北京冬奥会留下的宝贵财富,鼓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逐梦过程中绽放青春,能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

丁铖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2021级硕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展现体育道德风尚。从“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到“不以胜负论英雄,英雄就要敢争先”的竞技精神;从“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到“一起向未来”口号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刻内涵。发展体育事业就是要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力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加强国际和平与发展、共创美好未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窦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2021级硕士):正值今天的五四青年节,我观看了首都教育系统推出的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思政大课“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令我备受鼓舞,受益匪浅。在课堂中,高校思政课教师、运动员、建设者、科研工作者、志愿者等共同阐释了北京冬奥精神的内涵。正如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指出,“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这个精神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在未来,我们应继续发扬冬奥精神,将个人奋斗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充分展现中国青年一代的青春朝气与时代风采。

宋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21级硕士):“北京!”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发出不太标准的读音时,神州大地翘首以待的亿万中国人再次沸腾了!如同14年前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承办权时一样,中国人民在这一刻都沅浸在忘我的兴奋状态之中。北京,成为世界上首次能主办冬季和真季奥运会的城市!冬奥会之时,我们用文明点级城市的每个角落,伸出礼仪的双手迎接八方来客,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彰显我们的民族文化。让外国朋友感受到我们中国人的热情。冬奥会虽然结束了,但中国人热情的心依然高涨。

王慧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21级硕士):本次“圆梦冬奥会 一起向未来”大思政课讲述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条战线上人们的辛勤付出,广大冬奥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的真诚奉献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伟大北京冬奥精神。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进伟大事业。本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现了中国悠久丰富的文化内涵、创新发展的科技力量以及热爱和平的广博胸怀;同时,“一起向未来”的冬奥主题也寓意着新时代青年要发扬伟大的冬奥精神,以冬奥精神激励自身,紧跟时代步伐,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奋发者。

王蓥蓥(中国近代史研究专业2021级硕士):今天我们共同收听了五四青年节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思政大课“圆梦冬奥会 一起向未来”。高校思政课教师担任主讲,运动员、建设者、科研工作者、志愿者等群体代表共同讲述,围绕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首都教育系统师生服务奉献冬奥的生动实践,阐释北京冬奥精神的内涵,激励广大青少年自觉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奋力担负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历史使命。在北京冬奥会最终录用的1.9万名赛会志愿者中,35岁以下的占94%,青年成为了冬奥志愿者的中坚力量,为冰雪盛会注入青春之火。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广大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冰雪为镜,映照出青年志愿者超越语言的障碍、文化的差异,用笑容播撒温暖,以青春特有的方式向全世界传递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他们是冬日里的温暖微光,志愿之光,微而不弱。千万微光的聚集,是赛会顺利运行的有力保障,是“一起向未来”的重要力量。2022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冰雪健儿的回信中说到:“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人民一道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正值五四青年节来临,广大青年必将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理想在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造中闪光,以昂首阔步的姿态书写无愧时代的青春华章。

夏雯(科学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运动2021级博士):今天是五四青年运动节,在不能返校的疫情期间,人民网给广大首都学子献上了最好的青年节礼物——“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大思政课。在今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中国人的纯粹与烂漫融于冰雪纷飞”。冬奥精神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见证了中国式的浪漫与诗情。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让我们发扬冬奥精神,拒绝躺平,以“积硅步,行万里”的姿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报效社会。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未来中国将更加美好!

陈贞吉(科学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运动2021级博士):北京冬奥精神,来源于中国百年复兴梦的厚重历史,来源于当今中国人民对光荣的执着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北京冬奥精神“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丰富内涵。事实证明,北京“两个奥运”既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体育盛会,又是彰显中华文明的文化盛会。赛场内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贯穿始终,中华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交相辉映。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传承奥林匹克文化,融汇世界各国文明,我相信,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会勃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让我们带着这种自信,“一起向未来”!

李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2020级硕士):今天我观看学习了“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讲话,提出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 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困难与挑战前所未有。全体参与者以一往无前的冲劲和拼搏进取的斗志,一个硬骨头接一个硬骨头啃,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取得辉煌成绩。这次冬奥会彰显了我们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将全民族的人心凝聚到了一起。

王秋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2020级硕士):北京冬奥会闭幕了,北京冬奥会以体育精神铸就“大思政课”之魂。奥运会作为弘扬体育精神的重要载体,是独一无二的体育精神名片。敢于拼搏、永不放弃的运动员是北京冬奥会的主角,滑雪少女谷爱凌、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等诸多体育明星用实力再现健康审美、点燃体育精神。为此,我们应积极学习北京冬奥会精神,培育自己敢于拼搏的优秀品质,同时从中国运动员的顽强拼搏中品读中华民族矢志不移、勇毅向前的“中国精神”,加深胸怀祖国的爱国情怀。

李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2020级硕士):北京冬奥会成功在2022年举办,时隔十四年,北京成为了同时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这是国家之幸、时代之幸,青年之幸。在北京冬奥会中拼搏夺冠的奥运健儿们是新时代大国青年的榜样和代表,值得每个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青年学习他们的拼搏精神和奋斗历程。新时代是我们青年人建功立业的伟大时代,我们必须跟随党的领导、听从党的召唤,努力成为能够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今年要召开党的二十大,我们青年人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汪文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2020级硕士):习近平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这个精神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院的学生,要学习不屈不挠的冬奥精神,建设强大的国家。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李梦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2020级硕士):2022北京冬奥会圆满结束,开闭幕式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和平鸽、折柳寄情、致敬双奥等节目展现了中国人的浪漫,而奥运健儿的精彩表现更展示出了中国人的团结、拼搏的精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赛,任子威夺冠,李文龙摘银,奖牌背后是武大靖为队友保驾护航。他在体力不支的时候,用手示意前方的任子威让他先走,他则卡住位置帮助队友夺冠。这就是中国运动员的团结和奉献精神: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只要金牌是中国的,谁拿都一样。我们青年人应该学习并践行这种奥运精神,不论大事小事,都可以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添砖加瓦。

仝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2020级硕士):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展现了我们挑战压力下的从容自信,不仅是彰显中华民族自信的重要舞台,更是我国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这场“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中,中国奥运健儿正以硬实力,讲述着一个发展中大国的拼搏故事,以自信和自强标注了国家发展进步的新刻度。我们要学运动员们“十年如一日、为圆梦冬奥”的拼搏。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在惊叹于谷爱凌、苏翊鸣、徐梦桃、“葱桶”组合等奥运冠军的辉煌成就的同时,更应该看到他们背后所付出的大量时间和努力,他们以青春、时间甚至是伤痛为代价,将一项运动训练到极致,最后站上世界级的赛场,一鸣惊人,为国争光。无论是站上领奖台的还是有所遗憾的,他们都已经在世界面前奋力拼搏,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对于青年学生而言,我们所处的战场虽然没有如此激烈和万众瞩目,但是我们同样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时刻坚守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初心,将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目标和使命结合起来,让奥运精神充分融入工作,努力成为建设祖国征途中的行动派、争先派,用汗水浇灌青春的梦想,在踔厉奋发中一起向未来。

张晓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2020级硕士):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的时代背景下,2022北京冬奥会顺利精彩地落下帷幕,书写了生动深刻的中国故事。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进伟大事业,冬奥的炬火虽已熄灭,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将会永久流传,鼓舞我们不断前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跟随时代召唤,肩负起党与人民的重托,弘扬伟大冬奥精神,心怀梦想,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争做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袁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2020级硕士):2022年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我也聆听了冬奥会大思政课程,学习了冬奥精神,并且希望由此表达出自己对冬奥志愿者们的敬佩之情,希望从他们身上看到冬奥精神,也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优良品质。冬奥志愿者燃烧自我、服务他人的奉献精神,鼓励大家学习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冬奥精神,传达了努力突破自己、绽放冬日里最美焰火的美好祝愿。我也应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到日常中,这是一个党员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也是利人利己的优秀品质。

王晋芳(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硕士):广大志愿者全身心地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向世界展示了开放自信、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国家好,青年才会好,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实现人生出彩的舞台越来越宽阔。“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当代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这仅有的一次青春应当怎样度过?生逢这个伟大时代,就应该奔跑逐梦,活出精彩,乘势而上,在新时代谱写更加精彩的青春之歌。

孟德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硕士):“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思政大课系统展现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高校思政教师、运动员、建设者、科研工作者、志愿者等群体代表从各自的专业与经历角度讲述冬奥会故事,阐释冬奥会精神,使我深受激励,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历史使命有了更深刻的切实体会与担当意识。北京冬奥精神来自于每一位参与者、奋斗者,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就一定要以每一位参与者、奋斗者为榜样,恪尽职守、勇担使命,在新征程上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牛海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硕士):生逢盛世已经非常幸运,我怀着无比敬佩的心情观看这场冬奥精神思政大课,看到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运动员们的奋力拼搏、建设者们的辛苦付出,这值得我们每个新时代青年学习。作为承载希望与未来的大学生,我们要充分学习冬奥的奋斗精神,并将其运用于学习以及生活中,不仅实现自身抱负,还要为祖国、为人民拼搏。

任艺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硕士)适逢五四青年节,观看“青春榜样”系列思政课具有深远的意义。在运动员分享获得奖牌背后的故事中,我领略到“锤炼本领,追求卓越”的精神内涵。在志愿者日夜奋战,为冬奥赛事的精心筹划和暖心服务中,我学习到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精神。这堂思政课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优秀青年将自我融入祖国,用拼搏成就梦想的青春誓言。恰同学少年,我们新时代青年应珍惜时代机遇,把握时代机会,努力奋斗,在社会岗位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争做新时代的“青春榜样”。

钱可欣(科学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运动专业2020级硕士):北京冬奥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完美落幕,从“2008”到“2022”,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北京成为全球首座“双奥之城”,中国再一次惊艳世界。辛勤的青年志愿者努力工作在奥运赛事的各个环节,为各个国家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提供帮助与服务,他们将中国的文化带向世界,也促进各个地区的文明交流互鉴,他们是当代中国最好的“名片”。作为新时代青年人应当从冬奥盛会中汲取奋进力量,打破困境之“冰”,点燃实干之“火”,奏响“一起向未来”新时代乐章。

郭东升(科学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运动专业2020级博士):今天是五四青年节,“青春榜样”系列思政课《圆梦冬奥会 一起向未来》课程正式开讲。这次学习让我更加深切感受到了奥运梦与复兴梦的同频共振,体会到了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和北京冬奥精神的深刻内涵。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恰逢“两个一百年”战略转换、战略接续与“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体育政治化、抵制北京冬奥会以及疫情防控等,给北京冬奥会的如期举办带来了多重挑战。但事实证明,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凭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团结友爱共创未来的大国担当,我们有能力克服各种困难挑战,有能力举办这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奥运盛会。奥运连着国运,百年奥运梦想于冬奥再启程。此次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是我们综合国力蒸蒸日上的体现,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历程上的重要坐标,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