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2专题报道 > 体育专栏 > 冬奥专栏 > 正文

冬奥专栏

严峰:凌晨三点的冬奥赛场!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26日 编辑:


严峰:凌晨三点的冬奥赛场!

校新闻网讯(记者 洪语曼 王峥 供图 严峰)冰雪世界、双奥之城,2022北京冬奥会除了260人的贸大冬奥志愿者之外,还有一支服务冬奥的贸大力量,他们就是——贸大体育部派出的裁判团队严峰、王蓓蓓、申可三位体育部教师。他们参与冬奥裁判等幕后工作,将贸大风采与奥运精神融合无间。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风采!

2月19日凌晨3:22,闹铃声响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是,冬奥最后一天的比赛!”

一、零下20度!凌晨的冬奥赛场!

每天,奥运村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体育部副教授、高山滑雪国家级裁判员严峰及其同事四五点天不亮就投入了各自的工作,对于每天的辛勤工作他们从无怨言,并以为奥运、为国家做贡献为荣。“滑雪赛道的制冰工作人员每天三点半就起床,进行赛道的维护检查。要知道,自然降雪我们把它叫做粉状雪,但是这种雪是不满足我们竞技赛道专用雪的要求的,所以必须要人工推出赛道。而参与推雪的工作人员全是全运会的冠军和一些退役的高山滑雪运动员,他们全都自发地报名冬奥会志愿工作,义无反顾加入相关活动,在户外零下一、二十度的环境下将浮雪推出赛道,保障运动员的安全。为了国家荣誉,为了体育精神,这也是我们一直秉承的理念。”

二、我们都是国家培养出来的运动员!

作为高山滑雪国家级裁判员,严峰前后执裁了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第十一、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并且多次参加远东杯、国际雪联积分赛等高山滑雪裁判工作,具有丰富的执裁经验。

我们每一个技术官员都是负责高山滑雪这项竞技项目的很小一部分工作。虽然是很小的一部分任务,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各尽其责,尽自己最大努力将工作尽善尽美。就如同一架机器要正常运行必须要求每一个螺丝钉在自己正确的位置发挥作用。”严峰表示。

严峰表示,此次是第一次参与奥运会级别的体育赛事,虽然零八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没能参加,感到十分遗憾,但是时隔十四年能够参与冬奥会并且担任自己擅长项目的裁判员,他表示十分激动和荣幸。“我们都是国家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够贡献一份属于自己力量是一件值得骄傲与自豪的事情!”

三、敢于突破、敢于超越,挑战自我!

说到高山滑雪这项体育项目,严峰饶有兴致地介绍到:“高山滑雪是是从山上到山下沿着旗门设定的赛道滑下的雪上竞速运动项目。高山滑雪分为滑降、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全能五个小项目,我主要负责的是回转和大回转这两个项目。在比赛中,选手的滑行速度可以超过130公里每小时,不同项目起点与终点的垂直高度差亦有不同,并且这些垂直高度让比赛更加艰难,因为选手在滑行的同时需要穿越设置在滑行路线上的一系列旗门,如果错过一个旗门必须回去重新穿越,否则将丧失比赛资格。”

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老师,严峰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此次参与冬奥会的过程中,他也有将高山滑雪这项竞技项目让更多高校学子了解、参与的想法。“高山滑雪在我们首都高校大学生中的普及率逐年提高,这点也让我十分欣慰。而且我觉得高山滑雪这个项目特别的有挑战性,也很符合现在大学生的培养目标,要敢于突破、敢于超越,挑战自我,不断的克服困难,去见证更好的自己。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一直是奥运精神的内核,也希望通过赛事的推广让更多高校学子切身感受奥运的拼搏精神!”

瑞雪飘飞,圣火燃燃,纵冰天雪地也抵挡不住你我的热情。每一个历史性的瞬间,是无数个日夜的汗水浇灌,是无数工作人员的保驾护航,惊叹的背后总埋藏着坚持与不懈。无悔拼搏、默默付出永远是这个时代最生动的注脚!

2022年,我们以冰雪为媒,共享冬奥盛宴,一起向未来!

冰天雪地中,贸大体育人在冬奥会赛场,凭借专业与服务精神,见证精彩与荣光。 请为贸大体育人点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