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2专题报道 > 体育专栏 > 冬奥专栏 > 正文

冬奥专栏

贸大体育人系列专访——郭兰兰:游泳队再接再厉 游泳运动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16日 编辑:

贸大体育人系列专访

 郭兰兰游泳队再接再厉 游泳运动未来可期

郭兰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体育部教师,校游泳队教练,自幼接受游泳训练,具有十年左右的训练经历,多次参加市级、省级至国家级的游泳比赛,曾荣获全国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第一名。身为主要负责队员体能训练的教练,郭兰兰老师与重点负责水上训练的主教练王洋老师等分工合作,协同引领我校游泳队健将们在北京市高校游泳比赛中屡次斩获佳绩。

 

 曾一度为毛泽东、袁隆平等多位伟人所青睐的游泳运动,近年来也愈发受国民喜爱。游泳兼具锻炼价值、实用价值和观赏价值,正因如此,它被称作一项高质量的奢侈”运动,素有运动之王”美誉。“这项运动最主要的特点,”郭兰兰老师提到,“就是运动员所处环境与其他项目环境大不相同。”由于游泳项目始终在水中进行,其特征也与水的特性紧密相连——水温、水流、水压和水的阻力等水环境特点各自影响着水中的人体。正常泳池的水温与人体体温存在大约十摄氏度左右的差异,游泳者需在比身体冷的环境中进行运动,低温的刺激能够显著提高身体适应温度的能力。其次,鉴于水与空气的介质不同,人们在水中最明显的感受之一便是不稳定性。郭兰兰老师指出,“水流没有固定支撑,因此它对人体的平衡能力、肢体协调能力等都作较高要求,长期锻炼将显著提高游泳者相应能力。”再者,因液体密度较大,水的阻力是空气阻力的八百多倍,人们往往需要对抗更多外力进行水中运动,从而消耗更多能量。然而,因病菌在水中极易传播,老师们不建议有开放性伤口、急性创伤或患有传染性疾病的人群下水。另外,水压也会对人体产生一定刺激,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不适宜病症的人群在水中易遭遇危险状况。由于我校游泳课堂内先前存在极少数先天性高血压患者,郭兰兰老师特此强调,游泳运动虽好,但并不适合所有人,希望同学们都能首先了解自身身体状况,再进一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并在学习该项目之前事先了解它的益处且树立安全意识以规避它潜在的风险,从而方能以更好的状态去收获这项运动给身体带来的好处。            

游泳不仅能提升心肺耐力、平衡能力、肢体协调性等人体生理能力,还能在心理方面令运动者受益。进行运动时,四方的水流更换了游泳者平时所处的环境,相应地,也为其内心带来一个全新的环境。“平时学习压力较大时可以暂时放下学业把自己放进水里放松一到两个小时再回来,”郭兰兰老师建议,“这时你将发现自己会有更好的状态去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此外,由于本项运动难度相对较大,学习者在不断努力掌握技巧的同时能够反复锻炼自我心理素质。该课程可以帮助同学在不会到会的过程中建立更好的精神状态。从往年游泳课学生的反馈中不难发现,部分同学在达成目标后有了显著的自信心提升。

 

 对外经贸游泳运动已有数十年基础,其所涉及的三大组成部分——教学、社团和训练——皆收获颇丰。教学方面,我校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均开设游泳课程。体育课的选修制度虽无法让游泳面向全部同学,但仍能让相当一部分游泳爱好者接受专业游泳教学。社团方面,我校银鲨泳协早1995年正式成立。从成立至今,泳协秉承满足贸大游泳爱好者的需要的宗旨,以奥运为契机组织过众多优秀活动,包括进行常规游泳活动、同泳队共同开展游泳培训的项目、定期组织会员进行游泳沙龙、承办全校范围的大型游泳比赛、邀请泳界知名人士进行亲密接触等。这些无不为热爱游泳的同学提供了互相交流、接受指导和展示自己的平台。训练方面,我校游泳队挑选成绩突出的同学进行每周固定两到三次的集训,并于每学期参加一次北京市乃至全国的游泳大赛,近年来积极备赛,力压劲旅,斩获数奖。关于游泳队的故事,郭兰兰老师也有不少分享:“我们游泳队是一个非常团结的集体,我相信所有的体育训练队都是如此。

           

           

体育能让人处在一个相对放松的氛围,这个氛围当中的大家也会相应地更加活跃。我们的团建活动颇多,在疫情之前我们会前往奥森拉练,也偶尔以集体形式参加马拉松跑,大家每个学期或学年都会定期组织聚会等。”不仅在水下相互沟通,游泳爱好者们也在水上平台以自己的方式交流感情。全队始终一起拼搏,一起以梦为马,一起迎接荣耀,亦一起其乐融融,一起创造故事,一起成为彼此在贸大的家人。望贸大游泳队再接再厉,望贸大游泳运动未来可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