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贸大育人故事

赵运涛:休戚相关,荣辱与共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0日 编辑: 采访部1

【编者按】春风化雨育桃李,立德树人守初心。在贸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初心如磐、潜心育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充分挖掘我校育人故事、凝练育人经验、展示育人实效,推进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党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贸大教师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活动,通过开设“育人故事”专栏,带领大家一同领略贸大教师的育人初心和智慧,引导广大教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同谱写新时代的育人赞歌。

育人故事】赵运涛: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我和少数民族预科班

讲述人简介:赵运涛,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研究方向:先秦两汉文献与文学。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讲师,文学系主任。2018年开始担任贸大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少数民族预科班班主任,担任少数民族预科班课程“中国文化概论”的课程老师,相关课程内容已经出版为《符号里的中国》(中华书局,2021年)《历史的错觉》(东方出版社,2021年)等。

校新闻网讯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供稿2018年7月的一天,邓如冰院长(时任)给我打了电话,说,有一个特殊的任务要交给你,那就是任少数民族预科班班主任,怎么带这个班,我们也不知道,我们一起探索。挂了电话后,我诚惶诚恐,我记得很清楚,那天下着大雨,我特意跑到中央民族大学买了几本有关的书籍。可惜,书本里没有我要的答案。书里没有,那就我们自己书写。

过去少数民族预科班都是北京市集中培养,我校从2018年起,首次将少数民族预科的培养与教育工作,转入校内,这是在京非民族类高校第一次尝试进行少数民族预科的自主培养,所以我们都是从零做起,搭建少数民族预科班培养体系的这三年,可谓真的有点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创建基业的感觉,因为在这之前没有任何可借鉴之资,从培养方案到具体的班级活动、班级管理,都是我们一步步摸索出来的,为了迎接第一届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到来,暑假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工作,草创了八个管理文件,几十万字。

每月的游学活动 亲自带队到国家博物馆讲解

开学以后,按照培养计划,我的工作就更忙了:每周一场电影,每两周一场讲座,每个月一次游学活动,我都亲自组织或者带队。国子监、国家博物馆、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美术馆、颐和园等等,我带着他们几乎走遍了北京的文化圣地,把爱国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完美地结合了起来。另外因为我还是他们“中国文化概论”课程教学老师,所以我还把这些课外活动作为了课堂教学的延展,用实际行动来响应“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我讲解的部分内容在2021年由中华书局出版成书籍《符号里的中国》,此书一出来,就登上了央视和光明日报等媒体。

学校很重视我们班级,校领导文君副书记亲自参加我们的班会,经常找学生座谈。不仅学校重视,我们的活动还得到了社会媒体的关注,我们这个班级因为都是民族学生,他们能歌善舞,为了发挥他们的特长,丰富他们的生活,我们曾举办各种主题班会或者晚会,北京电视台就曾对我们班级的一次主题班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北京电视台对贸大少数民族预科生的采访与报道

正是有了学校以及学院各位老师、领导的支持,我们才把贸大少数民族预科的培养体系建立了起来。当然,其中的经验都是一点点摸索出来的,从一片空白,左冲右撞,其中的各种担心、百般艰辛,冷暖自知。好在,我们终于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贸大特色的培养方式。实践证明,我们的培养方案以及培养方式是非常棒的,现在已经步入大一、大二的学生足可以证明,超过三分之二的学生是学生干部,社团骨干,四分之三的学生拿到了各类奖学金,还有学生拿到了北京市的奖项。他们是我的骄傲,看到他们的成绩,我觉得我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校领导文君副书记参加少数民族预科班活动

大学,老师和学生不像初高中那样关系比较紧密,但我这个班级不同,我们可以说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师生友谊,我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一般看待。担任班主任是有一定补助的,钱不多,我实际根本就没打算要这些钱,我把这些钱又都花在了预科班身上。比如中秋节的时候,我自己掏腰包请他们吃饭,我本来觉得有两千块钱就可以了,结果真是“半大小子吃死老子”,他们太能吃了,五千块钱都没有挡住,又如过年的时候,我觉得可能有些同学会留校,自己一个人多苦啊,我就准备给留校的三届预科班同学每人发200的红包,结果我忘了,有些民族是不过春节的,所以他们很多留校的,我又差一点“破产”。当班主任真的不是为了钱,我经常自己贴钱办活动,跟他们在一起那种快乐,是钱无法衡量的。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少数民族预科班新年晚会

另外,还有一点事,我想记录一下,20213月份的时候,很多外国商家抵制新疆棉花,造谣说新疆种族灭绝之类的,我看不过去,我不允许他们这么污蔑我们的国家,何况我的学生中那么多来自新疆的,作为他们的班主任,我觉得我有义务发声来保护他们,我在微博上进行了辟谣,390万的阅读,获得了很多人的支持。我永远支持我的学生们,我永远会和他们站在一起。我不允许任何人伤害我的学生们,我与他们早已不是身外之物,而是休戚相关,荣辱与共。

另外,还有一点事,我想记录一下,2021年3月,很多外国商家抵制新疆棉花,造谣说新疆种族灭绝之类的,我看不过去,我不允许他们这么污蔑我们的国家,何况我的学生中那么多来自新疆的,作为他们的班主任,我觉得我有义务发声来保护他们,我在微博上进行了辟谣,390万的阅读,获得了很多人的支持。我永远支持我的学生们,我会永远和他们站在一起。我不允许任何人伤害我的学生们,我与他们早已不是普通的师生关系,而是休戚相关,荣辱与共。

最后,我要感谢预科班所有同学,感谢学校和学院各位领导的指导和关怀,以及其他学院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