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中文学院组织新时代发展思想大讨论暨“惠文使者会客厅”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3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黄宝印书记关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的动员讲话精神,中文学院党委聚焦学院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深刻把握思想大讨论的主题主线,研究制定了中文学院新时代发展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并将陆续在学生和教师中开展大讨论活动。

在学院党委指导下,716日晚8点,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以腾讯会议形式,组织全体研究生同学开展了新时代发展思想大讨论暨第二期“惠文使者会客厅——中国文化的传播实践”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唐兴全、研究生辅导员郭雪莹老师参与本次研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主任韩红教授参加。会议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常玲丽主持。

研讨会上韩红主任首先对中文学院研究生培养和专业发展进行评价与展望。韩红主任认为贸大合作孔院数量众多,为学生提供了很多实习机会和实践平台。她希望大家能够借助孔院平台,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投入到中华文化传播的进程中,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唐兴全向参会师生介绍了中文学院新时代发展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并就“致力于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人才的培养”这一学院人才培养目标进行解读。在中华文化走出去这一历史进程中,中文学院肩负着培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优秀人才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学院党委依托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学科优势,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传承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理念融入学生的血脉基因,激发学生信仰的内生动力,筑牢学生的信仰之基,增强学生文化自信,致力锻造适应新时代中华语言与文化国际传播需要的人才队伍。

唐兴全书记介绍了“惠文使者会客厅”系列活动安排的初衷。学院一直鼓励大家积极投身国际中文传播,在实习实践中提升中华语言文化传承传播的知识、素养与能力。近五年来,学院累计约90余名同学赴26个国家担任中文志愿者教师,进行国际中文教学与文化传播实习实践。每一位志愿者教师都是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播的民间大使,代表着中国形象。


“惠文使者会客厅”活动定期邀请志愿者教师进行分享,分享者根据赴任国家的特点,讲解开展文化活动的方式或规划,以及如何在课堂中融入中华文化。本次活动邀请了四位同学进行分享。2019级黄雪讲述了韩国国立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的特色文化活动;2020级苏佳莹分享了在白俄罗斯孔子课堂任教期间参与组织的多场文化活动;2021级林佳玲和杨宝茹分享了韩国和拉脱维亚的文化习俗以及文化教学设想。活动引发了大家热烈讨论,如关于文化教学的设计、海外教学中的困难等,分享者根据实践教学经验进行了解答。

研讨会最后,郭雪莹老师对进行了简单总结。她提出在文化交流过程中要通过文化对比增强文化自信,希望这次活动能给同学们在文化传播实践过程中带来更多启示和新想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