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育”主题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23日 编辑: 朱向峰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2022年8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育”主题思想大讨论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好飞、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孙晓霞、副院长刘宏元、支部书记、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参会。专家组成员原珂出席会议。中国近现代史学系主任濮灵副教授主持会议。

首先,孙晓霞副书记传达当天上午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思想大讨论精神,强调要通过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研究真问题、找到真方法、实现真成效,要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并强调的“经师”与“人师”的相统一,特别是针对提高思政课教师素养而提出的六个“要”,争做“大先生”。共识共力,善作善成,希望教师们积极参与研讨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加强人才梯队建设,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与会教师在濮灵副教授领学下,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的重要要义。对相关重要文件进行细致研读与学习。

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育,与会老师深入研讨交流。

刘宏元副院长在发言中指出,学院应人才培育和引进人才并重。在人才培育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新进教师培养工作机制建设,推动“新老教师结对子”制度更加科学化、规范化,通过“凌云计划”等项目促进新老教师共同致力于科研和教学研究;要进一步完善学院内部的教学交流和教学展示,让更多青年教师在校级、市级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脱颖而出。王志民教授肯定“凌云计划”对学院人才在教学和科研方面起到的重要培育作用,提议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讨论引进人才和职称评审的准入原则。刘建萍教授指出应进一步讨论并明确符合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标准的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高线要求和职称评审方面的导向性原则,以能更好引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从合格教师集体成长为优秀教师。

曹永栋教授认同人才引进和自我培养并重的观点,提出应为学院青年教师更快成长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并肯定“凌云计划”在提升学院整体科研实力和凝聚团队科研方向方面的重要推动作用。王宇航教授提出应通过本次讨论为学校和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育建言献策,既需要思考人才培育和引进人才,也需要思考如何更好留住人才,认为在制度载体、发展平台等支撑性工作方面还应进一步探索,给人才以更多归属感和自豪感。童晋教授提出,在人才培育方面可以搭建不同类型的平台供教师们更好交流,有经验的老教师也可凭此为中青年教师提供更多指导;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应更深入、更系统地学习黄大年同志等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以指引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方向,学院各党支部也可以加强交流、合作。高蕾副教授结合自身教学工作提出,办好思政课和专业课教育都对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标准,需要教师紧扣为党育才宗旨和目标,进一步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厚植学科专业优势、端正爱岗敬业态度、提升职业道德水平、增强服务社会情怀,致力于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并努力提高其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认知能力等综合素质。黄传根副教授建议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团队建设,如召开务虚性的工作会议、举办工作坊等,以能更好凝聚并发挥团队力量,对教师自身发展将大有裨益。

付泽宇老师认为,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育对学院与学校发展之突破瓶颈都堪称核心问题。应进一步明确对人才的准确需求并为人才发展提供更好平台,提高人才引进的“性价比”。此外,学校也应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助力。“凌云计划”作为学院已经搭建好的平台,也可以进一步从机制方面继续探索如何从过程中加强推动和把关,以为青年教师成长找准路径方向,从而真正实现平台作用。王丽丽老师提出应进一步明确包括职称评审和考核评价等在内的师资队伍建设总方向,以利于每一位老师能尽快在总体框架内找准个人定位、实现自我突破。建议多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的学术交流会议,从而凸显青年教师的主体性、调动其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更多优秀老师能够涌现出来。刘少航老师提议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青年教师可以定期加强交流,将更好推动学院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这三大体系建设,也能增进青年教师的凝聚力。徐铮老师提议对关系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职称评审办法、科研奖励办法这两份重要文件予以进一步完善、修订。

 

 

专家组成员原珂肯定本次思想大讨论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认真组织和教师们的积极参与,建议在之后的讨论中进一步凝聚共识,并为学院和学校形成制度化的行动方案贡献智慧。

陶好飞院长指出,要求通过本次思想大讨论来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鼓励老师们在思想大讨论中聚焦于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育方面真正影响、制约学校发展的具体问题。既要讨论局部观察问题,也要讨论整体思考问题;既要讨论事务性工作问题,也要讨论机制性设计问题;既要讨论当前推进问题,也要讨论长远谋划问题;既要讨论个人成长问题,也要讨论集体壮大问题;既要讨论存量优化问题,也要讨论增量发展问题。总之,要能通过思想大讨论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为学院发展凝聚共识、为教师个人发展改善环境。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