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主题教育专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形势与政策联合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30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总支、党支部、党员联动机制,推动理论学习向一线师生延伸,2023年5月26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形势与政策联合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分享会。此次读书分享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副院长刘宏元、副书记高磊以及党员代表参加,活动由支部书记黄传根老师主持。

支部书记黄传根老师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作的深刻阐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以及坚持胸怀天下多维、系统地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提供指引。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要增强融入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主动性、自觉性,并具体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经历与经验分享学习体会。

刘宏元副院长结合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实践,分析了新时代改革中所坚持和贯彻的“系统观念”。指出,新时代改革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委员会)强化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体现出重点与一般、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整体推进与抓住关键等辩证关系。他通过改革与发展的关系、“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等实例为大家全面讲解了系统思维、系统观念的深刻内涵。

张玉新老师围绕“坚持守正创新”进行解读和分享。他指出,“守正”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创新”就是要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以及中国新时代发展的实践需要,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发展。结合支部两个学系的发展进程,阐述了推进学系教育教学改革进程中守正与创新之间的辩证关系。同时,他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身正”与“心正”,坚守好为人为师的正道、履行好自身立德树人的职责与使命。

李晓洁老师回溯了“守正”与“创新”的文化渊源,阐述了二者的辩证关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守正”与“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典范。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必须要坚守好正道,同时要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与发展,以更好回应时代的挑战。

吴穹老师从具体教学实践关于“人民”的阐释出发,分析了对“坚持人民至上”的理论思考。指出,“人民”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既然传承了马克思主义对“人”作为类的解放的使命追求,又吸收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民”之高度重视的民本思想。同时,她结合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脱贫攻坚”、“共同富裕”等重大问题进一步阐述人民立场内涵

支部联系的党外教师王贵楼老师全程参加读书分享会,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阐述的“六个坚持”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相互联结,充分展现了中国化时代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

联合党支部将继续根据学校学院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结合思政课教师特点,拟定具体议题开展好“主题鲜明、学习深入、交流生动”的主题教育学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