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调研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3-05-04 浏览量: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好调查研究,4月27日下午,王敬波副校长率法学院、涉外法治研究院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简称《意见》),开展调研座谈。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学刊部、外语学院等负责人,法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和涉外法治研究院专家教授等参会。          

   

   

王敬波副校长讲话指出,两办印发的《意见》着眼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要求,强调了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承担着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科学理论支撑的光荣使命,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是指导新时代中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见》的出台正逢其时,意义重大。贸大法学院和涉外法治研究院要紧紧把握历史机遇,紧扣时代需求,积极落实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法学人才创新培养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  

   

法学院院长梅夏英教授对学院制定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简称《方案》)进行介绍。他从优化法学学科布局、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完善法学院、涉外法治研究院架构、加强法学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法学教材体系、支持外文法学学术期刊发展等六个方面提出推进落实《意见》的具体举措。梅夏英指出,《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关系到法学院及我校法学学科今后发展的方向,希望得到学校及相关院系、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和支持。  

   

法学院副院长边永民教授对涉外法治人才创新基地申报情况进行介绍。她指出,开展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建设,应聚焦国家涉外法治战略需求,在国际组织法律人才、涉外立法执法司法人才、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等重点领域,培育建设一批高水平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深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培养涉外法治拔尖创新人才。  

   

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刘金兰部长、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戚依南处长、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学刊部主任崔鑫生、教务处副处长周博、研究生院副院长徐雷、科研处副处长柳瑛、外语学院副院长黄慧等就《方案》和基地申报情况开展交流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发挥我校外语教学优势,加强与法学学科联合培养、协同共育的教学模式;围绕国际化需求,加强院校合作、校企合作,积极探索实验班与实验基地的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的理论功底、语言能力、实践经验、国际视野,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同时,与会人员就本硕教学贯通培养、人才引进、师资流动与岗位聘任等方面积极交流观点,提供新的思路。  

最后,王敬波副校长总结讲话。她对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法学院正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希望法学院继续秉持“时不我待”的精神,进一步扩大征求意见的范围。王敬波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加强法学学科的顶层设计,建立科学的人事和编制模型,建设有组织的学术创新团队,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希望各职能部门抓住机遇,共同推动,形成最大合力,拿出形成贸大特色的行动方案,奋力谱写贸大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法学院院长梅夏英、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欢欢、副院长龚红柳、副院长冯辉、副院长边永民、副书记张莉、副处级组织员裴秋蕊,国际法学系马其家教授、民商法学系楼秋然副教授,涉外法治研究院首席专家、法学院左海聪教授等参加座谈会。调研推进会由李欢欢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