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访问贸大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1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黄艾琪 甘海昀 摄影 玉君)2017 514日下午,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Hailemariam Dessalegn Boshe)阁下率代表团访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蒋庆哲书记代表学校授予海尔马里亚姆总理名誉教授头衔。总理阁下为现场师生作了题为“Ethiopia’s Development Paradigm, Its Impacts on Economic Transformation, and Sino-Africa Cooperation as a Witnesses for Belt and Road Reality”的精彩演讲。

埃塞俄比亚第一夫人Roman Tesfaye、外交部长Workneh Gebeyehu等随行访问,我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腊翊凡出席活动。我校副校长赵忠秀主持活动。

蒋庆哲书记对海尔马里亚姆总理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总理介绍我校的人才培养、国际化发展等情况。蒋庆哲书记指出,希望以海尔马里亚姆总理来访我校为契机,切实加强与埃塞俄比亚在内的优秀非洲高校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海尔马里亚姆总理表示非常高兴到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是埃塞俄比亚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希望加强两国高校的深入交流,共同培养优秀人才。

学校宁远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座无虚席。在演讲中,海尔马里亚姆总理介绍了埃塞俄比亚的历史发展和重要成就,他提到,在二战结束后,埃塞俄比亚的经济状况不甚理想,故而一直积极探索经济建设的方式。如今,埃塞俄比亚虽仍属于联合国标准中的“不发达国家”,但其年均GDP增长率高达10.9%,位居全球前十,成就瞩目。总理提出,预计在2025年,埃塞俄比亚将有可能实现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的目标。

回顾中非源远流长的友谊,海尔马里亚姆总理肯定了中非务实合作的巨大成就。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为中非关系打开新纪元;2003年,中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如今,中国已成为埃塞俄比亚第一大直接投资来源国。

关于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海尔马里亚姆总理认为,这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政策,同时,各国领导人的良好关系促进了国家、政党、企业、个人之间的合作交流。针对中国在推动“南南合作”等实践过程中带给沿线非洲国家及世界各国的重大影响,海尔马里亚姆总理给予高度赞扬,“中国一直主动承担带动沿线各经济体的责任,并且乐于分享经验,我们也力争将自己打造成‘一带一路’的东非门户,积极回应中非产能合作。”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学生向海尔马里亚姆总理提出疑问:“如今中东、非洲地区冲突不断,甚至战乱频发,作为多种族聚居国家,埃塞俄比亚如何成功解决这类问题?”总理回答,埃塞俄比亚政府赋予国民自由表达意见和普选权利,并依靠发展经济改善国民生活质量,提升国家归属感,由此缓和矛盾,逐渐解决冲突。此外,总理还对中非合作关键领域、外币政策等经济问题做出了解答。

演讲前,总理阁下与蒋庆哲书记在宁远楼贵宾室会见,进行了亲切会谈。展望未来,中埃两国必将在“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新时期,携手共进,共创辉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