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竞争法中心周丽霞出席ICN卡特尔国际论坛并发表专题演讲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2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竞争法中心供稿)2017102日到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高级研究员、英语学院教师周丽霞博士应国际竞争网络(ICN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Network)的特别邀请,代表我校竞争法中心赴加拿大渥太华参加由加拿大竞争局举办的2017年度国际竞争网络(ICN)卡特尔国际研讨会。ICN是专注于竞争执法的国际组织,目前共有来自中、美、欧等132个国家和地区成员,已经成为国际竞争执法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本年度ICN国际研讨会以“政府采购中的串通投标”为主题,吸引了来自70多个竞争法域的300多名执法官员、知名学者、企业法务和律师的参与。

ICN卡特尔年会(加拿大渥太华)

周丽霞与加拿大竞争局副局长Vicky Eatrides,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加拿大竞争局合规监督官、知名律师Theodore Banks,前葡萄牙竞争局首席律师Miguel Pereira共同围绕“如何将合规信息更有效的传达给中小企业”进行深入讨论,并做专题发言。周丽霞首先介绍了中国在串通投标领域的独特做法和实践,并向与会者阐释了中国反垄断法实施9年来取得的成就和社会影响。随后,她特别介绍了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被写入国务院文件的情况,并介绍了我国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的出台和执行对于营造公平市场环境的重要作用,引起了与会者强烈反响和多轮问答。不仅如此,通过问答环节她还澄清了国外学者和官员对于中国反垄断执法的一些误解,在国际上为中国反垄断发声。

此外,今年73日到7日,周丽霞还应邀赴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参加了UNCTAD(联合国贸发会)年度贸发会学者合作平台(Research Partnership Platform)会议、“竞争和法律政策”第十六次贸发政府间会议以及“消费者保护法律与政策”第二次贸发政府间会议。她应邀向来自110多个国家的竞争和消费者执法机构的官员及学者介绍颠覆式创新在中国的具体业态表现,并以“网约车”为例介绍滴滴打车在中国的运作方式、运营情况以及收购优步中国之后引发的业态变化和法律问题。同时,她也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在今年达沃斯论坛上“对于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政府要采取包容审慎的态度进行监管”的观点,引发了与会者对于中国创新业态的关注。

联合国贸发会议(瑞士日内瓦)

早在20164月,周丽霞就受到ICN主席和秘书处的特别邀请,成为ICN正式“非政府代表”(NGA),并分别于20166月和20175月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新加坡和葡萄牙波尔图举办的第1617年度ICN全体大会,并作发言。

周丽霞在2017年度多次参加国际组织举办的反垄断会议,传达了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取得的成就,凸显了贸大竞争法中心的专业能力,提高了我校在国际上的影响,展现了贸大教师的国际视野和专业风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