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石静霞教授参加第九届“纽黑文学派与当代国际法”等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02日 编辑: 法学院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8年4月23日-24日,法学院院长石静霞应邀参加了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九届“纽黑文学派与当代国际法”国际学术会议。耶鲁大学法学院Michael W. Reisman教授和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奥地利、以色列、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及大陆的数十位学者参会研讨,参会嘉宾和中外学生近200人。会议分为六个单元,进行了一天半的学术讨论。与会学者专家围绕“纽黑文学派”的基本法理和应用及国际法领域的若干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和互动。

8A82

石静霞在会议研讨的第三单元做了“国际投资仲裁中的第三方资助”(Third Party Funding in 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ISDS)的专题发言。石静霞在发言中讨论了ISDS中第三方资助(TPF)的概念及运作、近年来该领域的重要发展和趋势、第三方资助者资助投资仲裁案件的评估程序及核心考察因素、投资仲裁中涉及TPF的政策性担忧及可能的回应、TPF对整个ISDS机制的影响评估、各国法律和仲裁机构规则对TPF的基本态度及监管新发展等关键问题。在发言中,石静霞教授特别指出,ISDS案件中的TPF问题作为近年来投资仲裁领域的一个新问题,非常值得重视和关注,其中既包括一些程序性问题,也涉及ISDS机制改革中的系统性考虑。在会议研讨阶段,石静霞和本组其他发言人及听众就ISDS中第三方资助与捐赠和风险代理等的区别及相关案例、TPF的定性等问题做了进一步沟通和交流。

CC1D

 “纽黑文学派与当代国际法”国际学术会议在2009年发起开始第一届,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肇始于20世纪40年代的“纽黑文学派”(New Haven School of Jurisprudence)在现当代国际法的传承和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特别表现在该学派重塑了国际法的理论认知,拓宽了国际法的研究视野等方面。时至今日,在与其他学派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论争、借鉴与渗透之后,“纽黑文学派”有了新的壮大和发展:地理空间、多元主义以及自下而上等以“纽黑文学派”理论为基础的新方法论等相继被各国学者提出。尽管这些方法论并未给“纽黑文学派”带来实质性的根本变化,但扩展了该学派通过多视角研究国际法问题的特点,特别是该学派基础理论中对人类尊严(human dignity)的价值崇尚和问题分析方法被诸多国际法学者借鉴和参考。

872C

此前于2018年4月10日和12日,石静霞教授应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的邀请,分别于成都和深圳参加了CIETAC与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SCC)共同主办的两场“中国和瑞典投资争议管控专题研讨会”,就国际投资仲裁中的第三方资助问题和与会者进行了学术分享。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