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UIBE@2018年度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编辑: 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

校新闻网讯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供稿)12月4日,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成都开幕,来自154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代表济济一堂。本次大会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携手同心创未来”为主题,举办了2个专题论坛,8场中外校长论坛和20个工作坊以及孔子学院新技术应用展、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系列活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副校长赵忠秀、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主任韩红、基地8位外事工作人员、孔子学院专职教师、我校海外10所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共同参加了此次全球汉语教学盛宴。

开幕式由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孙春兰出席开幕式致辞,并为首次设立孔子学院的9个国家10所大学授牌。开幕式后,蒋庆哲书记、赵忠秀副校长、商务汉语基地韩红主任参观了孔子学院新技术应用展与汉语教学资源展。

8CFB


12月5日上午,我校副校长赵忠秀教授受邀作为专题发言人出席了“孔子学院的数字化建设”专题校长论坛,并做了题为“孔子学院数字化建设与教育时代的数字鸿沟的演讲。赵忠秀副校长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孔子学院在数字化建设方面的实践,以我校巴西FAAP商务孔子学院开设在线课程和我校孔子学院联合构建“慕课”课程为例,向与会代表和汉办提出了能够惠及各国孔子学院以及提高孔子学院数字化建设质量的建议。论坛受到热烈欢迎,与会听众踊跃提出了对孔子学院数字化发展的看法,积极与演讲嘉宾互动讨论。整个论坛的氛围热烈有序,听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7EC5

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首次设立工作坊,以问题为导向,邀请中外校长、院长、专家学者围绕孔子学院发展的20个议题面对面进行研讨。我校多所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受邀担任工作坊的主持人和专题发言人,向来自全球各地孔子学院的中外方代表展示和分享了我校孔子学院的特色及成果,并与到场专家充分交流了意见,碰撞了思想。

12月4日,我校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Giles David Blackburne 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蓓分别作为各自工作坊的主持人,以“孔子学院如何与企业开展长期稳定的合作”和“如何通过‘孔子新汉学计划’促进孔子学院与各大院系间的合作”问题为导向,借助我校孔子学院的经验和成果为例,邀请中外方校长、院长及专家学者围绕问题参与交流讨论。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易福成则作为发言嘉宾参与了工作坊“如何评估孔子学院教学质量”的讨论,向与会代表分享了我校俄罗斯孔子学院的成功经验。

DB09

12月5日,我校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的外方所属大学副校长Olga Pavlenko和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祖利军作为专题发言人分别参与了大会的两个专题论坛的讨论。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副校长Olga Pavlenko在“提升孔子学院学术水平”专题论坛中,与在场嘉宾分享了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俄语数字化研究及建设情况,以及把相关技术应用到汉语教学中的规划,同时也展示了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已开设的汉语及中国文化类的学士及硕士课程,以及筹划增设相关的博士课程的目标。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祖利军在“孔子学院与职业技能培训”专题论坛中,就“汉语如何与职业教育相结合助力当地发展”这个主题,分享了我校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贴合当地需求开展旅游汉语教学的成功经验,以及利用当地影视文化资源拓展宣传汉语及中国文化的平台,吸引当地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汉语学习的队伍中。

AFA3

5日下午的大会闭幕式中,我校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从全球500多所孔院中脱颖而出,荣获“2018先进孔子学院”。该孔子学院外方院长Colin Clark从教育部副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常务理事田学军手中接过了奖牌。在继去年被授予“孔子学院先进个人”殊荣后,我校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Colin Clark连续两年站上了孔子学院盛会的最高领奖台。我校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于2015年11月揭牌成立,始终坚持差异化战略,利用两校在工商管理、金融、贸易、财经等专业上的优势,着重商务特色建设,成功成为维多利亚州和中国商务沟通和商务文化交流的桥梁与纽带。

8539

一年一度的孔子学院大会是全球孔子学院的盛会,被誉为教育“达沃斯”,来自全球的中外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孔子学院发展改革献计献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10所海外孔子学院也借此盛会汇聚一堂,举办了我校年度孔子学院联席会议。总结经验,密切交流,加强合作,推动各孔子学院与贸大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我校孔子学院继续健康、可持续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