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第六届UIBE精英励志海外研修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2日 编辑: 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

校新闻网讯(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供稿)2019年1月19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基地策划,校友基金会、学工部及各学院及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协作下,第六届UIBE精英励志海外研修项目正式启动。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主任韩红、主任助理李荣荣带队,24名来自全校各院的优秀学生代表在法国、意大利展开了为期两周的国际文化交流及孔子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体验。



第一站:法国巴黎

访问ESCE,感受中法文化异同

当地时间1月20日,研修团抵达了此行的第一站——法国高等对外贸易学院(简称ESCE),开始了为期四天的学习与交流活动。

ESCE准备了简短的开幕仪式,欢迎研修团师生的到来。欢迎仪式上,ESCE校长Jean Audouard教授、国际发展处主任Laurence Freudenreich教授和贸大校友、ESCE李建乐教授出席了活动。校长Audouard教授对贸大师生的到访表示诚挚的欢迎,并指出ESCE作为法国著名的精英商科高校,有着包容、友好的氛围,希望远道而来的贸大精英励志研修团能够在此度过愉快的时光,并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贸大学子来到ESCE交流和学习。研修团团长韩红教授对ESCE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表示此次精英励志研修活动一定能够进一步增进中法学生友谊,并期待两校的合作能够深入拓展,早日完成两校合作孔子学院的共建。



在四天的学习交流中,研修团师生共同聆听了四场特色鲜明的主题讲座,内容涵盖了法国社会文化、教育体制、奢侈品文化、中法经贸等多个方面。课堂上,教授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案例和大量的多媒体素材就各自的主题进行了详细生动的阐述,并在课后细致解答同学们精心准备的问题,帮助同学们深化了对法国的了解和认识。与此同时,法国教授博学严谨的治学精神、平易近人的教学风格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交流活动结束后,各位教授肯定了我校学生严谨治学、虚心求学的学习态度和精神风貌,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能够继续开拓自己的国际视野,成为能够为中法两国多领域合作贡献力量的国际化人才。

活动期间,研修团成员还与法国当地学生进行了多次互动交流,共同就包括中法贸易关系、中法高等教育差异在内的诸多时事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气氛热烈的交流让同学们对法国文化、社会、经济问题有了新的认识,而在深入了解法国的同时,也将中国文化和友谊传递到了法国学生的手上,以精彩的表现充分展现了贸大学子出色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借助此次到访法国的宝贵机会,商务汉语基地细致调研了法国高等对外贸易学院学生汉语学生现状和需求、师资与现有教材、教学设施及场地等信息,进一步完善了UIBE与ESCE共建孔子学院协议,并收获了ESCE校方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为两校合作孔子学院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站:意大利

访问米兰孔院,感受中华文化传播

当地时间1月24日,研修团抵达意大利米兰,走进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开启了为期三天的交流学习。



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意方院长兰珊德(Alessandra lavagnino)教授、中方院长金志刚教授、执行院长玛万琳(Marta Valentini)及孔子学院部分师生共同出席了欢迎仪式。兰珊德教授首先对我校师生的到访表示诚挚欢迎,并期待此次机会能够增进学生们对意大利经济与文化的了解,希望米兰之行能给研修团成员留下难忘的回忆。之后,金志刚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工作和职能,列举了孔子学院为中意两国文化和青少年交流创造机会及搭建平台所做的努力,并希望研修团的学生在未来可以为两国青年的交流添砖加瓦。欢迎仪式的最后,研修团团长韩红教授向孔院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并表示两校学生间的交流,有助于彼此了解对方国家教育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学生们的学习和成长很有帮助。



在米兰期间,研修团成员认真聆听了米大孔院执行院长玛万琳(Marta Valentini)及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著名经济学教授马尔科(Marco de Marco)有关意大利文化和经济的讲座,并在讲座后踊跃提问,问题聚焦于中意两国中小企业发展现状、意大利支柱产业等各个方面。教授们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学生提出的所有问题,并肯定了我校学生勤学善思的优秀品质。



此外,孔子学院还邀请了意大利大学生汉语桥冠军、中学生汉语桥团体金奖选手、米兰国立大学优秀学生代表以及孔院下设孔子课堂的中学生们,用流利的汉语与我校学生进行交流。两国学生代表敞开心扉,互谈各自的生活和趣事,快速结下友情,并留下联系方式,在最后两国学生代表为大家一起演唱了一首意大利语歌曲,分别时大家依依不舍,望下次再聚。

 

走进世界大学之母,中意师生共贺新春

1月28日,研修团走进有着“世界大学之母”之称的博洛尼亚大学。当天恰逢中国农历小年,博洛尼亚孔子学院意方院长莫迪教授、中方院长许颖邀请研修团一行参与新春茶话会,双方师生欢聚一堂、共贺新春。


茶话会上,研修团成员准备了精彩纷呈的节目。长笛演奏《渔舟唱晚》曲声悠扬,情景朗诵《钢铁》深情动人,中国古典舞蹈《万花谷》姿态婀娜,赢得满堂喝彩。最后,中意双方同学合唱意大利歌曲,将气氛推至高潮。随后,中意学生分组交流,就文化差异、职业选择、中国文化在意大利传播、企业跨文化交流等话题展开讨论。双方同学畅所欲言,尽情碰撞思想的火花。



在博洛尼亚期间,研修团还参观了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下设贾旺尼高中的孔子课堂,与汉语口语课学生联欢交流,并参观了贾旺尼高中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图书馆与博物馆。

 

访问佛罗伦萨孔院,深入文化传播交流

1月30日,研修团全体成员来到此行的最后一站——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外方副院长Silvia Scaramuzz教授、中方院长何继红教授与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Vincenzo Zampi 教授先后致辞,向UIBE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佛罗伦萨孔院,并期待同学们未来在佛罗伦萨大学深造学习。我校商务汉语基地主任韩红教授向佛大孔子学院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介绍了我校精英励志项目,并向佛大孔子学院中外方领导赠送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礼物。




欢迎仪式后,Silvia Scaramuzzi教授带来精彩的讲座。讲座聚焦农业、食品、旅游业,引述不同学者观点,用大量例证介绍了欧洲发展情况,有利于同学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得到教授高度赞誉。

讲座结束后,我校同学准备了精彩的歌、舞、乐表演,获得喝彩阵阵,展现了贸大学子风采。随后,我校师生与佛方师生一道参观校园、孔院。


北京时间2月1日,研修团一行结束海外研修活动,全体成员满载而归。知名教授集中面授、全球学子深入交流、深入当地体验文化,UIBE精英励志海外研修项目独特的交流模式为同学们拓宽海外视野、接触前沿研究、感受学术氛围提供了绝佳的平台,同时高度契合了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目标。

在交流学习期间,研修团学生不仅增长了见识、体会了异国文化、锻炼了团队合作意识和独立生活能力,更对孔子学院和汉语言文化的海外推广事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孔子学院是推广中国文化的全球文化品牌,其建立有利于传播中国文化,有利于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有利于中国民族文化的进一步丰富发展,有助于提升中国国家文化实力。孔子学院以汉语教学为渠道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各国人民更直接地接触中国文化,更有效的了解中国文化。

迄今为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精英励志海外研修项目已成功开展六届,该项目旨在通过国际研修,增进中外青年友谊、拓展学生国际素养、培育新时代国际化财经人才,同时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优良风貌,提高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知名度,展示了中国文化方方面面,具有很强的文化艺术感染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将本次活动所学、所感、所获运用到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为贸大争光添彩,为中国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