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7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国际学院供稿)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第一个一百周年,正稳步迈向第二个一百周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建党一百周年讲话中明确指出的:“我们要向第二个一百周年的目标迈进。”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秘密成立时只有13名党员,而今已成为中国的执政党,在历经了100年的艰难困苦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走向辉煌。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第一个障碍就是殖民主义的残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无知、极端贫困以及对世界开放的恐惧。

    如今已非常清晰地表明,那些曾经的残余已成为历史。数字和分析都表明,每当发生全球危机,中国都超出预期。其中最近的一个预期那就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将导致中国经济严重放缓。但该预期并未发生,中国经济放缓幅度远低于预估,今年经济开始复苏且预期将增长超8%。

    2020年中国GDP超过14.7万亿美元,仍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不少经济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几年金字塔的顶端将是中国。值得注意的是,1952年中国的GDP只有300亿美元,这意味着短短70年翻了490倍。相比之下,我们发现1952年的美国GDP达到3733亿美元,到2020年翻了56倍。即使在采取谨慎措施应对疫情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也有所增长并经受住了考验;相反,我们发现美国的GDP却下降5000亿美元。

    当然,上述内容对消除贫困特别是极端贫困有明显的影响。1978 年,中国农村贫困率达到 97.5%,约 7.7 亿人。通过中国领导层实施的多项改革政策,成果惊人。到 2018 年,贫困率(急剧)下降至 1.7%,约 1670 万人。伴随着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中国正在见证着脱贫致富。目前,中国有近3000所大学和学院,近2000万大学在校生和50万外国学生(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留学目的地)。在2020年QS世界大学评估中,中国有6所大学进入前100名。

    中国最引人注目的伟大之处便是其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卓越成就。今天,我们发现有100多个国家和组织围绕着“一带一路”倡议,力图参与到贸易中并实现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除“中国发明”倡议外,之前的“中国制造”倡议旨在鼓励创新和发明,吸引世界各国的人才,使中国成为区域创新中心。有一个重要的例子,就是互联网5G,也就是所谓的物联网时代,其传播已遭到西方国家打击,以阻止中国技术的出口。

    即使在新冠疫情,中国仍在“播种、收获”,其收获最重要的一个例子就是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该协定的重要性有两点:第一,它出现在新冠疫情期间,给人类带来了前进的希望,表明全球化仍在继续;第二 ,应对危机的能力,该倡议(包括15个国家)能刺激参与国的经济,保持其国内生产的增长,也被视为是应对全球危机(例如中美贸易战)造成的任何损害的理想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惊人的发展,它高效、敏锐地抓住可利用的机会。一个世纪以来,党的核心原则没有改变,而是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仍是第三世界问题的支持者,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们所有人都遭受过殖民主义的侵害。过去的一百年,中国人的记忆将永远铭记带领中国达到现在位置的领导人,我提其中三个人的名字,第一个是开国领袖“毛泽东”,第二个是拨乱反正的中共总书记“邓小平”,第三个是伟大复兴时代的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

    最后,各国需要能够通过平衡的经济和外交政策克服逆境和危机的领导人,这也是历届中国政府所追求的。我不认为中国正在发生的是奇迹,奇迹这个词是迷信,关键应在于领导力和能力。无论发生什么,中国都会屹立于它在世界上应有的位置。它已具备了一切条件,并把诸如经济繁荣、人民福利、新举措以及远离没有赢家的冲突等作为头等大事。

    本文作者:巴沙尔·贾比尔,约旦籍,阿拉伯记者国际联盟和作家联合会成员,中国的朋友和盟友,约旦政治和经济分析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博士研究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