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真则有力,美则传神——追寻文物摄影的精髓”摄影专题讲座举办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2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陈雨霏 摄影 杨智清)201792113:30,“真则有力,美则传神——追寻文物摄影的精髓”历史文化遗产摄影专题讲座在我校求真楼三楼就业招聘大厅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北京市文物局宣教中心副主任曹秋月,北京市文物局宣教中心王梦瑶、张晶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及副部长李悦、李欢欢,中华女子学院师生代表。北京市博物馆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文物学会文物摄影专业委员会会长祁庆国担任本场讲座主讲人,与现场师生分享了其对古都风貌和文物摄影的独特看法。

本系列历史文化遗产摄影专题讲座以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历史建筑遗存、人文艺术以及自然风貌等为主题,旨在展现摄影镜头下的历史文化遗产及民族文化色彩,进一步帮助广大师生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增进文化自信。

首先,北京市文物局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曹秋月进行了讲话。她主张:高校学子们应拿起相机、放飞思路,用创意来表达古都风貌的精髓,亲身维护和发扬中国的历史文化遗产。

讲座开场,主讲人祁庆国对在场听众抛出了几个问题:摄影,究竟要拍什么?追求什么?摄影的价值在哪里?他随即阐述了自己对于摄影的理解:摄影,以影像形式呈现蕴含丰富文化信息的视觉形象。一张照片,可能标注了一个时代,记录了某一群人的生活和命运。“我们应不断挖掘文化古迹所蕴含的信息、知识、智慧、精神,并进行积极展示和广泛传播,使维护文化遗产的工作真正达到其目的。”祁庆国如是说。

祁庆国为现场师生讲解了一些摄影专业知识。他谈到,视点和光线决定了照片中物体的轮廓线、物体表面的形象变化以及画面结构;光线性质及照射角度则决定了色彩和影调;而构图需要摄像者对生活有足够的认识和丰富的知识,从而更好地突出主体和表达主题。讲解过程中,祁庆国为听众展示了《中国军人》《船工》《切格瓦拉》《汗与水》等大量优秀的摄影作品以辅助加强理解。

讲座最后,他分享道,不同的光影和线条,讲述着不同的故事,温暖人心的、充满同情的、令人敬重的、仗义执言的抑或慰藉心灵的。“摄影手法给人表达的空间是无穷的,因此摄像者应利用现代观念和意识进行丰富的自我创作。”祁庆国如是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