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首届公共政策辩论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03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公共管理学院供稿)为彰显公共管理学科特色,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公共事业和公共政策的了解与关注,培养公共精神,锻炼思辨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公共管理学院于2019年4月至5月举办了“管理新课堂”之第一届公共政策辩论大赛。5月23日,随着决赛在模拟法庭的成功举办,持续了近两个月的第一届公共政策辩论大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共吸引到来自不同学院的18支队伍报名参加,展示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与热情。各位辩手唇枪舌剑,带来了一场极具魅力和思想力的辩论盛宴。

   

初赛现场

初赛期间,十八支辩论队伍被分为四组,分别就“中国电影是否应该推行电影分级制度”“微博、贴吧等网络平台是否应该实名制”“征收房地产税能否抑制房价上涨”和“当今中国是否应该废除死刑”等四个辩题进行了精彩激烈的辩论,体现了选手对于公共政策相关知识与具体措施的掌握。本轮过后,有四支队伍进入复赛。4月24至25日,晋级队伍进行两两对决,分别“当今中国是否应该推迟法定退休年龄”和“医疗体制改革是否应该引入民营资本”两大问题进行辩论。在两场精彩绝伦的比赛中,“对面在做梦”队和“无敌战队”脱颖而出,会师决赛。

5月23日,第一届公共政策辩论大赛决赛在模拟法庭正式开始。决赛辩题紧扣时事话题,两支参赛队伍针对最近在社会上引起广泛争议的“是否应该实行996工作制”展开激烈角逐。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雷亮、海关管理系主任翟东堂、分团委书记安萍、校辩论队队长徐天一、现校辩论队队长孙逸崎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

由公共管理学院杨淼、赵佳敏和隋国渲组成的“对面在做梦队”持正方观点,他们认为“应该实行996工作制”,而由外语学院田佳乐、英语学院徐小曼、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张昊天组成的“无敌战队”持反方观点,认为“不应该实行996工作制”。双方争锋相对、旁征博引,为大家展现了一场激烈而有深度的辩论赛。比赛当中正方表明支持立场,认为“支持996工作制是为了在互联网企业的加班需求和顾及员工健康之间找到平衡点,不能让加班往更坏的方向发展。996是弹性的工作状态,也是工作的上限。”而反方则反驳道:“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的奋斗方式的自由,苦干是奋斗,巧干也是奋斗。”随着比赛逐渐进入白热化,观众们掌声不断,最终“无敌战队”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决赛现场

决赛结束后,校辩论队就“一出生就知道死亡时间,是可喜的还是可悲的”这一辩题,为现场的观众们奉献了一场妙语连珠的表演赛。校辩论队队长、副队长以及队员等辩手们亲自上阵,将本场比赛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比赛颁奖

 

辩论是人与人之间思想的碰触与观点的交流,是表达,是情怀,亦是创造。首届公共政策辩论大赛的举办,旨在给予热爱辩论的学生一个崭新的舞台,同时也通过辩论的形式引发学生公共事业的思考,加深对公共政策的了解,在公共管理的舞台上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风姿。

 

附本届赛事获奖人员名单:

冠军:外语学院田佳乐、英语学院徐小曼、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张昊天

亚军:公共管理学院杨淼、公共管理学院赵佳敏、公共管理学院隋国渲

季军: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李婉婷、保险学院牛晓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邹恬华信息学院赵宸一、国际关系学院吴梦奇、信息学院杨佳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