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首届冠军:贸法代表队圆满结束“国际模拟投资仲裁深圳杯”竞赛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9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金秋十月,在举国欢庆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首届“国际模拟投资仲裁深圳杯”竞赛(FDI MOOT SHENZHEN)于10月16日-18日在深圳国际仲裁院总部成功举办。这是我国首次将享誉全球的“国际模拟投资仲裁竞赛”(FDI MOOT)引入国内,充分显示了国内业界对于涉外经贸法治人才培养的远见与行动力,也体现了海外投资仲裁界对于中国学子的高度关注和鼓励支持。

   

赛前热身(左起):贸大代表队的陈思昊、程嘉雯、陈真玲、王晴、康梓菲、卢海鹏、刘宏昊、张宇通

作为国际投资法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生学科竞赛,FDI MOOT由奥地利“国际法学研究中心”(CILS)主办,如今在深圳落地生根,吸引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等24所高校的29支竞赛队伍前往,接受来自8个国家地区的34名投资仲裁领域专家学者的检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组建的代表队(“贸大代表队”)历经两日鏖战,一举夺得团体冠军,主力辩手康梓菲同学获全场唯一“最佳辩手”称号,另一主力辩手王晴同学位列“优秀辩手”榜首,实现了我院2020-2021年度国际模拟法庭竞赛活动的“开门红”。

   

夺冠时刻:深圳国际仲裁院刘晓春院长(右一)为贸大代表队颁奖

作为FDI MOOT的首届中国区域赛,本次赛事沿用本年度全球赛的赛题,所涉争议缘起东道国Laoc通过修改国内法执行区域国际组织ASNEC的环保要求,限期淘汰国内的燃煤发电厂。这导致外商MFNB在Laoc投资的企业严重贬值,遂将融资协议下的所有权利和诉权转让给另一外商GNB,由后者对Laoc提起投资仲裁。该案不仅涉及国际投资仲裁中常见的公平公正待遇问题,而且包括仲裁员公正性、条约之诉的转让、国际组织的归因等前沿热点争议,具有较大的专业技术难度。

贸大代表队迎难而上,自今年4月底组建以来,国内、国际两线备战,并行不悖。本届队伍由2020级国际法硕士生刘宏昊(队长)领衔,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涉外实验班”)2018级学员康梓菲、2019学员王晴任主力辩手,调研员为2019级法律(法学)硕士生张宇通、“涉外实验班”2018级学员陈思昊和2019级国际法硕士生卢海鹏。

贸大代表队在首届“国际模拟投资仲裁深圳杯”中一举摘冠,得益于我院对FDI MOOT的积极参与和优良传承。自2017年以来,贸法学子在这一国际大赛中屡创佳绩,2017年跻身全球赛四强,2018年晋级全球赛八强,往届辩手更斩获了“世界十佳辩手”等荣誉称号。在本次备赛中,万彦麟、苏静瑶、刘宸肖、许哲媛、江慧真、唐磊等往届队员积极参与指导和协助,为做好传承竭尽全力,在新队员的传、帮、带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

   

获奖时刻:“最佳辩手”康梓菲(右)和“优秀辩手”王晴(左)

首届夺冠也凸显了我院“模拟法庭俱乐部”的重要作用和模庭文化的深远影响。在俱乐部的组织协调下,各竞赛友队积极向本届贸法队伍提供协助。JESSUP团队的学生教练王资文和ELSA团队的学生教练许群,在专业打磨和庭辩训练上给予了悉心指导和大量帮助。JESSUP团队的周啸宇、邓凯琪,ELSA团队的任笑寒、许哿以及VIS团队的刘奔等老队员,均为本届备赛训练提供了大量协助和宝贵意见。

贸大代表队的成长和进步,同样离不开全院上下对国际模拟法庭竞赛活动的重视和支持。梅夏英院长全程观看了本届决赛和颁奖典礼,对贸法团队的优异表现给予高度肯定。主管学科竞赛的龚红柳副院长时刻关注团队建设,并对庭辩训练给予强调。李沣桦助理教授在书状写作和研究思路上多次进行悉心指导,边永民教授和陈剑玲副教授就若干专业问题热情给予了点拨,池漫郊教授和Arthur Chiu副教授也对团队表示了关心和鼓励。此外,学院办公室姜婷婷主任等老师积极为竞赛队伍落实备赛场地,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作为首届赛事,主办方深圳国际仲裁院和协办方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的精心组织筹备和热情周到的后勤服务,令贸大代表队感念至深。来自赛事评委的精当点评和建议,也使贸法学子受益匪浅。在接下的全球赛(FDI MOOT)中,贸法团队将再接再厉,力争在国际平台上再建新功。

   

赛后聚首:与初赛首场评委黄一文女士(左三)、谢卫民先生(右四)及赛事仲裁庭秘书(右二)合影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