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基本素质系列培训(一)之乡村教育主题培训举办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11月7日下午14:00,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求真楼204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你准备好了吗?中国乡村教育的关键词理解”的基本素质培训讲座。本次培训讲座邀请《新教育》编辑部主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王学男博士为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讲解中国乡村教育现状。

王学男老师首先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研究方向以及自己在四川、江西贫困地区的支教经历作分享。随后,研支团成员也分别就自己的基本信息、就读专业及志愿教授的学科向王学男老师进行简单介绍。经过简短的交流,研支团成员与王学男老师迅速熟悉起来。

随后,王学男老师结合个人研究,就中国乡村教育的大致情况进行分享。她认为,教育比较落后的地区一般具有贫困、边缘、农村、民族的特征,并且可能存在着特殊的生活习惯和宗教信仰。因此,王学男老师建议研支团如果遇到在类似地方开展支教工作的情况时,要注意入乡随俗、尊重当地传统文化。

接着,王学男老师就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的常见问题和研支团成员展开讨论。她指出,在贫困地区,部分留守或流动学生可能缺少素质教育引导和丰富的精神生活;还有部分学生可能因家境贫寒而辍学打工,并产生“学习无用”的想法;此外,部分乡镇等地区可能存在基层管理不到位的情况,校园性侵与霸凌现象时有发生。研支团成员也分别就自己生活及过往支教经历中遇到的中小学教育问题充分交流。对此,王学男老师建议大家在支教服务中通过家访等形式,及时与家长建立联系、充分沟通并主动了解学生情况,寻找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研支团成员意识到,支教不仅是教授基础课程知识,更应该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健康,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强调扶志与扶智的有机结合。

最后,王学男老师和研支团成员就如何评估支教成果展开了头脑风暴,同学们积极发言,充分表达自己的看法。秦昱同学认为:“可以通过升学率与辍学率两个指标的变化来评估支教教育的成果。提高乡村学校的升学率并有效降低辍学率是成功的支教工作的表现。”李旭航同学讲到:“支教是扶贫的一种方式,我们可以调查在支教工作开展的三年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与乡村学校毕业生的家庭收入情况,来评估我们支教工作的成果。”

培训期间,研支团成员还研读了王学男老师关于寄宿制学校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与教育的挑战与可能的论文,认识到当前中国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所取得的显著性成果、存在的不足及中国乡村教育的改革方向。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我校第23届研究生研支团成员对中国乡村教育和支教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细致的了解,对自己肩负的使命与任务也有了更加深刻的感触。研支团成员王海生同学谈到:“研支团成员不仅仅是老师,更是支教地学生的心灵伙伴。教育是扶贫的一种方式,我们要积极地为所在地区带来改变,全力配合有关工作、促进当地的发展。”

本次乡村教育培训拉开了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基本素质系列培训的帷幕,未来校团委将为研支团举办更多专题系列培训,帮助研支团成员全面提升基本素质,成为合格的支教老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