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成功卫冕!贸大代表队荣获第九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冠军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04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0年12月19日-2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商务部条法司和中国法学会世贸组织法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China WTO Moot Court Competition)克服疫情波动下的现实困难,首次在线上隆重举行。除主办院校之外,本届赛事还吸引了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外交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等国内20家法学院校参与,参赛队伍创历史新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贸大代表队”)历经初赛、半决赛直至决赛的四场激战,一举夺冠,续写了上届摘冠的辉煌。主力辩手邓楚榆同学获评“最佳辩手”,贸大团队荣获“最佳教练(指导)”称号。这是我校在2020-2021年度国际模拟法庭赛季的第四项赛事,也是继今年10月在首届“国际模拟投资仲裁深圳杯”中夺冠以来收获的第二个全国冠军,为辞旧迎新之际的贸大师生献上了一份新年贺礼!

贸大代表队由2020级国际法硕士生邓楚榆(队长)、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学实验班”(下称“卓越实验班”)2018级学员黄芷蕙担任主力辩手,2018级“卓越实验班”学员陈瑜婷、本科生邓福倩、2020级国际法硕士生姚欢珈、张宜轩以及2019级“卓越实验班”学员蔡梦琪等五位同学担任调研员。他们在学生教练葛悦同学(2018级“卓越实验班”学员)和钱雨亭同学(2018级本科生)的带领下,刻苦备赛,顽强拼搏,最终不负众望成功卫冕,再次展示了我校在涉外经贸法治人才培养方面的底蕴与实力。

夺冠时刻(左起):张宜轩、邓福倩、陈瑜婷、邓楚榆、黄芷蕙、钱雨亭、葛悦、蔡梦琪、姚欢珈

“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是我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领域进行官、产、学、研密切合作的典范之一。这一赛事效仿WTO争端解决机制中的专家组初审程序,旨在促进高校学生对于WTO规则的掌握运用,推动国际经贸谈判和争端解决高端人才的选拔与培养。该赛事以英文为竞赛语言,由书状和庭辩两大环节组成。

今年的赛题以美国特朗普政府对“抖音”海外版(TikTok)实施封禁令这一事件为素材,假定其诉诸WTO争端解决后的一系列法律展开,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数字经济下WTO法与国际投资法的交叉融合问题的把握,具体聚焦WTO服务贸易规则下的最惠国待遇义务与双边投资协定中的投资保护规定的重合领域,同时兼顾国家安全例外等热点关注,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和相当的前瞻性。

在开赛首日的两轮初赛中,贸大代表队先后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队交锋,最终以总积分第三(其中庭辩环节积分第二)的成绩跻身四强。在次日的半决赛中,贸大代表队作为申诉方对阵西北政法大学代表队。贸大的两位辩手渐入佳境,发挥自如,灵活巧妙地将备赛成果进行充分展示,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贸大团队由此顺利挺进决赛。

决赛现场(左起):邓楚榆、陈瑜婷、黄芷蕙

决赛中,贸大代表队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代表队交锋。面对评委更为密集尖锐的发问,两位辩手沉着应对,凭借对案情和WTO判理的娴熟把握,及时准确捕捉评委提问的关键,划定问答界限,以扎实的专业功底、缜密的思维和充实的调研成果精准应答,成就了与评委们的流畅沟通,获得高度赞誉。最终,贸大团队不负众望夺得冠军,主力辩手邓楚榆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决赛之中(左起):邓楚榆、陈瑜婷、黄芷蕙

贸大代表队再创佳绩,有赖于法学院长期以来对国际模拟法庭竞赛活动的高度重视和有效管理。梅夏英院长对我校蝉联全国冠军给予高度评价,主管国际学科竞赛的龚红柳副院长对贸大团队的建设和专业拓展倾注了大量心力。在备赛过程中,国际知名WTO法专家Matthew Kennedy教授悉心给予多方指导,助理教授李沣桦老师积极协助庭辩训练,并与教授陈卫东老师共同对贸大队伍给予了热情的专业指点。此外,法学院办公室姜婷婷主任等老师积极为竞赛队伍协调落实备赛参赛场地,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线上决战(从上至下,左起):邓楚榆、陈瑜婷、黄芷蕙

贸大代表队的成绩和荣誉,同时凝聚了法学院“模拟法庭俱乐部”各竞赛友队和历届队员的心血。本届队伍由上届学生教练许群和老队员王歆仪、王皓旭、许哿、任笑寒、张端宁等同学协助招募和组建,并在后续备赛中全力提供专业支持。来自友队的众多成员也积极协助备赛训练,包括:FDI团队的康梓菲、张宇通、王晴同学,Jessup团队的周啸宇、王资文、郝珈锐同学,以及Vis团队的张佳晖同学。此外,FDI、Price、Vis、ICC等友队就赛题内容的把握、线上技术操作、在线设备调试以及竞赛场地协调等纷纷予以支持和帮助。这再次印证了法学院日趋成熟的模拟法庭文化的深远影响。

截稿之际,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下的世界经济仍在艰难复苏之中,陷于瘫痪的WTO上诉机构尚未恢复运作,贸易单边主义的阴影仍笼罩于全球间。但随着美国总统大选揭晓,人们不免对即将履新的拜登政府抱乐观期待,希望美国重返多边主义,重视多边规则,促进WTO上诉机构的恢复和WTO的改革发展。本届赛事聚焦这一新形势下WTO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前沿问题,对探索WTO及其成员如何应对时代的转折具有独特的意义。

随着本届赛事落下帷幕,2021即将来临。伴随着对新春的展望,贸大代表队已转入备战明年3月底在亚太举办的WTO国际赛事。本次国内赛中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将激励着他们再接再厉,向世界强队的目标迈进,为当下WTO带来的时代课题寻求新的答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