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竞赛全球决赛 贸大代表队跻身“亚太四强”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04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01223-25日,随着欧洲新冠疫情加剧升级,英国牛津大学主办的第十四届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下称普莱斯模庭竞赛)的亚太区域赛(第八届,下称亚太赛)依然如期在线举行。本届亚太赛共有来自新加坡、菲律宾和中国的10支队伍参与,其中不乏新加坡管理大学(上届全球冠军)、菲律宾Diliman大学(本届亚太赛亚军,含决赛最佳辩手)、新加坡国立大学(本届亚太四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等传统强队,竞争激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下称贸大代表队)先后与菲律宾Diliman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的代表队交锋,最终跻身亚太四强,成功晋级在牛津大学举办的全球决赛。作为中国高校的唯一代表,贸大代表队将于20214月征战英伦。

这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2020-2021年度国际模拟法庭赛季的第五项赛事,也是本赛季以来贸大队伍在国际平台上的首次突破。此前,我校已在10月举办的首届“国际模拟投资仲裁深圳杯”中夺冠,在11月举办的第十八届全国“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并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中成功卫冕。本次赛事一步到位在国际上胜出,再次展示了我校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的底蕴与实力。

本届贸大队伍由法学院2020级国际法硕士生陆炜嘉(队长)、徐泽茜担任主力辩手,2018级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法治人才实验班(下称卓越实验班)学员吴泓瑾、本科生姚依欣、2019卓越实验班学员韩霄瑜、2018卓越实验班学员丁彦匀担任调研员。学院指派上届队长、2018卓越实验班学员张乃凡和上届调研员、2018级本科生张文韬担任学生教练。在他们的指导和协助下,贸大团队从今年暑期开始备赛,经过近5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在2020岁末向全校师生献上了一份新年贺礼!

上(左起):徐泽茜、陆炜嘉、张文韬、张乃凡(右中)

下(左起):丁彦匀、吴泓瑾、韩霄瑜、姚依欣

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竞赛(The Price Media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由英国牛津大学创办于2008年,现为牛津大学博纳韦罗人权研究所(Bonavero Institute of Human Rights)主办,是当今传媒法领域最权威的国际模拟法庭赛事。该赛事要求参赛学生从国内、区域及至国际视角对传媒法和人权法进行比较研究,就赛题体现的前沿热点问题撰写书状、展开庭辩。历经十余载,普莱斯模庭竞赛已发展为一项世界级国际学科竞赛,在全球主要大洲均拥有分赛区。

难忘之夜:贸法代表队提交竞赛书状

本届赛题关注疫情下的公民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设定一个拥有2000万人口的热带国家(Ized)出现了一种称为“NIDV”的传染性病毒,其传播途径可能为性传播或病媒传播(蚊子),尚无定论。该疫情引发了紧急状态立法、授权政府指定集会地点、使用武力驱散集会、限制社交平台上的集会、限制发表有关疫情的言论等矛盾冲突。参赛队伍就反思疫情下的言论自由、治理谣言等前沿问题隔空对话,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贸大代表队在首场比赛即遭遇强敌,与菲律宾Diliman大学代表队(最终为本届亚太赛亚军)对阵。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贸大团队沉着冷静、稳扎稳打。四位调研员连夜研究对方书状中的漏洞,密集展开补充调研,两位辩手及时吸收相应成果,次日在赛场上发挥平稳,应对自如。尤其当评委问及法律渊源、实体价值的平衡、新冠疫情下对各国做法的评价时,贸大辩手从法理和疫情防控的特殊需求出发,情理并重给予回应,既体现了专业功底,也展现了人文情怀,得到评委们的高度认可,最终在庭辩环节胜出。这是继上届亚太赛失利以来,贸大队伍与国外强队交手取得的突破性胜利。

“亚太赛”中的贸大辩手(左起):徐泽茜、陆炜嘉

在第二场比赛中,贸大代表队对阵中国传媒大学代表队。不料临阵出现设备故障,其中一台电脑的网络连接突然中断。为避免赛程拖延,贸大团队迅速作出调整,由两位辩手共用一台电脑,并放弃使用耳机直接开赛!虽然过程波折,但因此前已经历多次庭辩训练,两位辩手临危不乱、配合默契,面带微笑有条不紊地应答,精准回应了评委们提出的比例原则、言论的事前审查等一系列问题,赢得高度认可,以明显优势胜出。最终,贸大代表队以位列前四的高分挺进全球决赛。

竞赛现场:“亚太赛”中的贸大队员们

本届亚太赛跻身四强并成功晋级,是我校在普莱斯模庭竞赛上的新突破。自2013年参与这一重大国际赛事以来,贸大代表队在2014年夺得亚太赛亚军,2016年、2018年均跻身亚太四强并成功晋级。2019年起,由于晋级规则调整,来自新加坡的两支劲旅加入到亚太赛的争夺中,即新加坡管理大学(四届全球冠军)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这一方面使亚太区域的竞技水平空前提高,另一方面也加剧了亚太赛场的竞争。

2019年,贸大代表队在亚太赛中遗憾失利,未能晋级全球决赛。但与新加入的两支新加坡队伍的正面交锋,使他们深切领悟到与国际强队的差距。经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以学生教练张乃凡、张文韬为首的上届骨干队员主动请缨,担任起本届队伍的组建和培训工作。往届队员牟伟和任笑寒倾力支持,无私奉献,其他一众老队员也积极协助,包括优秀校友王琛律师和在校的王博洋、闫北辰、苏冠南、吕春贤、王语笑、刘梦洁和雷礼萌等同学。得益于以老带新的贸法模庭传统,本届队伍终于收获了来之不易的胜利。

赛后欢聚(左起):张文韬、韩霄瑜、徐泽茜、陆炜嘉、吴泓瑾、姚依欣、丁彦匀、张乃凡

疫情当下,本届赛题蕴含着国际学界对于这一特定时期的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等公民权利与公共健康、社会秩序等公共利益在度量方法和共存模式上的反思。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做出了巨大贡献,理应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支持,但却不断遭到西方反华势力的指责和刁难。贸大代表队作为全球决赛中唯一的中国队伍,不仅应展示中国学子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更应具有为祖国发声、为正义呐喊的担当。在辞旧迎新之际,贸大代表队将重新出发,力争在全球决赛中再创佳绩,实现更大的突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