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日报》:(郭飞)关怀现实的历史研究——《中外跨国公司发展史》简评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07日 编辑: lhh

关怀现实的历史研究(新书评介)

——《中外跨国公司发展史》简评

郭 飞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11月6日 第7版)

跨国公司作为当今世界经济的重要主体,不仅影响其母国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也影响世界经济格局。卢进勇等编著的《中外跨国公司发展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一书,比较全面地研究了中外跨国公司发展的历史和现实问题。

研究视野开阔。该书分上下两卷,分别探讨跨国公司实践发展史和理论发展史,不仅涵盖跨国公司整体发展史,而且兼顾国别史与专题史;不仅从微观角度探讨跨国公司的产生与发展,而且从国别、双边、多边等角度探讨跨国公司管制史,在史论结合中展示了几百年来跨国公司发展的宏伟画卷。

重视理论创新。该书不仅全面介绍传统的跨国公司投资理论,而且深入研究中国引进外资理论,并积极进行理论创新。例如,该书认为,长期以来西方学者关于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是替代关系还是互补关系的争论是从国家视角展开的;如果从企业视角看,两者都不过是企业对外扩张的基本方式。因此,企业可以将两者综合运用,实现贸易投资一体化。

现实意义较强。该书分析了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际产能合作,认为这是一种具有国际包容性的全新合作模式;较深入地研究国际直接投资保护主义的表现、特征及危害,并提出中国企业的应对措施;等等。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11/06/nw.D110000renmrb_20171106_5-07.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