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经济日报:(郝旭光)坚持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 2018年02月16日 编辑: 采访部2

坚持就是力

郝旭光

(来源:经济日报 2017-12-17)

最美的风景只会在努力坚持之后遇到。

今年夏天,我冒着酷暑游览了贵州赤水著名景点佛光岩与五柱峰。游客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攀登,能来到莲花台。这个时候,人们已经有筋疲力尽的感觉,所以当欣赏完著名的佛光岩细长瀑布后,绝大部分游客会选择原路返回。只有极少数游人会继续前行去五柱峰景区。我选择了后者。一路上挥汗如雨,开始还有少许游人一同攀登,但几乎见不到返回的游客。指示牌显示不到3公里的路程,登山的台阶约40层楼高。后来,整个盘山路及凌空栈道就我一个人了,我感觉攀登了无数的台阶、转过了无数的山口,却总也见不到目的地。人能感觉到的只有酷热、偶尔的山风,没有其他生物的声息,甚至鸟鸣都没有听到。内心充满了恐惧、失落,每一分钟都准备放弃。然而,一想到走了这么长时间了,目标肯定在前方,也就咬牙坚持下来了。

最终,在崇山峻岭孤独攀登之后,我终于看到了巍峨险峻的五柱峰,前面的恐惧、失望一扫而空——这番辛苦太值了!

这次攀登让笔者意识到:坚持是一种力量,只有坚持才可以达到目的。但坚持,必须要具备意志、目标和能力等方面。

要干成点事情,需要有坚持不懈的意志。短期坚持可以靠兴趣,长期坚持要凭意志。只凭兴趣是消极的,可凭借意志是积极的。观景、爬山及很多事情需要意志来坚持。这种意志意味着没有捷径和窍门,非得实实在在下功夫走路,才能到达目的地。

坚持需要明确的目标,它给出了坚持的方向。只有坚信结果是可预知的,做到底肯定就会有成功的把握。如果走了一半,遇到困难,怕浪费时间和精力,就半途而废,前面的辛苦就白费了。坚持,一定要有目标,但为坚持而坚持,没有实际意义。

坚持离不开专注。只有专注于前进,才能到达目的地。实际上,人要想取得成绩,必须用时间和精力专注在某个方向和领域里,在这个领域耕深、耕透。专注,强调的是捏紧拳头而不是摊开手掌,强调聚焦而不是平均使用力量。常言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就是在说专注力。

坚持,还需要能力,其中包括知识、技能和经验。这种能力,指的是锻炼和日常积累。比如在登山时,如果没有一定的身体素质,途中天热中暑或体力透支很有可能发生。而有了知识或常识积累,就知道怎么做才能效率最高、最省体力,该如何补水、防暑,控制攀登的节奏和速度。

坚持,能够汇集成一种力量。做人做事都需要敢于坚持的勇气和精神,哪怕仅仅是为了看到前方未曾领略的风景。

附:原文链接

http://paper.ce.cn/jjrb/html/2017-12/17/content_351566.htm

其他报道链接:

    http://paper.ce.cn/jjrb/html/2017-12/03/content_350392.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