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保险报》《金融时报》: (孙洁)建设国别风险管理平台,助力险企服务“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4日 编辑: 采访部1

建设国别风险管理平台,助力险企服务“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保险报 2018-03-12)

已经连续第十一年参加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仍然保持着一名政协委员的使命感和一名学者的严谨。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

2018年,孙洁为新一届政协会议准备了近10份提案。和往年一样,健康和社会保障仍是她关注的焦点,包括大病保险、居家养老、商业健康险、医疗救助和工伤保险等。不一样的是,今年她还把目光投向了“一带一路”,这个对保险业“走出去”意义深远的主题。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中国对外投资的不断增长,对于中国海外利益的风险保障需求也将快速增长。但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保险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的风险识别与管理能力不足以,且尚未搭建完善的属地服务网络,从而导致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突显。”孙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正如孙洁所言,政治风险一直是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面临的首要难题。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目的地多位于西亚、北非、拉丁美洲等地区,部分国家常年伴随着政局动荡、恐怖主义、宗教信仰、经济萧条等风险。中国企业走向这里将可能面临较高的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和违约风险。

但是,目前国内各保险公司自主科学的定价工具尚不成熟,只能参考国内、国际同类数据和模型,未能充分考虑当地风险特征和市场费率惯例,进而造成保障不足。

孙洁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在我国(再)保险承保经验的基础上,加速搭建海外风险识别平台、模型以及自主定价工具,为国内保险公司经营海外利益的业务时高效寻找潜在合作伙伴、规避政策与法律风险提供平台支撑。

无法满足保险保障需求的多元化是保障不足的另一个表现。从险种需求角度,企业在“走出去”的不同阶段会分别会产生保险需求,相应涉及的险种也将覆盖产险的多个险种。若国内保险市场无法提供全险种提供服务,就可能造成保险保障不足、过度依赖外资(再)保险公司的现象。

为此,孙洁建议,国内保险公司应加大创新产品研发力度。除了当地环境、项目本身等通用风险因素之外,中国与当地的政治关系、中国企业的管理水平、工程经验、技术实力、特殊的诉求等都应是为中国海外利益提供合理风险保障的重要考虑因素。

除了保险产品开发本身,在服务“一带一路”中,险企机构设置不足也是短板之一。孙洁介绍,目前我国共有12家中资保险公司在境外设立了38家保险类营业机构,海外分支机构的地区主要集中在香港、新加坡、伦敦等。对于中国海外利益相对集中的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国内保险公司基本没有服务网络,各家能够联络的当地服务资源基本不共享。

“保险企业应该加速搭建海外服务网络,为客户提供贯穿项目前、中、后期的属地服务支持,以专业化、国际化的保险保障和一站式、全流程的保险服务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孙洁表示。

附:原文链接:

http://www.sinoins.com/zt/2018-03/12/content_256733.htm

《金融时报》:(孙洁)从顶层入手 完善大病保险筹资机制

http:/www.financialnews.com.cn/bx/bxsd/201803/t20180307_134245.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