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大学生》:东北故事 贸大王牌专业的用武之地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5日 编辑: 采访部1

东北故事 王牌专业的用武之地

(来源:《大学生》 2018年第3期  记者 徐玲玲 实习记者 袁晓宇


61961



金融学专业属于贸大的王牌专业,陶玉堃其实完全可以在一线城市找到一份待遇不错的工作,但他没有像他的同学一样选择一线城市的投行、基金、信托等工作,而是选择了家乡的绥芬河市财政局。像他这样选择回东北就业的同学很少,“目前我还没有听说大学的哪个同学要到东北就业,我觉得原因还是在于大家对于东北的状况不是特别了解。这其实也反映了东北对外的宣传工作不是很到位。”陶玉堃说。

选择回东北就业,是陶玉堃一直有的家乡情结。大学时,他曾听东北老乡谈起,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工业化的地区,东北曾如何令人骄傲,对比如今的发展,老乡言谈间多了些许惋惜。从那时起,为振兴家乡做点事,便成了陶玉堃的理想。大四找工作时,陶玉堃便直接锁定了家乡。在实际的求职中,陶玉堃发现了更多吸引他回东北就业的因素。

黑龙江省为了引进优秀人才,出台了《黑龙江省重点企业引进优秀人才扶持办法》,给予高校毕业生一系列的补助。比如,鼓励市(地)政府(行署))和用人企业通过建设人才公寓或发放短期租房补贴等方式,为引进的优秀人才解决周转用房。鼓励重点企业聘用普通高校全日制应届博士、硕士毕业生:重点企业与省内外“985”、“211”工程高校工程技术类专业全日制应届博士、硕士毕业生签订不少于5年劳动合同的,市(地)财政和用人企业按照博士5万元、硕士3万元的标准给予毕业生资助。对聘用应届博士、硕士毕业生数量较多造成各市(地)财政困难的,省财政根据其承受能力给予适当一次性补助。四煤城高新技术企业与省内外普通高校工程技术类专业全日制应届博士、硕士毕业生签订不少于5年劳动合同的,市财政和用人企业按博士5万元、硕士3万元的标准给予毕业生资助。对聘用应届博士、硕士毕业生数量较多造成各市财政困难的,省财政给予所需资金总额40%的一次性补助。

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需要产业升级和转型,产业升级和转型自然也会增加对人才的需求,东北对人才(尤其是对工科人才)的重视程度远高于以往。陶玉堃说,他应聘的绥芬河市财政局看到他是名牌大学的专业毕业生,很看重他。陶玉堃也希望在从小成长起来的地方好好努力,一展身手。

东北就业竞争压力小,也是其他一线城市无法比拟的优势。陶玉堃说:“东北现在处于本地人才留不住、外地人才也不易引进来的状态,但恰恰是这种人才缺乏的情况使得东北的就业竞争压力比较小,和大城市相比就业岗位的录取比例还是比较高的。”陶玉堃应聘的岗位最终只有2人报考,竞争压力非常小。

除了国家推出的振兴东北的一系列政策,“一带一路”建设对东北的带动作用也不小。“铁路线的建设,海关报关时间的缩短吸引来了一批企业,近年跨境电商产业链和产业园区也做得不错。” 陶玉堃对未来东北的发展充满信心。

李慧婷班上只有她和另外一个东北的同学选择回到东北就业。当时回家乡就业,李慧婷是坚定的,最吸引她回去的是大连宜居的生活环境。

在北京生活了6年,期间也曾因国外交换经历,体验过国际大城市的生活,李慧婷越发觉得自己不喜欢一线城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家乡大连濒海靠山,环境优美,建筑富有特色,各种主体广场星罗棋布,欧陆风情洋溢其间,整体非常漂亮,由此成为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被联合国评定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虽然相较于北京的繁华活跃,大连的生活有时显得有点“无聊”,但是这种慢下来的生活节奏是李慧婷最喜欢的。“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那么熟悉,但因为我已经离开了6年,所以又有很多的新鲜等着我去发现。”李慧婷说起来有些兴奋。每逢不太忙的周末,李慧婷会约上几个老朋友,或去郊外游玩,或去海边喝喝啤酒,这种闲适的心情是在大城市生活享受不到的。

“城市小,所以不会把时间都花费在路上。”李慧婷认为这一点也很重要。这样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学东西,丰富见闻,思考人生方向。“工作不过分忙碌,内心十分充实。”李慧婷非常享受这种状态。

2017年,大连自贸区正式成立,李慧婷认为这有利于发挥自己国际贸易专业的优势。这对于很多大学毕业生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2017年一年大连保税区新注册企业有两千余家,新企业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和就业机会。自贸区致力于营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需要高层次人才,大学毕业生以及专业人才将有机会获得更好的待遇。

李慧婷的朋友也在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大连就业,现在在做儿童早教。“就她的经验来看,东北地区虽然发展比北京、上海慢了一些,但是人们对于教育行业的需求是惊人的,基本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如果有相关专业的同学想来东北就业或者创业,会有非常好的前景。”李慧婷说。

李伯楠毕业时,班上到东北就业的同学寥寥无几。李伯楠选择回东北,一方面是她最近几年看过各种报道、数据,东北人才外流严重,特别是高素质、高技术人才流失严重,“我没期盼自己会做出多大的成绩,能‘振兴东北’,但至少,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想为她尽一份力,无论大小,能做一点,心安就好。”李伯楠说。

当然,吸引李伯楠回东北就业的地方也不少。离家近、人脉多、对自己以后的工作有帮助。相比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东北的生活压力小。“消费水平都是普通人可以接受的,如果你是外地人,那么不用愁买不起房和车。”

虽然东北近些年人才流失严重,但相对来说,个人的上升空间比较大。作为职场新人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核心业务,加入核心团队工作,对个人的能力提升非常快。李伯楠现在工作已有大半年,对这点有了切身的感受。据她了解,各个企业或事业单位里,现在都很重视新人,会给新职工提供各种职业培训,提升新职工的工作能力,同时也为新职工开辟了各种晋升通道。“以我的实际情况来看,相比北京等一线城市,这里年轻人的晋升机会更大,需要消耗的时间成本更少。”李伯楠所在的银行有一个1989年出生的研究生,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工作仅3年就被提升为副经理。现在的职场中,已经不再有“混资历”这种情况发生了,相反,资历老的员工晋升机会还要偏少一些。

随着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倾斜,当地政府积极为有才能的青年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参与到东北的改革进程中,对个人的提升不比在一线城市小。


   附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qxbVB7yhAA2NBZnQeMPGA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