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财新网:(武雅斌)扩大进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9日 编辑: 采访部1

扩大进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来源:财新网 2018-03-19

作者:武雅斌

在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2018年“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工作指明了努力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判断,更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对外经贸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更是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主动和国际竞争主动的直接体现。为此,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我们要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由此可见,中国对外贸易思路已发生重大调整。中国政府已经把“积极扩大进口”作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积极扩大进口”可以增加国内优质生产要素的有效供给,推动生产要素从引进、培育到释放的战略提升,为国内产业转型注入更多竞争,从而激发国内经济发展的活力,发挥进口对经济增长更强的传导作用,逐步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跨入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进口和出口是中国对外贸易的“双翼”,皆为中国深度参与国际分工、融入全球价值创造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进一步积极扩大进口特别是加强高新技术、高质量产品和高附加值服务的进口,有利于弥补国内资源缺口,增加国内的有效供给,推进高科技领域和新经济创业创新,提高经济效率和产品质量,从而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杠杆作用。

此外,进口能进一步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求,拉动国内消费升级,促进贸易经常项目收支趋向平衡,降低外汇储备偏高的压力,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更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国际经贸摩擦与冲突的潜在可能性,为国内经济发展营造更为健康、和谐的外部环境。从全球视野看,中国扩大进口提供了潜力巨大的市场需求,会让更多的国家从中受益,是中国为世界经济贸易加快复苏作出更大贡献的大国担当。因此,进口应当像出口一样,成为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在提升国内经济发展结构和质量这一重要领域,“积极扩大进口”可以有效突破国内要素供给的制约,形成良性的整合、集约和传导机制。具体包括:通过进口国内较为稀缺的核心资源,突破要素供给瓶颈;通过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发挥技术溢出效应,整合与提升自身原有优势,吸引高质量外商直接投资;通过进口带来技术创新,大幅节约研发成本,有效发挥技术进步的传导机制,激发国内企业创新能力;进口更多高技术中间品,带动产业结构升级,提升生产效率,增强“中国制造”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从“以出口为导向”向“积极扩大进口”的历史性转变,其深意在于,实现进口与出口平衡发展、“比翼齐飞”,这是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包容性、可持续性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落实中国2018年“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的过程中,“积极扩大进口”的着力点应当体现在提高要素收益、促进产业结构战略调整和转型、加强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拉动国内消费升级等不同层面。进口在中国经济从追求规模、速度的粗放型增长转向注重质量、效率的集约型增长过程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实现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加速迈进的关键一步。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战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附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P67bu6BWE7g-spuIfSIB2A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