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贸易报:(王宏禹)一带一路建设是透明共享的多双边合作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8日 编辑: 中国贸易报

一带一路建设是透明共享的多双边合作

来源:中国贸易报 2018-05-28

近日,有媒体记者提问表示,外界有一种声音认为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前期信息和运作不够透明,偏袒中国企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回应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始终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和市场化运作,我们欢迎世界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目前已有不少西方跨国公司参与其中。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经济外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宏禹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主导’这种预设本就是错误的,‘中国的一带一路’这种提法也是错误的,‘一带一路’的合作是双边的、多边的,中国只是一个方面,‘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都是双方或多方磋商出来的,因此不存在‘中国的一带一路’这种说法。”

除了强调“一带一路”本身是开放的之外,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钟飞腾还详细地向记者分析了这种质疑存在的原因。一方面,美国等国家并没有很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就给一些企业一种印象,认为”一带一路“就是中国的;另一方面,目前很多基建项目确实只有中国企业最有竞争力,别的国家在相关领域没有竞争力,毕竟目前我国国内还在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劳动力、管理经验、机械设备等优势,而西方国家大规模建设时期已经过去了。

钟飞腾强调,“我们在外建设的工业园区也是开放的,欢迎他国企业进驻,目前中埃工业园区等都有国际企业入驻,所以利用中国建立的基础设施的不只是中国企业,更没有‘偏袒中国企业’这一说。”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该产业园也有印尼本地企业入驻。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院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告诉记者,“中国企业在外投资都是按照东道国法律要求进行的,以项目招投标为例,都是在东道国的法律框架下进行,一般也会有当地企业参与,不可能说只让中国企业承包。”

在回应了外界质疑后,专家也对怎样更好地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给出了建议。“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上,应当坚持‘共商共享共建’的理念,特别要注意招投标程序合法性。”钟飞腾建议,“走好流程一开始可能会增加负担,但善后的工作如果做不好的话,以后可能有隐忧。我们要重视做好细节和流程,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附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tradenews.com.cn/epaper/content/2018-05/22/content_52861.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