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新华网、经济日报等:《绿色发展革命》蓝皮书发布 林智钦等专家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5日 编辑: 刘璇

    

第11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绿色发展分析会推出《绿色发展革命》蓝皮书

(来源:新华网 2018年6月21日)

    近日,第11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简称“峰会”)绿色发展分析会暨《绿色发展革命》蓝皮书首发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

6DFB

2FB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庆哲致辞


43D4

绿色发展革命:新时代绿色发展的深刻革命

  中国经济出版社2018年5月出版的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第三部蓝皮书《绿色发展革命》(林智钦主编),提出了绿色发展革命的核心概念、总体战略构想、路径选择、年度评价思路,构想了绿色发展之美丽中国、终极目标、能源革命、空间变革、国际合作和行业转型升级,深入探讨了能源革命之油气改革、中外电改、节能减排,生态环境治理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球环境治理与CCUS、煤炭总量控制与散煤污染治理、气水土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等,交流了“峰会”十年来形成的绿色创新成果、优秀建言、经典案例。全书共30万字,由绿色发展革命综合篇、绿色发展构想篇、生态环境治理篇、能源革命篇(油改和电改)、绿色成果交流篇构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庆哲教授指出, 绿色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过去十年致力于绿色发展和能源环境的研究和实践,其第三部蓝皮书《绿色发展革命》,总结了过去十年的绿色成果,推出了一大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绿色发展理论成果、优秀建言、经典案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也一直高度重视绿色发展、能源环境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将之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继续完善相关机构、扩大研究力量,更好地实现政、产、学、媒深度融合,为绿色经济发展和政府部门提供智力支持,共赢绿色发展新时代。

  《绿色发展革命》蓝皮书主编林智钦教授,在回顾了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十年历程和取得的成果、简要介绍了蓝皮书构架的基础上,展望了“峰会”新百千万万活动。他说:未来五年,“峰会”将在实施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新百千万万活动,全方位服务国家发展改革委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活动,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发展革命 。

多位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专业和业务工作,就未来共同推进新百千万万活动的实施,提出了具体的方案和操作措施。

另据经济日报中经智库头条消息,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及各高校的20多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嘉宾围绕绿色发展的路径选择、生态文明、环境治理等方面发表了各自见解,并对如何更好地推进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变革、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现将我校教授、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林智钦精彩观点予以摘登。

以绿色发展引领绿色创新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今年以来, 多个省份调低GDP目标, 多地取消对市县GDP考核。例如,福建省有34个县(市)取消了GDP考核,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海南省今年起将实施新的《海南省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对保亭、陵水、乐东等12个市县的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等取消考核。

虽然绿色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要看到,仍有少数地方在以健康和生命为代价取得经济增长,绿色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长江时再次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绿色发展,从曾经的选择题变为此时的必答题。要做好绿色发展这道“必答题”,必须认识到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首先,推进绿色发展,必须建立健全绿色发展体制机制,以绿色引领资源配置、技术创新和国际合作,协调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努力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并为全球绿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当前,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许多制约绿色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要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加强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更加高效地整合分散在相关部委的绿色、生态、低碳、节能、循环、环保、再生等职能,避免各自为政。

其次,推进绿色发展,要把绿色发展的理念创新、理论创新和前沿支撑技术的创新,转化为中国实现绿色发展的战略构想创新。要继续推进经济能源绿色化、能源绿色革命、制度体系绿色化、文化科技绿色化、衡量标准绿色化等,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绿色化道路,超前指导、监督行业、区域绿色实践,推动企业的绿色节能环保再生低碳高效技术行动和民众的绿色消费行动,最终达到绿色文明、生态文明。 要坚定不移地打击偷排直排、造假逃避、纵容违法、以罚代刑等破坏生态环境建设的行为;坚决曝光黑心污染企业,抵制消费高耗产品,推进绿色节能环保低碳再生高效技术和产品的广泛使用。

再次,推进绿色发展,必须以绿色发展引领技术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整个国民经济体系的绿色化,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要以创新的科技政策促进绿色核心技术突破,强化绿色新技术与新兴产业国际合作,推进经济能源绿色化;改革学术体制、教育体制,深化教学、科研人员的创新绩效评价办法的改革,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科学家的使命感和献身科学的精神,形成推进绿色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合力。例如,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在启动“新百千万万”活动:在未来5年选择百位中外专家,推出百项绿色技术、优秀建言和经典案例,发布千位优秀专家及其优秀成果,同时全方位服务国家发展改革委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工作,努力使活动受益者达到万万人,就是推进绿色技术创新与应用方面的有益探索。

此外, 推进绿色发展,还要进一步完善绿色发展指数和公众满意程度的评价。应进一步利用绿色发展指数和公众满意程度评价,规范、促进地方绿色发展,实现对地方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监督,引导地方把精力用于技术治理,杜绝以非绿色发展的方式、以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代价取得经济增长,杜绝一些地方执法机构集体监管失效、纵容非绿色发展,持之以恒地朝着绿色发展方向发展。同时,要实行双向、多向监督,重点杜绝在指标上做不恰当的干预,在数字上造假,影响客观公正评价的行为,使绿色发展指数真正成为督促和引导各地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器”和“风向标”。

 

附原文链接:

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energy/2018-06/21/c_1123016823.htm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http://www.ceeschina.org/view.asp?id=816&cid=11&pid=19

经济日报:http://paper.ce.cn/jjrb/html/2018-06/21/content_365649.htm

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macro/more/201806/21/t20180621_29486302.shtml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http://www.ceeschina.org/view.asp?id=816&cid=11&pid=19


主要转载链接:

新闻出版总署、人民出版社:http://www.ccpph.com.cn/ywrd/xxyyj/jbllhzdsxwt_10158/201806/t20180621_247317.htm

中华全国总工会:http://theory.workercn.cn/252/201806/21/180621093900491.shtml  

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http://www.liutong.org.cn/fazhanluntan/2018-06-21/26548.html

河北省委宣传部: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8/06/21/018890678.shtml

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http://www.jsthinktank.com/zhihuijiangsu/shengtai/201806/t20180621_5471918.shtml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https://theory.dahe.cn/2018/06-21/328984.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