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王志民)中国在阿拉伯世界正渐成主导的域外玩家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3日 编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中国在阿拉伯世界正渐成主导的域外玩家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18年07月11日)

中国在阿拉伯世界稳超其他域外玩家,因为它的竞争对手中无人能提出如此庞大的一揽子地区发展计划,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玛莉娅·帕霍莫娃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就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给出此番结论。有21个阿拉伯国家外交和政府代表以及阿盟秘书长盖特参加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于本月10日在北京举行。这位俄罗斯专家指出,中国向该地区建议的,不仅有合作,还有发展。

在这一发展进程中,中国准备贡献的不仅是资本。玛莉娅·帕霍莫娃注意到,中国在论坛上愿同阿拉把国家分享自己半个世纪以来的成功发展经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言时还首次提出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正如这位俄罗斯专家指出的那样,这种提法以前从未有过,也从未签署过如此规模的一揽子文件。其中就包括《北京宣言》、《论坛2018年至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和《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等3份重要成果文件。

玛莉娅·帕霍莫娃还注意到了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的中阿合作的优先方向。

她说:"引人注意的是,中国领导人把维护地区安全放在了第一位。我们从中国那里听到的,往往都是有关经济合作方面的倡议。把安全问题作为优先方向,包括调节叙利亚、也门、巴勒斯坦问题,并向这些国家提供人道援助,反映了中国对本地区稳定的渴望。至于中国提出的有关其他领域的合作建议,域外玩家中谁也提不出如此诱人的条件。"

中方设立以产业振兴带动经济重建专项计划,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中国还将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并为其配备30亿美元金融合作专项贷款。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向阿拉伯国家许诺的这些贷款将用于互利互惠的经济合作项目。

王志民说:"首先,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一直致力于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具体举措包括设立亚投行,为有需求的国家提供贷款。在当今世界,各国只有进行开放、包容式的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第二,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逆全球化浪潮,奉行美国优先政策,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使世界经济出现明显下滑,甚至有人预测会出现新的经济危机。在这种背景之下,中国只有扩大开放,与各国进行合作,才能维护自由贸易与全球化。第三,中阿合作是‘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中国正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中方主张‘以产业振兴带动经济重建',‘按照商业化原则'为阿拉伯国家提供贷款额度,落实经贸项目。既然是‘按照商业化原则'进行,就不完全是政府行为,市场有其自己的运行规律。也就是说,中国的模式是‘企业为主体、市场导向、政府推动'。而且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除了缺少技术外,的确缺乏资金支持。资金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撬动发展的板块。第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合作的互补性非常强,存在垂直分工。阿拉伯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以能源为主,但是工业化水平较低,阿拉伯国家是有工业化诉求的,而‘一带一路'的两个车轮就是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因此,中阿的合作空间非常大。此外,中国为他国提供贷款或援助的理念与西方国家不同,我们的理念是以共商、共建、共享。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进行的合作不是掠夺式的,而是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而且有关中国贷款会让负债国陷入债务陷阱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忽视阿拉伯世界共包含22个国家和地区这一点, 我们提供的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看似数额很大,但是如果分摊到多个亟需资金重建经济的阿拉伯国家中,这样的贷款额度并不一定会让它们陷入债务危机。"

中国承诺,将再向叙利亚、也门、约旦、黎巴嫩人民提供9050万援助,用于当地人道主义和重建事业。中国再向巴勒斯坦提供1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用于支持巴勒斯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并向巴勒斯坦许诺将在联合国框架内推动巴以和谈尽快走出僵局。

 

附网页链接:

http://sputniknews.cn/opinion/20180711102586208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