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国际商报》千龙网:改革开放书写中国经济发展奇迹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8日 编辑:

 改革开放书写中国经济发展奇迹

(来源:《国际商报》 9072期 5版 记者:张敏)

“中国已经在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改革和开放在方向上的一致性造就了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奇迹。”日前,对外经贸大学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第二讲——中国对外开放的历程与展望在京举行。讲座主讲嘉宾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在会上如是表示。

“通过大讲堂,重温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展望改革开放的未来前景。这既是对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种纪念,更是面向未来,沿着前辈的足迹更好地走好复兴之路的一种方式”。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宣传部长任钟旗在会上表示,四十年来,中国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讲座中,洪俊杰系统介绍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历程。他指出,在前两次全球化浪潮中,中国都是“被迫参与”和“错失良机”,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期,第三次全球化浪潮开始,中国通过改革开放迎来并成功抓住了发展机遇。洪俊杰梳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脉络:改革开放初期、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加快推进改革开放、中国加入WTO加速中国融入全球贸易体系的步伐、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实现了由“贸易小国”向“贸易大国”的转变。

洪俊杰总结了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思路:一是渐进式开放,由设立经济特区到相继开放上海浦东、沿海沿江沿边城市,逐步形成由点到线及面的开放格局,中国开始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二是市场化改革,调动劳动者和企业积极性,激发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按钮,明晰产权、进行市场化改革。洪俊杰认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成就有三点:由“边缘国”到重要“枢纽国”,由“居轻国”到“居重国”,由“单向开放”到“双向开放”。“中国已实现由小到大,正积极准备迈向贸易强国”。

针对当前存在的价值链低端锁定、出口产品技术复杂度低、核心技术对外依赖度高等问题,洪俊杰提出了对未来发展的展望。一是搞好国内改革,理顺关系,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基础上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以更高水平开放解决开放问题,坚定不移自主扩大对外开放,按照党的十九大设定的既定目标,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着力巩固我国在“共轭环流”中的枢纽地位、完善和延长国内价值链、对接高标准国际规则,增强我国话语权。三是着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积极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对外经济发展成绩斐然。以利用外资为例,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显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利用外资规模小,方式以对外借款为主。1983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22.6亿美元,其中,对外借款10.7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9.2亿美元。2017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363亿美元,规模是1983年的60倍,年均增长12.8%。

据悉,对外经贸大学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是在北京市教工委的指导下,由北京市委讲师团联合推出的“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课程思政系列讲座。此次,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第二讲——中国对外开放的历程与展望由北京化工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联合主办。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epaper.comnews.cn/news.php?newsid=1202531 

千龙网报道: 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重温改革开放光辉历程

http://interview.qianlong.com/2018/0925/2843116.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