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央视《百家讲坛》:我们的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9日 编辑: lhh

央视《百家讲坛》我们的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来源:央视CCTV-10《百家讲坛》 2018-9-28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位居北京朝阳,这座美丽的校园为国家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外贸人才,多年来,它始终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2018年9月28日,央视CCTV-10科教频道《百家讲坛》栏目走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校校长王稼琼,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周文重、叶迈,共同讲述这所大学的故事和情怀。


王稼琼校长深情讲述贸大故事与情怀

 总书记说,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出一个国家的风貌。同样,一个学校的教师、学生和校友可以反映出这个学校的质量、特色、品格和情怀。

 

2001年,石广生代表中国政府在多哈签署了中国加入WTO的议定书,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画面就此定格。我为什么讲这件事呢?这里故事的主人公石广生部长就是我们贸大65届的杰出校友,和他一同书写历史的还有时任外经贸部副部长的第二任谈判代表贸大55届的校友佟志广,第三任的谈判代表,63届的校友谷永江等等。在中国加入WTO的漫长谈判历程中,多位贸大人倾注了智慧和汗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从它1951年诞生的那一刻起,就肩负着贸易强国的特殊使命。有人说,贸大是经贸黄埔,有人说,贸大是中国对外经贸人才的摇篮,我觉得这个说法并不算夸张。12万贸大人从惠新东街10号走向世界,他们当中有共和国的部长,有驻外大使,海关的关长,也有众多商界领袖和知名学者。他们奋战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为中国走向世界和世界了解中国贡献着智慧和力量。所以,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认识贸大,了解贸大。

 

今天,我想从三个方面谈谈我们的学校。

第一方面,贸大是个什么样的学校?应该讲,贸大是一所校园小,但格局大,有家国情怀的大学。贸大经历五次搬迁,三次更名,一次合并,经历过停滞和重生,但培养经世济民之理想,兼济天下之志愿,我们一直初心不改,使命在肩。

贸大目前的校园面积不大,占地520亩,在中国的大学里属于袖珍型的校园。曾经有学生开玩笑说,我们是一所不需要自行车的大学,是一所通透的大学。为什么说是一所通透的大学?站在学校的西门就可以直接看到学校的东门。正是在这所不大的校园里,贸大一直致力于成为培养和造就面向全球治理人才的摇篮,一直致力于成为解决中国对外开放重大问题的研究中心和重要基地,每一代贸大人都以各自的方式演绎自己时代的家国情怀。

建国初期,有些贸大的学生还没有毕业就被提前派往中国驻各国使馆的商务处工作,他们成为了最早走向世界的青年群体。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后,贸大人又被早早的派往联合国,以及和中国新建交的西方国家使馆的商务处工作,成为沟通中外的桥梁。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有30%左右的贸大毕业生都在国内外从事与国际贸易或者国际事务相关的工作。还有很多的贸大年轻人投身到联合国、WTO、亚太经合组织、丝路基金以及亚投行等等国际组织任职,他们不断发出贸大的声音,发出中国的声音,贡献中国的力量。

特别是当前在我们国家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推进“一带一路”的倡议,特别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贸大将为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培养国际化人才,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士,提升国际话语权等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第二个方面,从三个角度来看贸大。首先是从学生的角度看贸大,学生偏爱贸大是因为在人才培养的过程当中我们全力以赴服务和支持学生的发展,为每一位学生创造更多的选择,构建更大的空间,提供更多的关照。人们经常说,教育是一个灵魂唤起另外一个灵魂,但是在具体的教学工作当中,要达到这种境界,其实是需要一些底气的。

我们的底气首先来自于优秀的学生质量,贸大被誉为中国十所最难考的文科大学之一,每年能在高考当中把全中国最优秀的一批学生招收进来,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我们感到十分的骄傲和荣幸,这是社会对我们贸大的信任,更是对我们人才培养质量的肯定。

我们的底气也来自于雄厚的师资队伍,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贸大涌现出了一批批名师大家,他们学识渊博,著作等身,鞠躬尽瘁,将毕生所学传承给了一代又一代的贸大学生。

站在中国的角度看贸大,国家认可贸大是因为一代代贸大人为社会主义建设,为改革开放付出了青春和热情,贡献了贸大的力量。大家知道,建国初期的外贸外交工作非常艰辛,贸大不仅付出了热血和绍华,有时候甚至面临生死的考验。

我们有一位60届的校友叫甄宜勃,是贸大最早的援藏毕业生,当时他任日喀则的海关的关长,在中国和尼泊尔边境上工作了近20年,常年工作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艰苦环境中。1980年在工作途中因车祸不幸殉职,年仅49岁。他把生命永远留在了雪域高原。几代贸大人忘我、无私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不一样的岁月,一样的青春热血,贸大人用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印证和践行着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的“大我精神”和家国情怀。同样,他们忘我无私的奉献精神是我们贸大永远最宝贵的财富。

站在世界的角度看贸大,世界接纳贸大是因为贸大人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过程当中,在解决中国与世界关系的问题上贡献了贸大力量。

1988年,贸大法学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后来的证监会的副主席、中投公司的总经理高西庆参与了中国证券市场酝酿时期最重要的两部文件的起草,他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拉开了与世界资本市场接轨的大幕。

2012年,另外一位贸大的校友被称作“中国林”的林建海,正式走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的岗位,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由中国籍永久雇员担任秘书长这样的高级职务,他是第一人。

我们贸大2010届的毕业生余鹏,作为央视一线战地记者,2017年多次圆满完成中东地区前线的采访报道任务,成为青年榜样。

一代代的贸大人传承了贸大的精神,他们诠释了什么叫不同的青春,共同的担当,他们连接中外,沟通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这就是贸大人的担当。作为校长,我为他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第三个方面,贸大的未来图景是什么样的?贸大的未来会什么样的呢?我们应该为这个未来做出一些什么样的努力呢?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贸大的千里目标就是在2050年建校百年之际全面实现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和国家现代化的目标相对应,我们贸大也将通过2035、2050两个阶段来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明天的贸大将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培养有格局、有情怀的国际化领军人才,为学生创造无限可能提供强大支撑。

明天的贸大将恪守求真务实的品格,产出引领社会科学前沿的世界一流成果,成为国家战略发展的智库和人才高地。

明天的贸大将继续坚持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的理念,更加充分调动全球贸大人建设贸大、发展贸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学校更高品质、更大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参与高校竞争,建设好中国的贸大、世界的贸大。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虽然我们已经走过了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地跋山涉水。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贸大的发展也进入了新的时期。

汇聚中国最优秀的英才,聚集中国最好的教育资源,发出中国对外开放最新的学术声音,培养中国走向世界进程最卓越的力量,这就是对外经贸大学。这是贸大的过去、今天,也是贸大的明天!

最后,我想用贸大赋里的一句话送给大家。“质本无瑕,方诚信而达博学;美亦有则,唯求索乃得笃行。”

校友周文重、叶迈讲述自己的贸大故事

周文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1963级校友,在外交领域奋战三十多年,他曾四度出使美利坚,在2005年被任命为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在大洋彼岸的难忘岁月里,他为祖国的外交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谈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周文重的内心充满了感激,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启了他的国际视野!      

“经贸大学教会了我如何做人,给了我经贸的知识,同时也给了我国际的视野以及对外经贸知识和外事的经验。”

   

叶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1997届本科、2000届研究生校友,曾任学生会主席和研究生会主席。在全球企业管理挑战赛(GMC)中,她连续两届担任CEO,并带领队伍勇夺国内、国际“双料冠军”。

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叶迈表示,校园是多彩的,但一定不要忘记追逐梦想,去做最好的自己。  

 

为你最爱的大学投上一票

早上7点,你被舍友叫醒,“宿舍长”叼着牙刷跟你说:“赶紧起床,今天点名!”

吃完午饭,你在图书馆占了一个座位,对着作业发愁,阳光透过窗帘洒到你身上,你觉得有点困,趴在桌子上睡得很踏实。

上完最后一堂课,去澡堂洗过澡,你和死党走在校园的小路上,谈论理想与生活,谈论毕业后你们是否能像现在一样“浪费”时间。

当时你以为大学的学分多到修不完,有点迫不及待地想展现自己的能力与才华。

现在你回忆起来,还会兴奋地和人们说,那就是“我们的大学”。

“在贸大遇到你,是一道最美丽的风景。”

投票网址: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ODE3MzQyOQ==&mid=2656578745&idx=3&sn=c9edcbd5980656866230ce4b606758fa&chksm=84ea4923b39dc035de8aaf2b15f896e6de0a98d40dff0e88691bd6ba4a44cc55adf8356166da&mpshare=1&scene=1&srcid=0927mWSLUwSVk9ep1BiNclJf#rd 

 

附:央视百家讲坛视频链接:

http://tv.cctv.com/2018/09/28/VIDERNokAAVXAoqJZqTLjec1180928.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