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ETV-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揭牌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03日 编辑: 中国教育新闻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揭牌

(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 2019-10-03)

 

9月28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揭牌仪式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共同为国际发展合作学院进行了揭牌。

方军在致辞中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成立了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无论对于经贸大学本身还是对于推动中国国际发展学科的创新发展,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时刻。“希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把握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历史机遇,跟各个部门加强合作与配合,发挥在经贸教学和研究上的独特优势,形成独具特色、国内领先的中国国际发展专业,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做好理论支撑和政策人才的储备。教育部国际司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大学在相关学科方面的发展。”

蒋庆哲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事业面临国际发展学科滞后和人才培养不足等问题,制约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发展事务以及负责任大国的能力发挥,而这正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国内相关兄弟院校应该承担起的崇高任务和责任担当。”他指出,新学院将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发展合作理论为核心,培育符合国际前沿的跨学科国际发展专业,为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及国际组织系统地培养从本科到研究生并包含非学历教育的多层次国际发展人才。同时,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加强国际发展基础理论和政策研究,打造一流的智库型学术团队,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做好理论支持和政策人才储备。

在主题演讲中,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蒋希蘅介绍了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运行以来所开展的机构建设和各项业务,并表示希望加强与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等在内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开展联合研究、知识分享和国际交流。中国著名的国际发展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副主任周弘介绍了国际发展合作的范畴、主题和方法,国际发展合作的行为主体及其关系,以及中国特色的国际发展合作理论与实践。她说:“国际发展的事业路漫漫其修远,我们还需要上下求索的精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书记、副校长赵忠秀介绍了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成立的背景、定位和对未来工作的设想。

据赵忠秀介绍,新成立的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在继承过去三十多年经验基础上,具有几个鲜明的特色:一是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发展合作理论为核心,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借鉴西方国家规范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基础上,加强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基础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二是以贸易、投资和金融促进发展为特色,培育符合国际前沿的跨学科国际发展专业。三是以学历教育为主,积极推进非学历教育和培训,为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及国际组织系统地培养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并且包含非学历教育的多层次国际发展人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